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脱贫路上拉把手 合作社中兄弟情——兴海街道裴家村党员安贺华帮助贫困户王春龙脱贫纪实


安贺华(左一)正在指导王春龙(右一)作物种植技术

  在兴海街道裴家村,提起丰华水稻农业合作社带头人安贺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安贺华是一名党员,头些年他搞起了“安道夫”水稻农场化育苗基地,直到现在,每年春季备耕育苗期间要为周边6千亩稻田地提供秧苗,农忙时期需要50多人前来帮工,他优先雇用裴家村的村民,对村里的残疾人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他总是格外照顾。多年来,安贺华带领村民脱贫的好人好事不断在民间传扬,村民们没有不挑大拇指的。
  在安贺华的育苗基地,有一名夜间值宿的更夫名叫王春龙,他在育苗基地打更已经6年了,谈起安贺华,他一脸感激之情,“我腰上有伤,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重活累活全干不了。安贺华这些年对我像亲兄弟一样,特别照顾。”
  王春龙1958年生人,是裴家村一组村民。2012年的那场事故,令他不堪回首。当时他驾驶农用三轮车时不慎发生事故,翻覆的三轮车重重砸在他的腰上,导致腰椎爆裂性骨折,幸好遇到熟识的村民,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紧急手术治疗。当时令王春龙感到沮丧的除了腰部和大腿传来的阵阵剧痛,还有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无比恐惧,当然那8万元手术费让他情绪更加低落。
  而在这之前,王春龙可以称得上是村里的劳动好手。别看那时50来岁,但他为人踏实,干起活来勤快利索,比小伙子没差多少,每天起早贪晚开着农用三轮车,侍弄田里的庄稼。农闲时候他不闲,到城区里干一些零活增加收入,日子过得挺红火。事故不久前,他家刚刚起了三间大瓦房,让街坊邻居啧啧称赞。
  一把劳动好手的王春龙伤势虽然恢复比较理想,但和从前比起来,精力、耐力、劳动能力大幅丧失,腰始终直不起来,轻活干一会也会觉得腰部疼痛不止,止痛药常年随身携带。经过这次事故,王春龙感到仿佛一下子“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劳动收入断了,家里的积蓄用来支付医疗费、康复费以及各类药费,老伴有脑血栓只能在家种点菜园子,儿子打工收入也不足以支撑老两口的生活,王春龙家迅速陷入贫困。
  就在这时,安贺华亲自找上了门。因为王春龙是丰华水稻农业合作社的一员,跟安贺华相识,老熟人家有了困难,安贺华作为合作社带头人,也是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必须要伸出援手拉一把。
  安贺华了解王春龙一家情况和他的身体状况后,当即就决定:“你来我育苗基地,我给你安排岗位。”就这样,王春龙正式上班了。每天晚上,王春龙一手扶着腰,一手打着手电筒,在育苗基地里慢慢转一圈。他对待这份工作非常认真,夜里有点动静都会翻身起来,出来查看一下情况。安贺华每月给他支付工资1000多元,再加上王春龙在育苗基地有时干点掐尖打杈等力所能及的活,安贺华会多他几百元,这样王春龙有了经济收入,再也不像从前那样终日发愁叹气了。
  “安贺华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要是没有他,我真不知道日子该咋过,这个恩情我这辈子都会记得。”王春龙朴实厚道、知恩图报,在工作岗位上更加负责了。
  当谈到帮助村民脱贫的事迹,安贺华觉得不算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前些年我带头搞农业合作社,目的也是为了联合村民做产业,和大家一块创业致富。不论是帮一个人,还是帮一群人,我都愿意。”
  每年备耕育苗期是安贺华最忙碌的时间,这一段忙完之后就松快多了。但他丝毫停不下来,在育苗基地的蔬菜大棚里,新品种的南瓜、丝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绿油油长势喜人,安贺华穿梭在几个大棚之间,潜心研究新品种蔬菜的种植技术,为村里探索致富新路。此外,乡亲们如果遇到水稻生长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就马上赶过去查看土壤、水质和作物病情,手把手将经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无偿传授给全村百姓。
  “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时刻心系村民,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村民能脱贫,我心里就高兴。”安贺华拍了拍身边王春龙的肩膀,这可以说是他内心中最朴实的党性写照。(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领导开展“八一”拥军慰问活动
下一篇: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八一”前夕慰问我区困难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