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2019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217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7日在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耿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区政府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下,在辽河油田的鼎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八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200元,城区综合实力在全省59个城区中稳居第一方阵。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增加值增长8%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税收收入占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4%,提高3个百分点,全区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多年来发展所积蓄的能量正在释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要素加速聚集。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速产业提档升级。坚定不移发展“四大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

抓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施工业项目30项,“两主一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高新区综合实力在省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主导产业全面提升。新增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5个,以天意旋转导向、陆海全自动钻具移运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行业领先。大力集团C5/C6异构化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北沥公司30万吨/年馏分油加氢项目建成,企业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共建研发平台,润滑油产业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电子产业园入驻率达到100%,产值接近10亿元;禹王科技园加快建设,防水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东跃钢构与浙江精工合作建设东北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填补全省产业空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总数达到63家,产业增加值增长12%。

抓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高新区晋升国家级进入专家现场考察名单;互联网创业大厦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达到5家,孵化企业460家。“双创”基地实施项目11项;科技孵化器获评省优秀科技孵化器,动态入驻率达到100%,5家企业破茧而出,“筑巢引凤、助凤腾飞”功能开始显现。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个;海兴科技公司新成立院士工作站,高新区与中科院老专家中心共建盘锦创新研究院,伊艾克斯人形仿真机器人项目落户我区,将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5%,创新主体作用更加凸显。

抓业态丰富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老商业区改造启动实施,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进一步明确打造南部新商业中心和西部旅游康养度假新区,产业布局更加清晰。香港博泰书店、当当网实体书店入驻东部艺术区,辽河民俗博物馆建成开放,广厦艺术街、锦祥辽河口渔家菜美食街成为省级特色街区,文旅资源愈加丰富。鼎翔生态旅游区完成提升改造,运营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受文旅、会展业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餐饮企业、星级以上酒店收入分别增长15%和7%,文化旅游拉动传统服务业升级局面加速形成。

(三)以工作对标对表为抓手,实现三大攻坚任务突破。围绕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三大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梳理债务和债务形成的资产清单,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化解政府性债务3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5100万元,实现平稳无缺口运行。常态化开展精准帮扶。对966户低保及边缘户精准施策开展帮扶;低保补助提标10%,实现了高于全市平均标准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救助,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50余万元;国家贫困线以下贫困人口保持动态为零。全力以赴开展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13个信访案件和19项共性问题全部整改并销号完毕。主街路湿扫、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全面推开;建成区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严格落实河长制,启动鼎翔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南外环水系排污口封堵以及8.4公里螃蟹沟清淤工程,黑臭水体整治通过省达标验收。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垃圾分类扩面铺开,80%以上生活小区参与垃圾分类运行。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四)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助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全力推进7大领域73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进。42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证照分离”,高新区“网上注册服务大厅”上线运行,“最多跑一次”“3+3”服务板块基本成型。财税“一街一所”改革成效显著,中心街道贡献区级财力增长80%,创新街道一级国库试点进入审批阶段。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梳理经营性资产注入国企,提高资源资产使用效率;辽河油田“三供一业”及大市政分离移交顺利推进;吸引区内优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突破。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落实。新增政府组成部门2家、总数达到23家,94家政府系统公益性事业单位整合至18家,设置更加合理,运转顺畅高效。

(五)以扩大开放为抓手,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一带五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抓全面对外开放。

广泛开拓市场。依托工业企业家联合会支持优势产品和技术服务走出去,组织16家次企业参加国际石油展会,天意公司取得俄罗斯21部顶驱订单;23家企业通过西部石油装备产品推介会签订合同近3亿元。

搭建开放平台。鼓励油田国际油气技术公司和长城钻探合作代理出口840万美元,引进中拓时代通讯科技公司和上市公司成大集团培育外贸出口综合服务企业。依托辽河国际艺术区常态化开展国际人文交流,辽河美术馆举办各类高端会展20次,吸引观展人数超过25万人次,兴隆文化已成为省内外知名品牌。

坚持精准招商。依托优势产业、围绕城区特征吸引企业投资、承接产业转移,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主题招商活动79次,洽谈对接项目136项,香港招商会、全国民营500强峰会招商成果丰硕,成功引进威胜集团智能装备基地、海峡能源康养度假小镇以及恒大城市广场等重点项目。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32项,引进内资65亿元。

(六)以“多城联创”为抓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抓城市建设提升,巩固“创城”成果。新建、续建6条道路。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实施全域绿化提升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5%;东部书法文化公园启动建设。两街一路、四公园、一广场实现永久亮化,为城市夜色增添靓丽色彩。755栋弃管楼全部恢复物业管理,对10个社区弃管楼进行提升改造,群众居住环境大幅改善。

抓精细化管理,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1+3”方案,构建起“网格员+街长”模式的政府、社会协同联动治理体系,“多城联创”实现常态化。“人管”“技管”双向发力,智慧城市管理大联动平台作用实现最大化,无缝对接543名网格员,连入41家部门,接入三级网格、办事大厅、公安天网、卫生教育等8类3601个视频监控,研发推行便民服务移动平台“兴隆云”APP,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全天候、多角度、全覆盖的智慧化管理体系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抓乡村提升,推动城乡同步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环卫保洁交由京环公司实施专业化运营,构建城乡一体大环卫格局;清洁能源壁挂炉全部与取暖设施连接;种植各类树木1.3万株,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6.6公里,改造农村厕所970座,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七)以民生改善为抓手,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事业,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49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抓教育改革促均衡优质发展。坚持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区管校聘”启动实施,在全市率先推行了教师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新成立两个教育集团;交流校长14人、教师130人,化解“大班额”43个。启动实验小学扩建,完成24所学校基础设施改造。中考成绩全市领先,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抓文化事业促城市会客厅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区文化馆、图书馆装修工程及智能化设备安装加快推进,文化公益性辅导、讲座常年举办,全民阅读、倡导健身风气日盛。圆满完成我区承办的省十三运所有比赛项目。高分通过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为全市成功创建做出突出贡献。

抓就业工程促创新创业稳步推进。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95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4%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搭建招才引智平台,成功举办第十五期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鼓励大学毕业生来盘就业创业,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562人,其中博士2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标率达到85%。

抓公共服务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国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区创建,建设医养结合综合体3个,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高标准建成兴海、振兴(惠宾)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建设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市中心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兴隆台区被评为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优秀单位。完成棚改回迁1103户,分配公租房1108套。

抓安全工程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面贯彻“五级书记抓信访”,存量信访积案化解率超过6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刑事案件立案1480起、同比下降4.7%,破案465起、同比上升5.6%,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八)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狠抓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标准完成4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71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关注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实,加强社会中介机构审核政府工程项目结果监督,高质量实施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深化科级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树立问题导向,坚持“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解难题”,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逐渐破解。

国防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档案、统计、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各垂管部门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辽河油田的鼎力支持,更归功于全区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辛勤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全区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区人民、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以及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未能达到预期产业结构优化任重道远,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还需加强营商环境有待继续优化,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干部队伍中还有“等、靠、要”思想,政府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努力在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在困难和挑战中也孕育着机遇和希望,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东北一贯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了东北“四个短板”,提出了“六项重点工作”,为兴隆台区发展开出了治本良方。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实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9年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市委七届九次和区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全力推进区委“1+8+2”全链条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开创兴隆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城区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围绕上述目标,要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贯彻“围绕财政增收抓税收、围绕税收抓产业、围绕产业抓项目”发展思路,坚持项目为王,全面落实“项目年”各项部署,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走基层、破难题,全力开展项目攻坚。梳理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落实包保责任逐一破解,全年实施项目55项以上,以项目建设带动三次产业发展。围绕发展工业“两主一新”推动一批项目。完成“双创”基地建设,项目入驻率达到80%以上;加速推进禹王科技园、万维石油年产2万吨润滑油生产等25个工业在建项目,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围绕全域旅游推动一批项目。确保玉桂园红锦海岸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依托海峡能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北方康养基地,加速打造西部旅游康养度假新区,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重要支撑。围绕乡村振兴推动一批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完善拟动迁村基础设施配套,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走出去、请进来,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强招商人员培训,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和奖励办法,突出专业招商、鼓励全员招商。建立在谈项目包保责任制,坚持与巨人同行,与战略投资者合作,紧盯威胜集团物联网基地、路易达集团高端润滑油生产基地、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等49个重点项目,全力做好项目签约、手续办理、政策兑现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实行项目管家制度,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达产。兑现招商人员奖励政策;分产业、分行业制定招商项目优惠政策,打造最优质招商引资环境。靶向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及创新创业高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加大外资项目招商力度,加速吸引优质发展资源要素向兴隆台区集聚。2019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项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均增长10%以上。

(二)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做实做优“链长制”。强化全产业链思维,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四篇文章,提升产业丰厚度,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鼓励重点装备制造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推进瑞邦石油智能采油系统、福瑞电子远程运维服务等项目建设,扩大“制造+服务”模式,加速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推动润滑油产业精细化发展。加快推动辽河石化40万吨/年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大力集团与无锡海特圣大共建研究室,为润滑油全产业链开发提供支撑。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

紧盯科技创新,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创新体系,依托“双创”基地、科技孵化器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过程孵化体系;引导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加速原创科技研发,打造具有自主品牌的名牌产品。加快推进中蓝电子高清摄像组件、东跃装配式建筑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设,引进宁波弘耀、南京正标等产业配套项目,支持天龙药业发展贸易园区建设,吸引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中蓝电子、海兴科技等企业发展需求探索建设模具生产基地,拉长塑料产业链,填补北方市场空白;支持华孚环境、道博尔等企业发展新能源开发利用与节能环保产业。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少于20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构建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发展、新业态新技术相继迸发的新格局。

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做大两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规模,扩大辐射带动效应。丰富产业业态。帮助士林不夜城、百年福街、桔子广场等项目开展招商,尽快形成商业规模;发挥太平洋财富大厦平台作用继续引进金融机构,壮大集聚规模;丰富金融产品、规范金融秩序,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依托楼宇平台发展总部经济,做实壮大“空中开发区”,楼宇经济实现税收增长5%。扩大消费供给。积极融入辽宁“数字丝路”全球信息服务网,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拓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型消费,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5%。

加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助推盘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东部文化旅游、南部旅游休闲服务、西部生态康养三大板块,打造城市“会客厅”。继续丰富东部文化旅游资源,规划精品旅游线路,努力与红海滩、绿苇荡等自然生态景区形成互动,吸引旅游人群。推进鼎翔生态旅游区良性运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景区影响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商业企业经营行为,营造最优质旅游消费环境。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

(三)以深化改革为载体,向改革发展要动力。坚定改革信心,围绕“三个下功夫”、“五个有利于”,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事项。坚持放管结合。加快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完善“双告知”“双反馈”机制。全面优化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行政审批线上“一网通办”;从机制上做实行政审批局,实施公共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审批局之外无审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窗口统一出件”,让群众到政府办事不求人,像网购一样快捷方便。

推进财税征管改革。强化零散税源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提升财税征收质量;完成创新街道一级国库建设,增加基层可用财力。加强隐性债务管控,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做好2019年新增债券发行工作,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PPP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公益事业发展、参与公共设施建设。

做实国资国企改革。启动区属国有公司资产、股权重组,优化国有公司布局;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权责清单,赋予国有公司更多经营自主权;完善国资国企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效的管控体系;搭建国有资产管理平台,提高融资能力,发挥经营性资产最大效应,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做大国企规模总量。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力度,在一定领域吸引优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激发国企活力,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三供一业”运营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效率。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发挥政府引导资金杆杠作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成长性好的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国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及应急转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对接金融监管机构,支持中蓝电子、华孚环境、鸿文教育等企业加快推进上市进程,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结合实际出台兴隆台区政策细则坚决整治“办事难”问题,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坚持“新官理旧账”,打造诚信政府。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人才综合服务,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引进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激发创业意识,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共识。2019年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增长2个百分点。

(四)以交流合作为平台,促进城区经济外向发展。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开放大局,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扩大对外开放。牢牢把握国务院提出扩大国内天然气产量、兵器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等有利契机,整合优势企业组团全产业链输出产品、技术和服务;利用企业已设立的海外办事机构,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产地国家建设生产基地,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叫响能源装备国际化品牌。全年完成外贸出口3.8亿元。充分利用辽河国际艺术区这一对外开放窗口,高规格举办人文交流活动,扩大区域影响力,提升地区软实力,全年举办国际级、国家级展览5次以上,吸引观展人数增长20%。

加强区域合作。深度融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一带五基地”建设,紧盯投资导向争取政策支持。继续推进与无锡对口合作;充分利用我区与陕西志丹县结成友好县市区以及对口支援新疆和布克塞尔县机遇,继续吸引西部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民营企业到我区注册纳税,形成集聚效应。全力支持辽东湾建设,发展“飞地经济”。结合辽东湾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鼓励陕汽金玺、中蓝电子等企业发展配套产业,促进协作互补;积极对接北京通州产业转移合作建设飞地园区。

推进协调发展。坚持油地一体,做好油区基础设施改造,实现油地城市面貌同步提升。坚持城乡一体,继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医疗、养老、文化、公交等服务持续向农村延伸。坚持中心外围一体,逐步升级外围街道硬件设施和办公环境,促进中心与外围共享发展成果。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持之以恒治理污染。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扬尘治理,取缔城区以外10吨以下燃煤锅炉4台,严控秸秆焚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鼎翔污水处理厂扩建,建成两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厂,确保各类污水监测、处理设备稳定运行,保证域内河流水质达标。扩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范围,全面推行餐厨垃圾收运,结合农村供水管网建设逐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精心精细建管城市。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整合视频资源建设视频智能应用平台,拓展联动空间、提高处置能力;推动威胜集团与辽河智慧城市公司开展合作,建设智慧油田、智慧水务、智慧社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最大化调动网格员、街长主观能动性,构建共治共建新格局,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营造整洁、舒适、有序的市容市貌。

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坚持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实验小学、渤海二小和鼎翔学校改扩建以及康桥学校后续建设工作,启动霞光府学校建设;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辽河佳苑红星幼儿园实现运营,完成和园幼儿园装修。继续完善教师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形成可借鉴经验;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范围,进一步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促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

着力发展卫生事业。新建鹤乡、辽河佳苑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辽河佳苑标准化医养结合综合体,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提升文体服务水平。以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重点,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建成区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街道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部覆盖、免费开放。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和健身需求。认真做好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促进就业创业。优化全民创业环境,启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依托“互联网+”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700人,实现全民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1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落实扶贫政策、凝聚社会力量,继续对“输血”、“造血”型贫困对象开展精准帮扶。管理运营好三个新建设医养综合体,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打造多元化、专业化养老产业新格局。继续提升改造老旧、弃管小区;全力推进枫丹白露、锦城明郡等12个小区不动产登记,加快推动钻工村危房改造、阳光国际居民回迁和钻井市场改造工程,保障群众利益。

建设平安和谐兴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全力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存量积案化解率达到80%以上。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做好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及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利用五年时间逐步解决社区(村)办公用房不达标问题,2019年改造社区(村)办公用房6处;继续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及社区减负工作,提高基层服务群众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扩大双拥共建成果。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认真开展国防教育,推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以作风建设为引领,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持之以恒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总书记视察辽宁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依法履职决策。始终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依法依规依纪用权。

狠抓廉洁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洁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监管体系,推动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

抓实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以清单化、工程化、标准化方式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工作,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善做善成,让干事创业、务实奉献成为全区上下的行动自觉和共同追求。

全力服务油田。做好辽河油田“三供一业”改革后续工作,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发展;油地同心协力推进“多城联创”,共享创建成果;将油田子女、职工家属全面纳入就业创业体系,提供更优质就业服务;联手油田继续做好油气管道治理,为油田生产建设保驾护航。

解放思想再出发。坚持“九破九立”,不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解难题”工作理念,到矛盾多、问题复杂的地方去破难题、解难事,凝心聚力抓发展,聚精会神抓民生,千方百计补短板,一心一意干事业,争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

各位代表!新时代蕴含新希望,新征程肩负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兴隆台区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兴隆台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12月25日印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