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用智慧智能引领高质高效——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渐入佳境


  一段时间以来,兴隆台区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具体要求,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改善民生服务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推进智慧兴隆建设,让信息化智能化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赋能助力,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兴隆台区牢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围绕“强党、优政、惠民、兴业、固基”五个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1+2+N”基础框架,精准了解社会大众的需求,科学决策各类公共事务的优先顺序,推动党委政府可调动资源与解决紧迫需求精准匹配,着力打造全省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标杆样板。
  城市计算大数据平台,也被称为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的“城市大脑”。这是一个涵盖全面感知网、通信网络和计算存储资源的集约化智慧城市支撑平台,通过汇集政府、企业、公民、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海量数据,为实现智慧治理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资源服务,为各部门提供统一、实时、准确的人口、房屋、法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为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应用等提供支撑,为区委决策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优化解决方案。
  城市运行监测中心和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这两个机构组合更像是城市的“小脑”,从社会运行状态中不断收集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公众服务、政务管理、城市资源统筹等城市运行体征数据,并及时进行处理大量数据信息,实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分析展现、日常治理协同,提升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使城市治理更加精准、科学,城市运行更加高效。
  在智慧城市的“大脑”和“小脑”以外,还设置了多个智慧应用系统,可以按部门实际需求实现各种职能型功用,囊括了推进党的建设、平安城区、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城市管理、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
  这些都属于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核心”建设,目前正处在紧张地分工协作、落地落实阶段。等到明年,也就是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兴隆台区的智慧治理会更加成形,“四梁八柱”陆续搭建,届时将有“六大功能”相继出台,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成效进一步显现。这其中有综合决策指挥平台,实现支撑党委决策、完善城市治理的“城市大脑”以及党委指挥、部门落实和社会反馈的中枢功能;进一步整合现有8890、网格平台业务,升级兴隆云APP中“网格通”功能,优化“市民随手拍”功能,实现“百姓诉求、党政必应”;建立基层街道社区(村)与部门之间高效的联动机制,增加“街社需求”模块,让社区基层发现问题、街道呼叫调度、区属职能部门随时响应解决问题成为常态。在服务企业方面,还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增加“企业诉求”模块和“企业诉求”微信小程序,为各类企业提供政策推送、困难诉求、银企对接、人才技术对接等综合服务。此外还有文明创建、卫生城市、宜居乡村、精准扶贫、环保督察、平安建设、食品安全、招商项目等专题板块,以及全环节全过程预警监管处置系统,对问题和隐患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预计至“十四五”规划收官,我区将陆续有“智慧城管”“智慧食品安全”“智慧教育”“智慧产业”“智慧住建”“智慧旅游”“智慧税务”等多个功能更强大、经济社会服务保障更有力的“子脑”出现。同时,物联网公共支撑平台、云计算公共支撑平台、大数据集成公共支撑平台、地理空间信息公共支撑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等工程将提供有效支撑全区智慧治理的大数据应用。
  兴隆台区党建引领大数据、引领人工智能、引领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将更高质量地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推动兴隆台区向着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现代化城区迈进。(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创城增色
下一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兴隆台区道德模范欢喜岭街道静园社区孟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