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叫响“特色品牌” 擦亮“城市会客厅”——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创新高成为东北文化互动核心区


    2020年10月21日,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中国首家以楹联书法墨迹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群,是兴隆台区为文化旅游绘就的浓墨重彩一笔。
  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投资2000万元,设有1个主馆和10个分馆,收展了清代以来名家楹联5000余副,10月21日开馆至今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过4万人次。
  在兴隆台区,类似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这样的文化旅游特色品牌还有很多。刚刚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的广厦艺术街,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文化综合体和东北亚最大原创书画艺术品交易市场,这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画家和艺术机构、建立了1.5万平的辽河青年创客园、成立了签约全国万名画家书法家的“艺品万家”交易平台、引进了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和拥有13000多件中国当代艺术家精品、实力超强的香港云峰画苑。建馆14年的辽河美术馆,是东北地区最具特色、专业性学术性首屈一指的美术馆,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展览26次、其中国家级4次,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
  多年来,兴隆台区始终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引领与打造,陆续推出了辽河画院、艺术梦工厂、东北沉香养生文化小镇、辽河民俗博物馆、辽河房地契博物馆、香港博泰书店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在区域东部打造了方圆5平方公里的辽河国际艺术区,形成了文化产业集中集聚的发展高地。辽河文化产业园被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辽河国际艺术区被授予省级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国文化产业新锐园区。
  随着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兴起,兴隆台区的南部旅游休闲服务区、西部生态旅游区也都紧随其后,繁荣发展。兴隆台区南部形成了以百年福街、辽河口老街为支撑的南部文旅产业圈。百年福街以全国各地农产品展销、蓝天城儿童职业体验、义乌小商品、民族夜市及特色文化餐饮为主要业态,辽河口老街则以地域美食、地域文化为主打元素,两处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构筑了又一处规模宏大、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聚集区。目前福街、辽河口老街已经形成了强大示范集聚效应,据统计,这里已经集聚各类商家200余家,从业人员千余人。西部鼎翔生态旅游区由苇海蟹滩、生态农业观光园、太平河风光带三个景区组成,占地26.6平方公里。鼎翔生态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5万多人次。
  在特色品牌带动下,兴隆台区文旅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文化产业企业已达678家,从业人员近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3%左右。(文:田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方位监管 多措施防范 兴隆台区强化疫情防控为市民带来满满安全感...
下一篇: 办事顺了 环境好了 生活美了 兴隆台区城市治理提升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