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农村户厕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兴政办发〔2022〕17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45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农村户厕运行

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兴政办发〔202217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农户主体、政府补助、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组建管护队伍、健全管护网络、明确管护职责、严格考核奖惩,探索建立起覆盖全区各涉农街道的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问题,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正文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及时抽取,科学处理”的工作目标,成立专业的管理队伍,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改厕后续工作,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合理处理,巩固和扩大兴隆台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逐步建立一条市场化、专业化、智慧化、长效化的后续管护的新路子。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共4项内容。一是明确目标,二是积极引导,三是政府主导,四是统筹协调。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按照“政府补助、灵活运作、成本服务”原则,共4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管护能力建设。各街道通过招标引进集厕具维修和粪污清运于一体的第三方服务企业,负责我区完成改厕农户日常维修及旱厕和未连接小污的水冲式户厕的粪污清运等后期长效管护工作。二是明确管护服务职责。区农业农村局是农村改厕后续管理维护工作的指导单位,各涉农街道为其属地农村户厕运行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各行政村作为农村改厕的受益者是农村厕所日常管护的直接责任单位,负担日常管护工作的具体实施责任。按照“综合协调、分类管理”的原则管理第三方服务企业。三是强化改厕使用宣传引导。制作厕所使用“明白纸”“明白板”等说明书和宣传引导材料。四是管护企业要抓好粪液粪渣处理利用。坚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共4个方面。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要按照“区级协调、街村落实”的原则,由区农业农村局协调,各街、村负责具体推进落实,加快形成区、街、村三级管理网络。二是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在确定运营第三方的前三年由财政(市级补贴+区级兜底)补贴费用到街,三年后费用由上级补贴和街道的财税分成支付,区政府不再承担。具体是每年每户4次免费清掏由政府进行补贴,超过4次即由农户个人承担费用,其中农户中“三类人群”(低保户、五保户、军烈属)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次免费清掏服务。三是健全监管督导机制。将改厕管护工作纳入各街道工作绩效考核。四是健全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微信、公益广告、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护不断提高群众对改厕管护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

 原文:兴政办发〔2022〕17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8124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