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时刻跑在技术创新的快车道上——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汽车工业,盘锦一无历史传承,二无研发基地,但是就在这样薄弱的底子上面,一家以专用汽车及大型压力容器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却异军突起。从2011年1月建厂至今,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固定资产已经增长到近7亿元,产品远销黑龙江、北京、江苏、新疆等17个省区以及非洲、中亚、东南亚、海湾阿拉伯的14个国家。它是怎么发展的,其中秘诀是什么?日前,笔者对这个石化重镇里的汽车企业进行了深入探访。


改变思路才能创造出路


  1983年冬天,王树军凭借着一台手提式电焊机,一张简易的工作台、几本金属焊接书籍,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这个王树军,就是陕汽金玺公司的创始人。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众多创业大军涌入经济大潮。面对石化工业的产业优势,王树军没有选择直接进入石化行业,而是剑走偏锋,另辟蹊径,看准了油罐运输市场。

  “思路决定出路,当时如果我也去炼化市场抢一杯羹,或许也能干个小企业,但绝不能实现今天的发展。”王树军回忆说。

  思路的改变迎来了企业里程碑式的发展。

  2005年,王迪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父亲创办的金碧汽车集团。金碧汽车集团凝聚了父亲几十年的心血,对他来说,肩负着传承和发展的重任。

  如何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时金碧集团的生产车间大部分是人工劳作的模式,效率低,产品质量也难以恒定,经常出现问题。王迪想,将自动化工艺植入到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当中,是符合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在征得父亲同意后,他带领相关人员到南方寻求顶尖技术团队,几经周折,终于将国内先进的焊接自动化技术引进公司。

  2011年,金碧集团与陕西汽车集团共同出资合作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式盘锦高新区成立,王迪担任集团总裁。陕汽集团的加入,为企业快速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当年,陕汽金玺成为盘锦市唯一一家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集专用汽车和石化装备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也是陕汽集团在东北、蒙东、山东、河北专用车市场布局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并承担着突破油田、化工、危化品市场的重任。

 

  

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最直接动力

 

  企业如何实现持续高速发展?引进人才、研发技术,是企业生存的主题,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陕汽金玺始终坚持走多元化、集团式发展道路,整合国内外先进的专用车技术,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进行科研创新。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引进战略,通过引进国内高端人才与自主培养初、中端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契合行业特点的企业人才梯队,为保持企业技术领先优势提供了强力支撑。公司设立技术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现有员工577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15人,占到总人数的20%。公司已经建成100人国内顶尖产品研发团队,300人生产制造管理团队,120人产品品质检验和质量验证团队。公司拥有各类先进设备458台套,具备完善的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产品验证过程控制与保障体系。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公司实施了高薪挖人、品牌引人、制度留人、福利暖人等措施。比如公司建立了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设立奖励激励制度,培养和树立一批人才典型,如“优秀个人奖”“先进团队奖”“特殊贡献奖”等。公司每年都要召开一次表彰大会,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和集体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与此同时,公司还为贡献突出人才提供相应的经济待遇、生活待遇和学习待遇,如外出考察学习、住房补贴、帮助解决外地员工子女入学等。

  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王迪说:“企业将借助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结合公司2020战略目标及实施策略,全面围绕‘创新中心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产品价值工程’实现战略转型。”

  公司现已具备专用汽车、化工装备、压力容器设计等生产资质,现已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拥有美国UL认证证书、中国船级社可移动罐柜认可证书、法国BV罐箱型式认可证书、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核发的A1、A2、A3、C2、C3级“压力容器生产许可证”“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2017年,公司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另有4项专利正在受理中。

 

  

打造全国性、多品种特种装备生产基地

 

  在陕汽金玺公司,笔者见到了硕大的生产车间和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线。

  公司现有两个生产基地,生产厂房总面积达到14.6万平方米,产品平均自动焊率接达到80%以上,是国内最大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年产专用汽车2万台、压力容器1.2万吨。拥有6条铝合金自动化生产线、2条碳钢/不锈钢自动化生产线和1条专用车涂装生产线,大中型生产设备622台,其中自动焊接机器人288台。采用柔性生产模式,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满足了客户对产品质量、供货周期和个性化需求,全面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目前,陕汽金玺的罐式专用车已行销全国各地,销售收入1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20%,行业排名前三。石化装备产品向高端装备覆盖,低温气体专用装备产能已提升到1500台套/年。正在建设冷链、厢式专用车项目,规划固定资产投资约2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亿元,项目建成可年产冷链专用车4000台/年(含单机车),形成长途重载冷链、短途冷链运输车的系列产品格局。此外,公司建立了东北、内蒙、河北、山东整车销售网络,在用户集中区域与厂家合作改进优化营销政策,增加服务网点,不断完善金融及后市场服务水平,增强用户粘性。

  谈到公司未来发展,王迪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描绘:做大罐式车、冷链车、城市作业车、石化装备,做精、做强特种车,培育后市场业务、海外市场等新的增长点,实现由区域性单一品种专用车企业向全国性、多品种特种装备企业的转型发展。(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给企业装上“红色引擎”——盘锦海兴科技公司抓党建增效益工作纪实...
下一篇: “不忘本,不忘恩,不忘质,怀赤子心,增人民福”——区委书记戚宇为基层党员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