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展览盛装启幕


    8月2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展览在辽河美术馆盛装启幕。展览展出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插图·连环画、综合材料8个类别的美术作品200余幅,代表了近阶段国内青年艺术家的最高创作水平,广大市民可以一饱眼福。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一项面向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国家级综合大型美术展览,展览旨在发掘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的青年美术家,培养出一支德艺双馨并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家队伍,这对中国美术发展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步。从1957年举办的第一届到2008年的第三届,2011年的第四届,2015年的第五届,已先后展出千余位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作品。

    2015年12月1日,“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首展一直持续到2016年4月10日。随后,依次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山西等地进行巡展,辽河美术馆是东北地区唯一巡展地。

    空巢老人、新农村生活、各地人文风情、抗战老兵肖像、青春岁月的喜悦与迷惘……当前的年轻画家大多很注重观照现实。河北画家王钢的中国画《聚焦网系列之十》入选优秀作品,画家运用传统花鸟画技法,以组画的形式描绘小鸟被网捕捉的一瞬间,用古典技法表现现代题材,唤起人类对大自然以及生命的热爱;浙江画家邬大勇油画《九零后有约》则通过一个正在试穿新鞋的时尚少女展现了当下年轻人的心境;广东画家许永城的油画《大年初一》画面很简单,一个坐在沙发上白发苍苍的背影和桌子上一盏点亮的台灯,这幅画让不少中青年人驻足;广东画家钟喆的油画《文艺女青年》虽然只有40厘米高20厘米宽,但画作里长发姑娘的白T恤、牛仔裤配小白鞋正是时下最常见的装扮……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画作的标签上都有画家对个人创作的解读,很多读来仿佛一篇散文,广东画家陈史军解释他创作中国画《一纸青花》的初衷时就写到:“9月份,某媒体记者问道:‘你手上有多少古瓷片?’我答:‘是以片记,还是以卡车,以吨或者是立方算?当它足够庞大,足够将我吞没,那我也不得不重视它。画下来也就自然,毛笔、宣纸、水与墨,以中国画表现青花瓷器,有着天然的合理性。瓷在宣纸上孤立存在,自有其分量,一纸一青花,足矣’。”

    本次画展中的漆画和插图、连环画等作品也值得一看,北京画家迟雪峰为毕飞宇的小说《青衣》创作的插图、辽宁画家李非为阿来的《尘埃落定》创作的插图、辽宁画家索炎为沈从文的《雨后》创作的插图等,都是本届青年美展的优秀作品,让大家可以感受到文学经典从字面到画面的异曲同工之妙。(美术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辽河保护局集中清理蟹池围挡
下一篇: 兴隆台区组织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