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202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4011



——2022年12月30日在盘锦市兴隆台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尹久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九届政府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在辽河油田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推动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强重严”专项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向优。面对经济下行、疫情、汛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坚决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盯指标、强调度、挖潜力、育动能,推动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韧性持续增强。主要指标总量及增速继续领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424亿元,增速-2.6%,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11.4亿元,增速-3.5%,总量全市第二,增速第一(其中:区本级预计增长13%,高新区预计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46.5亿元,增速-16.8%,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二(其中:区本级预计完成130亿元,高新区预计完成1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9亿元,增速-6.9%(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增速4.4%),总量全市第二,增速第一(其中:区本级预计完成11.9亿元,高新区预计完成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00亿元,增速-4%,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三;实际到位内资预计完成111亿元,增速5.8%,总量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585万美元,总量全市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56950元,增速2%,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减免税费8.29亿元,惠及企业8090户。深入开展“千人助千企”行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50项。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累计向企业兑现扶持资金5100余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705万元,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新增市场主体7484户,同比增长12.6%。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以有力举措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实施“产业链”招商,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精准发力,开展“走请”招商活动150余次,对接企业272家,25个项目签约注册,其中产业链项目12个。扩大有效投资,累计实施项目89项,其中亿元以上42项,计划总投资403亿元。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成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从开工到运营仅历时13个月,跑出全省项目建设“加速度”。向上争取资金1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4亿元;全年完成土地供应47.58公顷,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2.55公顷,购买占补平衡指标22.16公顷,有力保障项目实施。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万科峰汇、中天华府等一批高品质楼盘相继建成,商品房销售面积62万平方米,销售额40.3亿元。举办“第二届盘锦国际汽车交易博览会”和“2022辽宁省汽车下乡品牌联展”,交易额突破1.3亿元,拉动汽车消费产业链良性发展。广厦艺术街、百年福街入选首批省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海兴科技“也雅”牌家居用品“双十一”销售额超2000万元,刷新历史纪录。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罗森成功落户,首批8家门店开业运营,掀起居民消费热潮。

(二)外引内育促转型,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扎实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发挥高新区工业产业主阵地作用,巩固服务业基本盘,激发农业发展活力,三次产业实现提质扩量增效。

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老字号”由硬变软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实施“老字号”改造升级项目9个。天意石油等4家企业入选省首批产学研联盟。瑞邦石油智能采油系统和新科石油智能密闭油管杆处理装置在国内外油田推广应用。辽宁金玺智能工厂焊接工艺实现智能化升级。工业解析标识二级节点、IPV6、百度智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赋能产业迈出坚实步伐。“原字号”由短拉长向精细化高端化延伸。实施“原字号”深度开发项目5个。辽河石化、北方沥青实施的蒸馏装置节能优化、低分气和酸性水综合利用装置升级等8项技术改造投用。辽宁科安隆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北沥白油加氢和军用燃料油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新字号”由小做大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实施“新字号”培育壮大项目23个。中蓝电子完成B轮融资,上市步伐加快。光学电子产业基地一期竣工,中蓝光电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百思特达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投产运行,填补东北区域产业空白。完成北斗小镇规划范围内“七通一平”。华益显影剂、美滋林眼用医疗器械项目竣工投产,键凯科技聚乙二醇项目即将投产,辽宁瑞曦等6个医疗器械及医药总部经济项目落地,“新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服务业支撑作用更为凸显。传统商贸改造升级。鼎信商厦与兴隆大厦建立“空中连廊”,大型商业综合体联动发展迈出实质步伐。现代物流强势崛起,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日交易量5000吨,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数字经济加快布局。新丝路数字科技、深圳锐明等37家优质企业集聚发展。盘锦跨境电子商务、辽宁星河传媒、盘锦人瑞人才等新兴业态快速成长。盘锦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省重点培育园区。蓝晶动漫艺术学校正式招生,填补我区中专学校空白,开启动漫产业发展新篇章。总部基地初具规模,累计引进32家西部民营钻井企业在我区结算,新增总部经济企业25家,心里程总部经济项目顺利签约,即将落地。总部经济全年形成税收超过6000万元。文旅产业加速融合。广厦艺术街获评省级示范步行街。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叫响全国。盘锦“西泠印社”—华夏湿地水墨画院即将运营。盘锦古玩城正式开业。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增加值占比达到61%,拉动全区经济总量提升0.5个百分点。

农业发展活力稳步提升。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区耕地面积稳定在12.6万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稳定在8.7万亩以上。持续打造“美丽胡家”升级版。美丽乡村产业融合体项目顺利竣工。创建北纬42°彩虹小镇地理标识,农旅经济初见雏形。兴隆农场“蟹稻共生”基地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迭代升级,成为首批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试点。“碧水粮家”焕发勃勃生机。田园综合体项目加速推进,全市唯一“辽河活水”养殖淡水虾基地投产运营。粮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从“闲置资源”到“流动资产”的转变。“十里花溪”成为网红打卡地。落实惠农助农政策,发放惠农补贴3376万元,有力促进农业增长、农村增效、农民增收。

(三)加大力度促改革,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油地融合发展格局日趋优化,服务优、效率高、活力足的发展环境日益形成。

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完成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9起营商环境信访案件全部销号。营商局与行政审批局合并重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逐步优化。区政务服务中心和高新区审批中心合署办公,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944项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109项“跨省通办”事项实现高效办理,网办件量达6246件。依托市一体化平台推出29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一件事”全域联办。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办事难”。12345热线平台办件量和综合排名均全市第一。设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1家、社区便民服务站118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惠宾街道和兴隆街道锦祥社区政务服务驿站政警融合模式在全省范围推广。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投入使用。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11个街道分别设立事业单位,划转人员编制198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国有资产清查盘活专项行动,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盘活存量攻坚,盘活闲置房屋建筑物类资产108处,盘活资金1785万元。处置闲置土地42.95公顷,处置率达75.6%。农场改革扎实推进,胡家分场纳入全市农垦居民点改革试点。“一街一所”财税改革取得实效,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区本级税收达到21%。

油地融合向纵深迈进。积极参与辽河油田多元经济改革,入股辽宁中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油地共建进入新阶段。承接油田资产107处,接收26所幼儿园,全部实行普惠办园。在康养、物业管理等领域与宝石花物业实现深度合资合作,宝石花乐居康养成为我区养老服务特色品牌。与辽河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合作,探索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接管欢喜岭、锦采地区供暖资产及业务,投资4600万元解决欢喜岭地区供暖问题。钻工村小区回迁楼建设基本完成,450户居民反映十余年的危房改造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四)坚持不懈抓基础,城区品质持续提升。聚焦中心城区定位和文明城争创,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谋划城市建管,提升品质形象,推动城区功能品质、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全面提升。

城区功能品质更加完善。累计投入城建资金1.29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0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42处。新建、改造于家街、市府南街等9条道路,修补沥青路面1.8万平方米,道路完好率达到98%以上。雨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竣工后将彻底解决城区南部汛期内涝问题。新建玖玺公园等3处口袋公园。新增绿地面积5.27公顷。钻井市场过街天桥成为城市新亮点。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清理占道经营4873处,拆除违建59处。施划停车泊位472个,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265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6.7%。634处通信电力线缆凌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步行街、商东环境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国检任务圆满完成。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投入7800余万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96处问题完成整改。推进“厕所革命”,出台农村户厕运行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问题。推行“路长制”,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和新改建17.7公里。清理农村各类垃圾2.9万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开展造林绿化,累计增绿5002株。人居环境舒适度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23项整改任务序时推进。综合施策做好大气污染防控,落实“三禁”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全年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1%。深入开展河道垃圾及“河湖四乱”清理,妥善处置螃蟹沟水质污染。全区2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考核标准,水质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3%。完成兴隆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一期项目,昔日荒凉脏乱、互不联通的“水沟”悄然蜕变成“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五)倾心倾力办实事,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民生领域财政投入14.5亿元,占比达到77%。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达6.1亿元,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25%,新招录中小学教师154人旺学府幼儿园投入使用,天玺城等3所配套幼儿园完成开园前准备。曙光、神彩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快建设,新增学位4800个。迎宾小学扩建、辽油一高宿舍楼、辽油三高体育馆等重点项目完成主体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办学率达100%。持续规范“双减”。校内“5+2”课后托管服务参与率达98.75%。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分类管理。220家校外培训机构缴纳保证金。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采购移动方舱PCR实验室,与辽油宝石花医院共同建设区域核酸检测基地,全区核酸检测能力达到7.14万管/天。兴海、兴隆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评选。着力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辽河美术馆等“三馆一院”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发放稳岗补贴830万元,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500人,引进各类人才730人,扶持创业带头人1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285起,清缴欠薪4755万元。精准落实兜底保障,低保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76元,特困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397元。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1160万元、特困供养金318.8万元。新建居住(小)区完成养老服务设施配备,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稳步推进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革试点,景安、测井社区即将运营。泰山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强化住房保障。推进“保交楼、稳民生”,积极化解恒大、长安华府等房地产领域风险。完成鼎翔小区、天元蓝城等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办理3700余户,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治理有力加强。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涉网犯罪,完成注册“金钟罩”小程序28.7万人,成功劝阻2万余人,打处电诈嫌疑人209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补录社区工作者155人,为做优做实网格化管理提供坚实支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区本级细化分解111条举措,成立8个行业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危化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自建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化解各级各类信访问题626件,圆满完成冬奥会、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任务,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提升。

(六)坚定不移抓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完成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总体形势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

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市、区代表建议69件,委员提案89件,办复率保持100%。成立兴隆台区复议委员会,办结行政复议案件8件,司法应诉11次。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建4个法律顾问团队。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发布政务信息4199条。

诚信建设取得实效。出台《兴隆台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健全诚信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严格履行政府投资合同约定,清欠政府类投资项目工程款6000万元。通过争取政策、净地出让、盘活资产等方式全力化解政府债务7.6亿元,守住了不发生债务违约的底线。

廉政建设不断夯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落实。打造节约型政府,292项工程审减金额1.1亿元。下达审计决定13份,收缴问题资金2455.24万元上缴国库。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作风建设持续增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实施“强重严”专项行动,统筹推进289项任务,形成项目化、清单化落实体系。落实基层减负,发文数量压减25%。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群众有效诉求18375件,办结率98.92%。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

此外,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档案、统计、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各垂管部门心系发展、恪尽职守,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面对绕阳河7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特别是在7月31日晚辽河油田杜84段出现险情后,我们立即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累计发动2000人次协同我市修筑11.7公里长的第三道堤坝,累计投入3万余人次24小时巡查辽河、绕阳河堤防。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兴隆台区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奔赴前线,用行动诠释忠诚、用奉献保卫家乡,用汗水铸就了永不溃决的“钢铁之堤”,为夺取抗洪抢险的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受灾居民安置,我们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问需于民,出台《苇海社区受灾居民救助安置方案》,组织60个部门开展点对点包保,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迅速、高效完成了受灾居民救助安置,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和受灾居民的高度赞许。

面对三年以来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抗疫形势,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守护了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从2021年11月起,我们对丹锡高速盘锦站出入口实施风险管控,全区干部职工24小时轮岗执勤、坚守一线,直至今年12月7日撤点前,累计排查来盘人员91.8万人次,车辆61.2万台,守住了“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我们开展了57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200万人次,高效处置多起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以实际行动阻断了疫情传播蔓延;我们坚持把防疫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下大力气提升社区管控能力、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隔离管理能力、转运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各项防疫本领得到了切实增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们通过三年战“疫”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战略主动,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在国家“新10条”、省30条防控措施出台后,我们因时因势优化调整,迅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向连续奋战、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机关干部、志愿者,向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始终承受重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下行;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不足,经济增长动力匮乏;区域发展格局有待优化,融合发展机制不够畅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不够充分;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专业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还有所欠缺;特别是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影响城市运行、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对此,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尤为重要。我们既要坚持稳字当头,毫不放松抓好“强重严”各项工作任务,更要积极进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问题、目标、质量、效益为导向,对照差距补短板,对照指标抓推进,对照任务抓落实。要盯紧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再增亮点,再创特色,再谱新篇!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弘扬兴隆精神,瞄准“四区一基地”发展目标,奋力建设全省一流现代化城区,为全市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奋斗目标贡献兴隆力量。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8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1.1亿元,增长10%(其中:区本级完成143亿元,增长10%。高新区完成18.1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其中:区本级增长6%,高新区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亿元,增长11.6%(其中:区本级13.2亿元,增长10.6%;高新区6.8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4亿元,增长7%;进出口总额完成1.48亿元,增长6%;城镇新增就业10500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稳增长调结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做优项目服务。坚持领导包保、专班推进、管家服务“三制并举”拉动项目有效投资,规划实施项目50项,其中亿元以上12项、新开工14项。推进北京韵达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强化要素集聚。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及政策扶持,全年包装储备项目130项,向上争取资金10亿元;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盘活开元、盛道两处供而未用土地,做好美的西、爱顿等地块规划审批和征地组卷;做好荒地等地块土地整理,加大土地供给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空间。

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现代物流。全力保障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二期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项目周边区域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建设储备库、中央厨房、酒店、公寓等一系列配套项目,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争取国家骨干物流基地项目支持。深耕数字经济。以盘锦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为载体,推动898跨境金融项目孵化集聚,实现跨境电商集聚效应。推进辽宁火迅智能消防平台等项目入驻园区,打造高标准数字经济企业集聚中心。激发消费活力。大力发展体验经济、休闲经济、商贸经济,巩固提升餐饮、健康等传统消费,鼓励文化、汽车等新兴消费。继续开展“购物节、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稳住“后疫情时代”消费基本盘。提升中网电商、星河传媒等省级电商直播基地服务功能,引育一批网红企业,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升级改造大商步行街,与百年福街、广厦艺术街、桔子广场功能互补,打造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时尚差异共生的特色街区,发展具有地域人文特色、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提升房地产业。依托新发地项目和高新区产业增量,推动房地产业精品化、高端化、特色化。做好中天华府二期、纳帕沁园、霞光府锦园等7个项目续建工程,推动天玺城二期、鑫华锦府二期、开元唐悦、长安华府二期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以高品质住宅持续打造人居标杆。2023年新开工房地产面积60万平方米,建筑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

培育壮大文旅产业。依托辽河美术馆、楹联博物馆群、广厦艺术街和盘锦华夏湿地水墨画院、图书馆、文化馆、工会活动中心、中小学美术班唱响文化品牌,让文化的软实力成为服务业发展的硬支撑大力发展教育经济。以我区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吸引更多外市学生家长到我区购房落户、工作生活。加速发展职业教育。支持蓝晶动漫艺术学校承办“动漫节”,推动数字动漫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动漫领域全产业链。强化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加强辽河艺术区、鼎翔旅游度假区、“美丽胡家”“碧水粮家”景区旅游品牌建设,发挥“文化+”综合带动功能,实施“后备箱”工程,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积极融入“红海滩+”旅游体系,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着力增强服务业发展动能,推动旅游业融合跨界发展,将兴隆台区建设成为盘锦的“旅游服务中心”。

聚焦总部楼宇经济。坚持依托核心区位优势吸引总部企业聚集,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持续招引为长城钻探、西部钻井、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等大型油气田服务的企业入驻我区,形成更大规模集聚效应。强化荣亚大厦、东方银座商厦等存量资源招商盘活,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深挖楼宇资源,引进城市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大力引进区域型总部和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结算中心。设立心里程兴隆台区域总部,为区域能级提升注入活力。重点跟进山西大宗商品交易集团供应链项目,打造平台型总部。2023年引进总部型企业10家、金融分支机构2家,盘活存量楼宇5000平方米以上。

(二)抓改革激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围绕企业服务更精细、群众办事更方便、政府监管更有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一网通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升“全程代办”水平,发挥“办不成事”窗口作用,打造兴隆政务服务品牌。加大“12345”热线投诉办理力度,持续提升办结率、满意率、优秀率。强化法治约束。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省“一条例一规定”,推进信用惠民便民。落实黑名单制度,构建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联合处置机制,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增强成本竞争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开办企业零收费。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完善企业投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能,2023年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0%以上。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推进街道财税体制改革再深化,确保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全力争取化解政府债务试点区,进一步化解债务存量。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国有企业赋能行动。有序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国企,全力推动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原政务中心、苏宁、锦城明郡及油田移交资产使用效益和变现能力,实现增收创收。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增强区属国企市场化能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锚定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文创旅游4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经济新增量。以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为重点,依托辽河石化、中蓝等重点头部企业的上下游、前后端,开展头部企业及配套产业链精准招商、引智招商。围绕闲置楼宇厂房强化“二次招商”,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开展“飞地招商”,开启“云端招商”新模式。紧盯“辽洽会”、“进博会”等重要活动,着力引进心里程等国内500强企业上下游产业来我区发展,形成高质量项目群。2023年引进延链补链产业项目25项、引进内资115亿元。

(三)强统筹促融合,提升协同发展能级

与高新区协同发展。持续优化机制、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园区发展层次和产业集聚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做好牛官四组、小梁玉地块土地整理,保障北沥集团危化品停车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光学基地东侧地块挂牌、做好氮化镓东侧地块规划调整。推动项目互落共建。协同推进高新区品质提升与生态低碳发展PPP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锦程环保资源化再利用等“飞地”项目早建成、早达产;全力保障北沥白油加氢装置和军用燃料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中蓝电子上市,推进光学基地、键凯科技等在建项目顺利投产,以一批高质量项目构筑协同发展新局面。开展创新协同共进行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科技协同共进上发力。承接松山湖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发展研发经济,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

深入推进油地融合。全力构建共同高质量发展的运行机制,推动油地联动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辽河智慧公司与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合作,利用闲置土地架设光伏发电设施,合作开发欢喜岭地区地热能源辅助供暖,探索新能源产业园共建路径,推动现代化能源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中石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服务保障。支持辽宁中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协同推进输油气管线完整性管理,全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继续完善油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幸福油区家园。

提升美丽乡村面貌。开展城乡统筹更新行动,着力增强协调发展动能。推进乡村振兴。抓好42°彩虹小镇建设,推广“协会+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引领近郊旅游新风尚。加快推进粮家村综合生态农业基地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强盘锦大米、碱地柿子品牌,实现农业产业小而精,优而特。支持涉农街道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推动农业向高质化高效化迈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建、维修改造9公里“四好农村路”,不断提升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巩固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整改,高标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以生态之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四)优生态强治理,打造绿色宜居城区

推进城市更新工程。改善出行条件。启动油英路等道路修建,增加城市停车泊位两万个以上,让城市出行更便捷。改善居住环境。完成246个小区燃气、供水、供热管道设施改造,实施125万平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坚持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开展城区栽植补植补建,新增城区绿化2.5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基础设施。推进新发地市政设施配套、南外环—中华路城市排水系统改造提升等重点工程。全力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提升城市“颜值”。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强化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员下沉式精准服务的基层治理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职、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网格服务管理能力。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建强社区“两委”队伍、专业社工队伍、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社区服务品牌。强化智慧治理。推进“城市大脑”智慧系统建设。优化系统功能模块,推动各领域资源整合、功能重塑、流程再造,将全区各项数据汇聚形成区中心大数据,以“大数据+网格”为重点,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体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秸秆焚烧、工业企业排放、工地扬尘、燃煤锅炉排放等长效管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严控“两高”项目,提质升级“光伏+”工程,布局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确保绕阳河左岸堤防工程汛前完工。建成曙光污水处理厂,推进螃蟹沟下游支流河(生态)整治工程。抓好“河长制”工作,切实维护河湖水生态环境。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对固体废弃物、有毒化学物品等环境风险管控。推进文化公园改造提质工程,建成3处口袋公园。持续开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效果有提升。

(五)惠民生增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教育优先优质发展保障教育支出占比不少于20%。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天玺城、爱顿、霞光府3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开园。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对胜利小学、市一完中等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曙光学校、神彩学校投入运营。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推进“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加强教师招聘,缓解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双减”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强化综合治理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精准落实社会保障。积极推动居民就业。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力提升保障水平。落实惠民帮扶政策,稳定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做好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实施公租房困难群体燃气灶具更新行动,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温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欢喜岭、曙光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高标准建成2.1万平综合型养老院,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全力做好农民工欠薪整治,防范消除新的欠薪隐患。

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宝石花医院急诊科楼、发热门诊楼项目竣工运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质增效,加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打造“总馆+分馆+基层服务点”新模式。广泛开展万人广场舞、万人乒乓球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打通公共文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治重访、化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强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推进常态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不断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复检工作。

(六)守初心担使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诚信政府,切实兑现政策承诺。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拼、抢、争、实”的工作斗志,努力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厉行节约,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税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刚性约束。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交易等廉政风险点防控。扎实做好各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而不懈奋斗!


有关缩略语及名词解释

 

1.强重严: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

2.千人助千企:2021年12月,盘锦市委办公室、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盘锦市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方案》,确定市、县(区)千名以上领导干部定点帮扶千户以上企业。

3.“走请”招商:“走出去、引进来”招商活动。

4.四区一基地:营商环境最优区、现代服务业先导区、现代文化教育强区、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区域性总部基地。

5.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6.七通一平:基本建设中前期工作的道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热力通、电信通、燃气通及土地平整等基础建设。

7.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8.证照分离:即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9.一街一所:结合我区实际,实行一个街道一个税务所的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按照“下划收入、核定基数、增收分成”的工作思路,适当向下倾斜分配财力,以统一标准核定基期年的收入基数,明确街道事权和财税收支范围,构建科学公平、分配合理、激励发展的街道财税管理体制。

10.区管校聘:“区管”即建立编制岗位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统筹使用的新机制,合理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校聘”则意味着建立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按岗聘用、竞争择优、强化考核的新机制,落实中小学用人自主权。由区级教育部门按照公开招聘的政策规定,制定区域内教师招聘方案并组织实施。

11.双减:即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2.“两高”项目: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

13.一条例一规定:即《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和《辽宁省惩戒严重失信行为规定》。


 政策解读:(图解版)《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兴隆台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22年12月28日印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