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设路标,踩油门,减程序,增效率 兴隆台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真的太感谢了,若不是‘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的通力协调,我这个光伏项目就不可能落地了。”日前,光伏企业负责人闫雪松来到兴隆台区营商环境局,对协助项目落地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闫雪松过来办理光伏企业审批事宜,由于光伏项目刚刚起步,发改部门还没有出台发展规划,现在无法审批。无奈之下,闫雪松找到了“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后,马上联系发改部门,发改部门及时出台了相关规划,闫雪松的光伏企业终于落地了。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一段时间以来,兴隆台区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工作目标,设路标,踩油门,减程序,增效率,用多项有力举措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据区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兴隆台区已经建立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事项服务指南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处理,对办事材料、流程、电话等进行告知,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兴隆台区政务服务网”“智慧兴隆”“辽事通盘锦频道”等进行查询。与此同时,办事大厅都设有明显标识和引导员,并免费提供办事指南和操作手册,在相关楼层还设有企业开办“自助区”,提供打印、复印免费服务。此外,他们还通过提供“全能邮箱”(里面包括一次性告知书、申请表、联系电话等)、建立专业事项微信群的方式,给办事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办事信息。

    为帮助企业尽快办成事,他们对重点招商项目设立“项目管家”,实行全程代办。比如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落地时,工作人员为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每个阶段都制作了一张表单,一次性告知,并按路线图倒排工期,从工程规划至施工许可证核发仅用时7个工作日。
    针对投资人到每个部门办事都要提供部分相同证件的问题,他们推出了“一网协同”“只提交一次材料”,就是前面审批通过的部门要把结果及时上传到网络终端,其他部门在审批时就可以从数据库调取材料,实现资源共享,再也不用企业提供相同的材料了。
    此外,他们还推出了“延迟服务”,下班时间或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只要企业提前预约,他们都安排人员加班,为企业办事提供方便。2022年校外培训机构整合过程中,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需要重新分类换证,为了方便办事人员,区营商局采取了综合受理、集成审批、联合勘验的工作方式,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提供“一站式服务”,仅利用一周时间就完成194家机构的分类换证工作。今年初,东北新发地试营业期间,为方便大批量经营业户办理证照,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项目现场设立了“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将审批端口前移、靠前服务,派出工作专班为广大商户提供面对面服务,并推出提供营业执照就可替代产权证明的措施,简化办证环节,优化办事程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经营业户。
    据区营商局负责人介绍,兴隆台区还建立了“一件事”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29类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优化完善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功能,高频开办事项在线上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相关信息实时共享交换、准入多环节同步办理,实现了0.5个工作日内办结。(文:田俊,摄: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巡视兴隆台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