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感动兴隆

青春最美好的画面就是战疫有“我” ——记兴隆台区疾控中心“新兵”段昊男


  

  “主任,我把车票退了,您就安排我怎么干吧!”2022年春节,对于刚参加工作几个月的段昊男来说,这第一个春节多么希望能和家人团聚,但他默默地选择了留守,自愿请令值班值守。他这一上岗就坚持到了正月初七,“我把单位当成家一样,同事们都是我的‘家人’,大家都挺忙碌,和他们在一起还能多学习点业务知识。”他的话语有温度、有力量。
    2021年9月,段昊男来到兴隆台区疾控中心报到,从那一天起,他扎根单位,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消毒、流调、采样、样品转运等工作,汗水和足迹遍布在职责领域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3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紧迫阶段,段昊男主动请缨深入重点区域坚守奋战。他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协助社区把好入口关,开展登记备案和体温监测,严密做好住宅小区人员检测防控、卫生消杀等工作。“消毒,佩戴好口罩、手套,记得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洗手……”当某小区出现核酸检测异常病例流调轨迹后,段昊男带领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立即开展消杀工作。他从消毒物资使用、消毒配比、消毒安全保障、消毒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讲解,并带头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入户采样,开展全方位消毒、消杀。
  时间紧、任务重,消毒时间长,他偷偷地穿上了“尿不湿”,用这样的方式不吃不喝坚持近10个小时。夜幕降临,气温下降,防护服里面的他却汗流浃背,护目镜下不知是汗水还是寒气已让前路模糊不清,厚重的防护大黑靴也把脚丫磨出了两个大水泡,但段昊男咬牙坚持,快速调整好状态,继续奔赴下一个消杀场所。 
  流调排查工作也非常关键,段昊男积极与流调组长紧密配合,以“连轴转”的模式,排查重点区域来盘人员。一个个电话接打,一家家人员排查,一组组数据核实,在不间断地统计着、核对中,时钟不知不觉指向了凌晨2点、3点。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充饥,困了就打个盹后接着干,他知道流调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必须分秒必争追溯到每一个时间和地点,这样才能及时找到风险点,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阻断传播,控制疫情。
  段昊男的工作还在继续,他说:“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一名疾控战士,面对疫情我无所畏惧,所有的奉献和付出都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我会和战友们一道继续坚守,一道逆行奋战,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李丽杰 卫健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不爱红装爱“武装” 白袍战疫显担当——兴隆台区疾控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队工作纪实...
下一篇: 巾帼战疫展风采 为民解难有担当——记兴海街道旺学府社区主任刘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