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浓墨劲笔下的笃学建功与淡泊明志——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馆藏珍品赏析


  即将于10月21日正式开馆的兴隆台区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是一座楹联艺术宝库,收藏着明末清初至民国的众多名家楹联书法数千幅,公开展出的有康熙、乾隆、刘墉、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李鸿章、康有为、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皇室及名家楹联臻品48副。
  楹联也称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和雅俗共赏的艺术价值。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楹联充满了喜庆祝福的寓意,每逢新春佳节,各家各户都要贴春联、辞旧岁,用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的吉祥美词寄托希望和憧憬于新的一年。这是楹联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
  楹联还有另外一种形式。从我国明代开始,有的官绅贤儒或名门望族喜欢在正室厅堂悬挂楹联,一方面起到用书法装饰美化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暗含舍宅主人自励自省和表心明志的意味。《孟子·尽心上》中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或许就是这种“修齐治平”的文化血脉和人生追求的滥觞。
  行走在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光洁的大理石地面上,一副副名家楹联肃然而立,让人们油然而生满满敬意的,除了那古旧泛黄的纸张、遒劲有力的笔法以及沧桑朱红的款识,还有从文字中偾张而出的笃学建功与淡泊明志。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是《论语·子张》中最有名的一句话。古人始终把学习看做是建功立业的阶梯,想要成大事必先扑下身子勤学钻研,这一点从馆藏楹联中就可以明显地体会到。
  “岂无志者能成事,唯有福人肯读书”,这幅馆藏楹联是清朝成亲王爱新觉罗·永瑆的楷书七言联句,联意很好理解,就是“无志不成事,读书才是福”的意思。这副楹联挂在厅堂之上,主人的读书追求昭然在目,皇室宗亲都能如此看重学习,下面为人臣子的哪个还不伏案发奋?
  到了清末民初,立志读书的思想更盛。“见林情依偶爱闲静,开卷有得忽忘饥寒”,这是馆藏的戊戌变法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思想家、文学家、新法家代表梁启超先生的楷书七言联句,源出陶渊明作品,原诗为“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这与高尔基的名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有同工之妙。
  著名画家张大千的一幅馆藏楹联“世间几千年人家无非积善,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把读书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也正是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钻研精神,让张大千的画作日渐精湛以至登峰造极,成为一个时代的艺术泰斗级人物。
  学习目的当然是为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以此建功立业、成就功名,换句话说就是要“兼济天下,造福百姓”。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李瑞清的馆藏隶书六言联句“患当年功不立,疾没世名无称”,说的是他惶恐这些年建立功业不成,痛心这辈子没有名垂史册,那种悔、那种痛,就是这一思想的鲜明体现。
  笃学建功还需要淡泊寡欲的超然心态,以此把人生全部思想精力悉数投入到学习和事业上,如果前进道路上总有私欲杂念的干扰,或经不住短期名利的诱惑,所谓的功成名就也不过是镜花水月。而古语所说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看得出古人对这一问题洞悉得很清楚。
  馆藏楹联“静者于兰言竹趣寄所乐,大贤以春风流水畅其怀”,这是清代书法家、诗人王文治的十言行楷联句,联意是好静的人会在咏兰修竹中获得快乐,有德之人借春风流水来开阔胸怀。讲的主要是竹兰以养人心性,春风以舒怀畅意,这种人生精神境界是钱宝外物买不来的。
  馆藏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张之洞的行书七言联句“高文大册书鸿烈,冰壶玉衡悬清秋”,说的是史书记录的都是大忠大烈之士,一片玉壶冰心的清廉正直之人才能载入青史,也侧面反映出他为了功业事业凝神专一、不为旁物所动的执着精神。
  当然,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还有更多的蕴藏于楹联传统文化里的无价瑰宝,期待着广大艺术家和爱好者前去光临赏析、共同研究发掘,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指导我们建功新时代、共追中国梦。(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第十一期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圆满结业
下一篇: 我区召开信访案件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