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打开一片天 激活一池水 ——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改革催生活力、实干提升水平”工作纪实

    

     全区34个政务服务部门、11个街道、118个社区,依申请办理事项1736项,可网办率100%,百日网上办件总量26298件,全市排名第一;线下线上扫码评价次数4097次,好评4097件,满意率100%,好差评量占全市总量的40%,全市排名第一;辽事通APP注册人数136566人,全市排名第一;全程网办率71%、即办件比率66.51%、平均办理时间压缩比例83.86%、12个单位82个电子证照录入率100%……

    2020年12月25日下午5点,是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工作的截至时间。此刻,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平台“一网通办”指挥调度可视化大屏上,各类图形、表格数据不断闪烁,“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各项考核指标数据正在滚动更新。
    据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侯进介绍,这次百日攻坚考核,兴隆台区的各项数据之所以都比较靠前,主要是得益于持续的深化改革和真抓实干。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工作始终瞄准“产业链”、布局“服务链”、拓展“区块链”,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用改革催生了活力,用实干提升了水平,行政审批系统的众志成城,为全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打开了一片天,激活了一池水”。 

深化“放管服”,打通“最后一公里” 

    如何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和政务服务样板?这是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一直深入思考、积极破解的难题。经过深入学习讨论,班子成员达成了共识: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初衷是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将政府各部门行政许可权交由一个部门行使,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因此,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改革要有创新思维,要奔着问题去。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将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的开路先锋,争做政务服务建设的排头兵。”侯进说。
    基于上述认识,区行政审批局把改革重任担在肩上,克服“人少事多”“大厅面积受限”的困境,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零基础直接跨过“三集中”“三到位”模式,实现再集中、再到位。除少量非常规事项外,将各级部门事项一应俱全完全划转,实现了“真金”划转与务实承接。通过对窗口工作人员优化重组,用几十人承接了几百人的审批工作量,一举取得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兴隆台区的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了跨度大、难度高、步伐快、承接稳、成效实,真正打造出了行政审批‘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新模式。”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李峰评价说。
    与此同时,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体系运行,着力打造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三位一体”,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将政务服务事项受理端口前移至全区11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118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了政务服务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街道社区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工作,相继建立12个驿站,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街道、社区“综合受理窗口”,应用政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证照免费邮寄”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当好“店小二”,全程服务推动审批再提速  

    “没想到侯进局长能够帮我们亲自跑审批手续,没想到兴隆台区能够将张晓天这样优秀的研究生安排在窗口一线为企业服务,没想到在节假日还能为企业提供预约延时服务。”蓝晶动漫艺术学校负责人徐忠文在得到市教育局同意筹设意见时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为解决兴隆台区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优化城区教育资源,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兴隆台区通过招商引资,准备引进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办理审批手续时,行政审批局从局长到科室长到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积极协调省、市教育部门,终于促成了项目落地。

  “没想到才47天就拿到施工许可了,真是太快啦!”中天集团中天华府项目经理孙富星开心地说,“这下项目可以落地开工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代办员高翔!”这是行政审批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高起点打造建设项目全流程、全周期审批不按“暂停键”新模式、实行红色全程代办过程中的具体事例。今年以来,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将审批服务升级为审批任务,制定“三定一约”制度,通过重塑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推行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实行一张表单申请、一个窗口出件,实施投资审批及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将立项土地阶段至施工许可阶段由75个工作日压缩至49个。同时,成立全程代办科,推行“红色代办员”制度,成立由公务员和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代办队伍,只要企业有意向投资,行政审批部门即开始介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当好“店小二”和“知心人”。今年以来,协调区内外关联审批部门、项目管家和相关企业办理审批事项,从洽谈引进到注册、立项、落地,为恒大E地块一标段、霞光府学府院、中天华府等企业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审批环节多、项目难落地等问题。上述项目办完施工许可,平均缩短时间100余天。 


奔着问题去,简化办事流程解民忧 

    2021年1月13日上午,兴隆台区市民苗林来到辖区惠宾派出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一张表单、提供了相关资料,仅花了十几分钟,就给自己的女儿上完了户口,同时完成了新生儿的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

    “在朋友圈里看到派出所也可以办社保和医保了,试着咨询了一下,没想到真的可以。”
    苗林的女儿几天前降生,此前听说小孩落户口、申办社保卡和登记医保非常麻烦,要去派出所、社区、医保局、制卡中心、银行等好多地方,而且还要跑好多次,得花十多天的时间。恰巧,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辖区派出所民警王鸿燕宣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打电话给派出所,得到肯定答复后,他第一时间前来办理。“派出所离得近,还不用跑好几个地方,确实方便多了。”苗林乐呵呵地说。
    户口、社保、医保……新生儿出生后,这些重要证件缺一不可。但由于原来这些证件审批分属于不同部门,新生儿父母需要四处奔波申请,很不方便。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兴隆台区结合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和一网通办工作,经与公安局、市人社局、医保局和辖区社区沟通协调,在区公安局各级派出所启动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群众在派出所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可同时进行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据了解,以前居民办这些事至少需要跑4次,社区工作人员要往街道和部门跑2次以上,需要提交多套材料,填写多个表格,审批时间至少17天。改革后,申请人只要到派出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现场填写新生儿一件事综合申请表,之后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实行一表填报,材料互认共享,减少了居民多次提交材料的麻烦,全过程居民只需跑1次。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用再往街道和部门跑了,从申请到办结,办理时间缩短至2天。同时,因全过程用的都是一套数据,减少了数据核对和多次录入过程,降低了各级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出错率。
    “户口簿可以当场立取,医保参保登记信息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我,医保卡到银行服务网点领取激活就可以了。这样的改革真是太好了,不仅暖心而且贴心,我要为他们点赞。”苗林说。
    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还推出了其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针对医师、护士、公共卫生等简易且高频事项,拉出14个简易快办事项清单,梳理并推出52项“我要办……”,集成审批改革事项,涵盖市场主体、商业零售、餐饮住宿、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以营业执照签发为突破口,通过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整合税务、社保、公安等部门的关联审批,实现企业开办集成化,将一般企业设立时限由规定的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准入即准营为目标,将“我要开人力资源公司一件事”准营相关许可的办理时间缩减15天,与单个许可逐项审批相比,最多能缩减28天,节约时长78%。(文/田俊 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摄/李方闻 孙鹏 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冯驰 惠宾街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