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单兵作战”转向“部门协作” 兴隆街道作业社区“大党委”唱响辖区治理大合唱


  “过去,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会定期做一些社会性的公益活动。我们在与居民接触中发现,有时双方会存在一些情感上的隔阂。近年来,作业社区‘大党委’的党建联席会持续发挥作用,企业与居民的关系更密切了,公益活动反响越来越好。”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牛津说。
  从2018年至今,兴隆街道作业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单位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二初级中学、宝石花物业公司、中国银行城西支行、盘锦丽华综合门诊5个党支部组成的社区“大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同开展社企共建,社区服务功能整体合力明显提升,激发了智慧治理活力,构建了党建工作新格局。
  据社区党组织书记张纪红介绍,社区“大党委”是依靠社区党组织,整合利用区域内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搭建的有效平台。它在带动各类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辖区党建、维护稳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党委”成员单位在社区服务中“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共同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难办事。宝石花物业公司经常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安全知识宣讲;盘锦丽华综合门诊为社区老年居民免费义诊,建立健康档案;盘锦银行为社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定期举办预防金融诈骗宣传讲座;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的党员们定期到社区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业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承担起社区日常防护工作。党员们主动担责,做好疫情防控。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准确做好在职职工离盘反盘人员的登记工作;疫情最紧急的时候,社区全部封闭,准备全员核酸检测时,辽河技术分公司、兴隆二中分别将企业体育场馆、学校阶梯教室设为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场所。宝石花物业准备了小区封闭所需的支援物资。丽华门诊负责人在社区居民群里,对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让大家时刻保持轻松心态。
  “目前,作业社区‘大党委’正在以‘三项清单’制度为纽带,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社区与5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辖区党员为企业及居民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向‘部门协作’转变。大家定期讨论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和区域化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按照资源共享思路,形成共同参与党建的工作合力。”张纪红说。
  在最近一次的党建联席会上,作业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决定,要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四治一体化”书记项目、依托“红色网格”,唱响辖区治理大合唱。“大党委”将继续带领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居民从旁观者向自治主体转变的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并通过开展形式新颖的活动把“大党委”凝聚党员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文/摄 邰一童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下一篇: 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