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坚持标本兼治 做好“三篇文章”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兴隆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从做好“分析文章”、“警示文章”、“预防文章”入手, 在深挖案件问题根源上下功夫,强化以案促改,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确保警示教育见到实效。

做好“分析文章” 督促建章立制

  区纪委监委实行“一案三报告”制度。深入分析研判每起案件产生的原因,形成案件调查报告、案件审理报告和案件分析报告,剖析发案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通过认真梳理分析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区域性、普遍性问题,对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进行深入剖析,通过专题汇报、报送问题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区委汇报有关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从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入手,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重点防控工作,全面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列出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做好“警示文章” 筑牢思想防线  

  区纪委监委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度聚焦作风建设和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每次查办典型案例都坚持了“五个必须”,即必须做到处分决定现场宣读,必须做到案发单位整改到位,必须做到全体党员警示教育,必须做到汲取教训深入剖析,必须做到廉政防控定规立制,确保警示教育整改目的真正取得实效。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40件,立案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报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14起。
  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一把手”下基层送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阅读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书和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上半年共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60余次,受教育1800余人。  

做好“预防文章” 突出抓早抓小  

  区纪委监委坚持从苗头抓起,从消除着眼,严查严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郑重指出存在问题,促使其深刻认识并吸取教训,并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错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促进其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弥补缺漏,抓好整改;紧盯关键岗位,采取与关键岗位人员面对面谈心的方式进行提醒谈话,使岗位责任人更清醒地认识手中的权力,进一步明晰履行职责中易触犯的廉政风险,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提高防腐拒变能力。(纪委监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八届区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全面启动
下一篇: 辽河油田公司各单位践行“光盘行动”助力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