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兴隆台区文化馆群众艺术普及工作纪实


  11月16日,兴隆台区文化馆三楼舞蹈培训室内,音乐声和讲课声接替传出,培训老师李鹏正在指导学员的舞蹈动作。这是兴隆台区文化馆每天都要开展的培训课程。
  “我是通过微信摇号抢到培训名额的,能够参加培训班我真是太高兴了,有好几个经常在一起的朋友都没有抢到号。”参加培训的学员刘莉说,“这么好的培训环境、这么专业的培训老师,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作为兴隆台区居民,我们真的感到很骄傲。”
  兴隆台区文化馆位于辽河国家艺术区核心区域广厦艺术街内,圆形建筑,优雅简约,馆内4层结构,总建筑面积为4380.29平方米。
  区文化馆馆长徐志强介绍说,这里是新馆,2019年正式迁入的。以前文化馆设在水游城,不仅面积小,而且不便停车。现在条件改善了一大截,馆舍宽敞明亮,还位于艺术区内,无论是办馆条件还是师资水平,我们都是排在全市前列的。
  文化馆是以提高群众的艺术鉴赏能力,增强群众的艺术创作兴趣,提升群众艺术素养为理念,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为主要任务的群众性文化机构。提供服务的主要方式是面向基层群众,举办各种艺术类的培训辅导、组织文艺演出、开展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等。
  兴隆台区群众性文化活动有着深厚的基础,多年以来,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5年来共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20 场,受益群众达到万余人;举办社区广场舞展演 5次,近6000余人参加了比赛。


  兴隆台区文化馆一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厅内设置文化宣传长廊、信息发布电子屏等设施,大厅用于小型的文化活动、展览、展示、室内演出等项目。二楼是多功能活动区域,包括非遗展厅、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非遗活动室、声乐教室、器乐教室、表演教室等。三楼设有展览大厅、美术教室、书法教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视听室)、综合活动室。四楼主要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剧场、录音室、办公室、监控室等。小剧场为164座席,灯光、音响、大屏幕等设备齐全,并配有化妆间、更衣室、综合排练室、会客厅,是一处比较专业的小型演出场所。
  徐志强告诉笔者,兴隆台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功不可没。正因为有这么多年专业的大规模的艺术普及,才使更多群众具备了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形成了文化艺术爱好,从而培养了雄厚的群众基础。
  “‘十三五’期间,由文化馆主办活动达到35次,协办30多次。创建辅导基地12个,馆办团队10个,现已形成了一个以文化馆为龙头,以社区分馆为辐射的艺术普及网络,开展了声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等项目培训辅导工作,每周15次辅导,每年近200个工作日,每月受益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徐志强说,“目前我区文化志愿者人数已达到200余人,每年志愿服务达到200个工作日。他们深入街道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学校、军营进行文艺辅导,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艺术素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浓厚。”
  2019年,兴隆台区文化馆新馆入住广厦艺术街,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全区百姓面前。硬件条件的改善提升,带动了群众参与热情的空前高涨,全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亮点频出。


  节假日是群众文化最活跃的时候,区文化馆抓住契机,先后推出了“劳动者之歌”文艺演出、五四青年歌手大赛、庆六一文艺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庆八一送长征”文艺演出、云端“兴隆台区端午朗读会”、“歌唱祖国”国庆节文艺活动、“讲好兴隆故事 建设美丽家园”世界阅读日朗读会等系列活动。去年春节前,文化馆举办了迎新春“书法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组织全区6位书法家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百余幅。新冠疫情期间,文化馆取消了线下活动,但线上活动没有断。举办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展”,发布美术作品8件,书法作品2幅,歌曲5首。联合录制了“勇担使命 同心抗疫”——盘锦市抗击疫情歌曲展播,在读盘锦、今日盘锦、盘锦电视台公共频道等媒体平台发布。组织播音爱好者录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目前为止录制读本800余分钟,在盘锦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广播《学习读书汇》栏目播出。
  谈到未来,徐志强满怀信心。他说,要建立以辽河艺术区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文化共享联盟,填补文化馆容量不足问题,推进文化普及社会化。与此同时,推进总分馆制改革,形成文化馆机制阶梯型进展,使文化服务形成有效连接,更广泛和更深层地服务群众。
  “数字化建设是文化馆将来发展趋势,文化也将迈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文化馆建设势在必行。”徐志强说,“我们也要建立数字共享大厅、鉴赏厅、阅读室、数字体验系统,通过云数字平台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全面升级——兴隆台区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大党委”...
下一篇: 全程代办、延时服务,居民不跑“第二回” 渤海街道海园社区优化运行机制解决群众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