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感动兴隆

兴隆台区:“志愿红”随处可见 真心服务擦亮“文明招牌”


  日前,在兴隆台区的交通路口,多了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持“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的标志旗,分别站在各路口转角,发挥着文明交通引导员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兴隆台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入,众多市民积极踊跃争当志愿者,形成了志愿服务的新风尚,志愿服务已经悄然成为兴隆台区的“风景线”。
  早上8点,正是上班的高峰时间,笔者在石油大街和向海大道交汇的石油岗看到,志愿者们对志愿精神身体力行,劝阻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并开展说服教育。
  “有时候我利用休息时间做一点志愿服务,参与其中,为大家也为我自己。只要大家都做一点公益志愿,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志愿者王丽娜笑着说。在开展交通志愿服务中,王丽娜发现该路口车流繁多,骑行的人也很多,偶尔也会遇到因赶时间横穿马路的行人。针对这种情况,她通过提前示意、举落小红旗为过往行人作出示意,保证行人安全通过马路。


  在右转弯处,转弯车辆经常会与人群发生通行交叉,王丽娜此时会向右转弯车辆举起“小旗子”。一辆黑色轿车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行人过街。绿灯亮起,“来!请大家快走两步!也别让车等咱太长时间!”对于贴心的志愿者,车内司机点点头向王丽娜表示谢意。
  在采访中发现,兴隆台区每个文明交通志愿者都积极主动劝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他们有的帮助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过马路,有的热情回答路人询问,他们用爱心与奉献感动着过往群众。
  不仅在街路上有志愿者的身影,在社区,也有志愿者们在社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中默默地付出。
  身着红马甲,手持测温枪,在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小区出入口,志愿者司端存和谷长浩正在对出入人员、车辆逐一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进入人员信息登记,为群众提供酒精消毒等志愿服务。他们利用“小喇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识,细心提醒过往群众正确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这位先生,正确戴口罩才能起到防护作用,要把口罩提上去遮住鼻子。”兴隆街道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广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对没有戴口罩的市民进行提醒劝导,耐心讲解戴口罩的重要性,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让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双兴社区志愿者们来到商场、超市、快递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这些单位严格落实“两码一戴”,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单1300余张,张贴楼道及公共场所防疫宣传单300余张。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在四季公园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铁塔社区志愿者们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虽然紧张忙碌而又身体疲惫,但志愿者们表示,我们是“抗疫”的一分子,要出一份力,与医护人员并肩前行。
  志愿者们根据现场需要合理分工协作,认真仔细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引导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还有的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他们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开展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志愿者的担当。
  如今,地上垃圾随手捡、老弱病残随手帮、不文明行为随手劝……兴隆台区时时处处闪耀着文明之光。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达67897人,2022年一季度,全区442个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7次,全区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8万小时。(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守护国旗二十载 岁月留声感党恩——全国最美家庭盘锦吕清江家庭
下一篇: 二十四小时在岗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