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2月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戚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戚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国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时代价值、理论方向和实践目标,为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谋划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兴隆台烽火台、裴家烽火台等我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推动地域文化、兴隆台文脉薪火相继。要积极推动考古走向大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戚宇强调,要着眼全球科技发展趋势,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兴隆台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基础条件,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紧盯前沿科技成果,加快应用基础研究和研发平台建设,切实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智慧党建、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有效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管理水平。
    戚宇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中央新形势下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抓好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切实发挥好营商环境建设“大党委”协调联动解决问题机制,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戚宇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浦东对外开放的经验做法,坚持以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起重任,坚定做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把“一网通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把“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作为治区理政的重要依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
    随后,戚宇传达了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和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他强调,一要贴紧跟近省委、市委的工作节奏。全区上下要深入把握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身心投入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盘锦先行的实践中。二要学深悟透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全区各级干部要沉下心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委、市委关于全省、全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在“十四五”时期发挥好中心城区支撑作用、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三要继续完善提升我区“十四五”规划。要以项目化方式来推进编制工作,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做好修改完善。

    会议还传达了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戚宇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高效。各街道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换届工作,精心组织、精准操作、精细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链条,确保换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要建立健全联系指导、调度推进、业务培训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做好换届工作与推进中心工作统筹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推动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
    会议讨论研究了《兴隆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戚宇要求,要推动《方案》的各项部署真落地、见成效。按照《方案》的安排部署,确保把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脚踏实地做好当下正在做的事情,紧盯薄弱环节,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全区各级干部特别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实干效率,以务实精神、斗争精神开展好各项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全市推动广大公务员践行服务宗旨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会议精神,讨论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戚宇指出,要结合兴隆台实际,把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与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融为一体,确保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实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重,全力推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其他事项。
    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党组成员及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督查室、政府办、发改局、科技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局、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先行区——访市委常委、兴隆台区委书记戚宇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全面升级——兴隆台区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大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