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感动兴隆

二十四小时在岗的“幕后英雄”

    

    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令人钦佩,与此同时,信息流调、报送岗位同样有一群人在奋战,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疫情防线,默默无闻却令人感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是真心英雄。    

为了工作,她变成了“拼命三娘” 

    王艳红是兴隆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的一名科员,主要负责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和审核工作。这项工作虽然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它却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掌握了疫情的详细信息,才能精准开展疫情评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这项工作任务繁重且时间要求紧,强度一点也不比一线人员差。
    “只要中心主任打来电话说收样,我就会立刻飞奔到医院对接,开始一天的统计、核实核酸检测数据工作。”王艳红朴实无华,说话轻声细语。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王艳红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今年初,新一轮疫情袭来,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信息报送量剧增。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王艳红一直没休息,不是打电话核实情况、汇总信息,就是核查数据、上报情况。公安大数据推送,不是高科技,而是每个疾控流调人员用电话一一核实出来的信息。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响声、沙哑谈话声,声声环绕相伴,不停忙碌的王艳红就这样度过了这个特殊的节日。
    “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人员,请问您的姓名,最近外出时间和地址”“谢谢您的配合”,这是王艳红说的最多的话,有多少电话,就有多少次不间断说这些问候语。座机不够用,用自己的手机打。为了工作,她变成了“拼命三娘”。任务多了,熬夜;整理数据,加班;突发状况,不论白天和黑夜,立即前往。
    王艳红说:“我只是疾控中心的普通一员,疫情防控期间,和大家一起放弃节假日,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这是我必须做到的。”在她的日记本中,清晰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流调排查数据,还有近100万的核酸检测核对统计,与此同时,她每日还要上报大量的工作信息。        

以电脑、手机为阵地,同疫情战斗 

    人员核查是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责任大、任务重、无缝隙、不间断。为坚持全面排查、科学统筹、精准发力、分类管控,切实筑牢防控隔离带,王艳红和同事以电脑、手机为阵地,以鼠标、键盘为武器,同疫情战斗。
    “您好,我是疾控流调人员,请问您近期是否去过……”每次走进流调组,电话询问声此起彼伏,电脑前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不断接收信息、甄别信息、完善信息、处理信息。
    “每天通过上级推送、自主排查、个人报备、入盘返盘人员自主申报系统等各种渠道接收到重点人员信息后,我和同事们会迅速展开排查。为了保证数据准确,我们会多次打电话核实,每天的基本操作是:从不同区域人员核查群24小时不间断推送的数以万计的大数据中排查重点人员信息。人员核查工作没有时间点、时间段,不分昼夜、周末、节假日,大家一直在无缝排查,全力确保重点人员一人不漏、信息一项不错。”王艳红嗓音沙哑地说。
    2020年的正月初一晚8点,王艳红和同事与市疾控流行病科人员来到盘锦市中心医院,对盘锦市第一起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一忙就是一夜,直到下半夜两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老公和女儿心疼的问她:“累吧?”她说:“没事,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就是我冲锋陷阵的时侯,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女儿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刻,她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有时,王艳红半夜会被电话叫醒,因为有的疑似病例要被订正成确诊病例,按照传染病法规定,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订正,所以必须马上打开电脑进行操作。这些她都已经习惯了,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她无怨无悔。不论是几点几时,接到电话就马上行动,她快速摸清患者乘坐的交通工具、到过哪、做过什么、和谁接触过等信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开展医学观察,避免新的病例发生。
    王艳红和同事曾多次日夜难眠,快速完成几百人次的流行病学调查,其中疑似病例近百人次例,管理密切接触者近两百余人,撰写流行病学报告百余份。 

    

不分昼夜,她是24小时在岗的“幕后英雄”

    一年365天里,王艳红每天向上级上报传染病报卡4次,上报从未迟延;基层医疗机构上报的信息卡,审核也从不超过24小时。同时,她每天下午4点前将新冠疫情基本情况统计好,及时精准向兴隆台区防指上报密接人数。
    常态化的加班加点成为了王艳红的一种“特殊”习惯。今年3月,她一个人在宝石花医院对接核酸数据,核查近5万人次。长时间地站立核对数据,完成后又要马上返回单位,和同事联手开展入户采样工作,“连轴转”导致她回家后多次连饭都不想吃直接躺床,因为腰真的很酸疼。她总是安慰自己并给自己加油打气:“没多大事,只要休息下就行了。”
    再苦再累,都没有让王艳红退缩。然而,面对公公瘫痪,婆婆心脏病还有腰脱突然发作,高二的孩子中午吃饭、休息没地方去等问题,王艳红真的犯难了,为此,她偷偷掉了几次眼泪。“我担心家人,但我知道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王艳红说,“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这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相信老人和孩子会支持和理解我的。”
    王艳红是默默奉献的疾控工作者,但她更是给人们留下最多感动的真心英雄。(文:田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李丽杰 区卫健中心 摄:李方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志愿红”随处可见 真心服务擦亮“文明招牌”
下一篇: “只要疫情需要我义不容辞”——汉庭酒店(客运站店)总经理黄忠国战疫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