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红鲤群飞跃龙门——兴隆台区“双创”撬动区域发展大棋局

  

    年初以来,辽宁兴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盘锦道博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新三板上市,在资本市场一显身手;全区现有4家已被认定的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基地,13个公共服务平台,51个金融服务平台;14个项目列入盘锦市首批智能制造(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库;截止到上半年,全区新增小微企业3552个,同比增长29.5%,其中公司制企业555个、同比增长40.2%……来自全区各个领域的统计信息传达着一个声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然成为兴隆台区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之一。在“双创”经济的推动之下,全区经济增长正由粗放型扩张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产业结构正由中低端逐步向中高端升级,发展动力正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发展:从树木→森林

   “创业主体多元化,创新路径多元化,就业结构发生变化,社会投资日趋活跃。”兴隆台区的“双创”经济呈现出上述发展趋势。伴随新技术发展和市场环境开放,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投身创业,全区的创业生态正由树木发展成为森林。

    全区通过推进小微企业、小巨人企业、楼宇经济、特色街区的建设工作,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厚植创新发展优势。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塑料家居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身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公司曾参与制订了本行业多个产品的国家标准,并组织编写了多个地方标准。今年8月5日,海兴公司的股票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成功登陆“新三板”,博弈国内资本市场。海兴公司是全区小巨人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全区共挖掘培育小巨人企业32家,其中2015年认定15家,2016年计划申报17家。全区累计建成了7个楼宇经济平台,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同时,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高端产业的转变,形成了一批高新产业、总部机构、金融、物流、房地产、结算中心、文化创意等高端业态集聚。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楼宇面积5.3万m2,新增企业100家,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新增就业470人。全区形成了14个较为集中的商业街区,其中特色街区10条,商网2971个,已运营商网1034个;传统街区4条,商网258个,已全部运营。这些特色街区成为个体创业的选择场所。

    在热带雨林之中,不仅有乔木,也有灌木。政府的目标就是让“大树”和“小树”共同成长,打造一个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辽河艺术区内,有为大学生量身打造的文化创客园,已吸引盈盈网络科技公司、融马胜投资咨询公司、鸿鑫知识产权公司等20多家孵化项目入驻。3D打印技术、“魔购”虚拟试穿系统等新技术、新业态屡见不鲜,彰显着无尽的创意和活力。在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中,全区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已成立了175家电子商务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有150家,经营范围从生产生活用品、邮币藏品销售到信息咨询、技术质检服务,保罗万象。这些充满活力的市场微观主体,是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长远发展的发动机。截至到上半年,全区现有小微企业34526个,其中公司制企业4750个、个体工商户29776个。今年前6个月新增小微企业3552个、同比增长29.5%,其中新增公司制企业555个、同比增长40.2%,新增个体工商户2997个、同比增长27.7%。

    融合:从聚集→聚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众”,首要在“创”。兴隆台区通过扶持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引导创新元素从集聚到聚变,引发连锁效应。  

    今年7月初,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新产品技术鉴定会。专家认为,这项技术不仅成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满足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形势的需要,同时还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定向井高端市场的垄断,提高了我国钻井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也是全区装备制造行业从制造走向“智造”的一个重大突破。兴隆台区积极支持各产业的上下游及相关支持性产业和研究机构互相支撑,共同成长并形成群体优势。

    2015年5月、6月,全区相继成立了北京—盘锦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盘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天意公司就是两家联盟的成员。北京—盘锦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包括近80家北京、盘锦企业和多家科研机构,形成了北京、盘锦跨地域产业联盟的独特竞争优势。战略联盟建立了两地企业的互动通道,吸引北京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落户盘锦,目前已经签约注册企业11家,提升了产品档次,弥补了产业空白。入盟的盘锦本土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在产业规模和产业链的完整性方面建立了自己的优势。盘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包括10家本地企业和8家院校机构,联盟整合有关科技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集聚创新要素,解决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形成技术创新链。目前,联盟拥有专家、高级工程师40人,已完成2项海工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了6次学术交流、培训或论坛活动,吸引海工研发人员7人。 

    除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区还有7家企业家联合会,把不同地域、行业的企业聚集到一起,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区目前拥有43家企业技术中心,28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家企业工程研究中心,研发方向除了传统的油气勘测开采、石化制剂,还有音圈马达、纳米胶体高能蓄电池、纳米吸附材料等新兴技术。

    今年上半年,陆海研究院船舶与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海兴科技塑料家居用品智能工厂、陕汽金玺基于国产机器人的铝镁合金容器装备自动化产线等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以机器人代替人工、用智能化装备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渐成趋势,全区已有14个项目被列入盘锦市首批智能制造(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库。


    服务:从蝌蚪→青蛙

    在热带雨林中,小鸟不经意中遗落的一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双创”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相应的环境。兴隆台区把创新创业融入到全区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通过不断完善公共产品和服务,打造从“蝌蚪到青蛙”全程服务模式,增强创业创新者试错的底气和勇气。

    全区陆续出台了《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意见》《加快小巨人企业发展意见》《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举措在人才培育、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市场开拓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从设立、开办、运营、升级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营造政策洼地。规划建设了互联网创业大厦、辽河广厦艺术区、盘锦新宇保利大厦、   盘锦科技孵化器等多个创业创新基地,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为创业者减低初始创业成本。互联网创业大厦内设立了创业服务办公大厅,为入驻的初创者提供创业融资、免费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经营咨询、法律援助、创业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减免税政策等“一条龙”公益性服务。入驻创业大厦的盘锦叁拾陆记电商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祖丽娜说,企业进驻之后,不仅享受到了税费、资金、场地优惠,创业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创业大厦每月都举办培训,邀请国内电商专家讲课,有效提升了员工技能和产品销售业绩。    

    为了破解小微企业的资金瓶颈,全区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薪易贷、楼易贷等五种小额贷款,引入投资基金合作设立了中小企业扶持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股权,促进成长性企业快速融入资本市场。全区还积极推进人才载体建设工程和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吸引集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政府为外地来盘艺术家及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公寓和产业配套服务岗位,入驻广厦艺术街的企业及艺术家还可以享受租金租二免一的优惠政策。截至6月末,全区有17家重点企业累计引进人才180人。

    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元化创业平台,“筛苗+育苗+移苗+加速”的创业孵化生态链,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投资到孵化,让创业者与资源无缝对接,让每个创客都能顺利跨过创业梦想和现实之间的“一步之遥”。(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三步走” 递进式服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篇: 全市区县来我区现场观摩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