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感动兴隆

居民冷暖放心上 关键时刻显担当——曙光街道景宏社区书记吴建国战疫纪实


  在曙光街道景宏社区居民眼中,社区书记吴建国就像是一个“大管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吴建国更加事无巨细,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志愿者,为居民守护家园,成了大家口中连连称赞的“好书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吴建国沉稳不乱,将任务细致分解到网格、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示范岗”3个,派出志愿排头兵50人,构筑起守护居民群众健康的“桥头堡”,并带头形成了“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的示范效应。
  常住户、出租户,已排摸、已登记……在吴建国的办公桌上,叠放着厚厚的一层层核查信息,这些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的“劳动成果”,更是吴建国连续多个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战果”。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过程中,吴建国早早做好了各项准备,设立防疫检测站,设置宣传、警示、检测区出入口标识等,最大程度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采样时,他和其他志愿者一样,身穿红色马甲,忙前忙后。“您好!请佩戴好您的口罩”“大姨!请保持1米距离”……像这样的提示和问候,他每天要说上千遍,一天下来忙得连口水都没有时间喝。他的嗓子也哑了,脚冻麻了,却从不抱怨一句苦一句累,始终默默坚守在第一线,用热情和耐心服务着每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
  疫情防控最紧要的阶段,吴建国每天都要接百余个电话,从早上7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2点多,虽然很辛苦,可是他觉得很值得。他说:“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当居民有需要、有困难时,我有义务冲在最前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居民的安全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他眼里,只要辛苦能换得居民的安全,那么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3月29日晚上,外面下着大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已经连续多日没有回过家的吴建国正在办公室值守,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接通电话后得知景宏小区7号楼有一位精神障碍居民走出家门,两个多小时了还没有回来,家里人非常担心。
  电话挂断后,吴建国来不及拿雨伞便急匆匆赶到居民家中,简单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民警和社区网格便民服务群帮忙找寻,并及时安抚其家人情绪。经过与小区门岗值班人员沟通并调取监控录像反复查阅后,确定这名居民并未走出小区,而且还锁定了该居民的位置应该就在2号楼附近。
  冒着大雨,吴建国火速通知民警和其家人到2号楼附近寻找,他们挨家挨户询问2号楼附近的商家和居民,最终在2号楼楼梯口隐蔽处找到了这名居民。这时吴建国深深地松了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真的太感谢小吴书记了,下这么大的雨真要是出点啥事该咋办啊,人找回来的时候看着小吴书记浑身都湿了,我是又激动又心疼啊。”该居民的家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吴建国常说:“社区是我家,居民信任我,为大家做点好事、办点实事,是我的责任。”
  叮铃铃,他的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张晓龙 曙光街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抗疫尽显巾帼志  硬仗前头党性坚——记惠宾街道大岗子村书记陈丽珠...
下一篇: 拿起“大喇叭” 戴上“红袖标” 兴隆新城社区“老兵之家”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