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西跃村党总支:群众满意是我们的第一目标

 

    在兴海街道西跃村,村民家里有困难、邻里出现矛盾,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村支部,因为这里做实事、效率高,所说所做让老百姓信服。

    村民陈景华和孙庆宝家因房基地分界问题发生争执,村委会副主任孙俊刚出面调解。他说大家乡里乡亲,多一点少一点别太计较,你们信得过我,就让我来量尺。两家看他说话在理,办事公道,都同意了孙俊刚的解决方案。原本形势紧张的邻里纠纷,就这样被轻描淡写地化解了。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土地确权时开荒地纠纷、干线上水问题等等,只要有群众间解不开的疙瘩,村里的党员干部就会及时出现,公正合理地予以解决。

    西跃村地处盘锦市郊,辽河左岸。全村729户1728人,共有党员58名。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工作。几年来,凡涉及村里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严格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一事一议”公开透明的工作方法。两委班子带头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处理村民事务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时刻铭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困难户安明海每天都在村里主街主路、广场巡视一遍,他说,“村里为了照顾自己减免了水电费,自己不能白拿集体的钱。人要懂得感恩,为集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踏实”。

    “让群众满意,首先就是不能有掉队的。小康是全面的小康,大家一起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精神物质双达标,这才是真正地让群众满意。”村总支书记孙艳秋说。

    为解决村民喝水难问题,西跃村多方筹集资金,改造建设了无毒自来水管网;为解决下水难,村里为每条街路修建了U型槽排水沟;为解决行路难,村里投资26万元新修2.7公里的两条农田砂石路;为实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村里设立了便民服务一站式大厅......

    村委会院内,百姓活动室、农家书屋干净整洁。在这里,村民可以很方便地看新闻、学科技、知政策,通过村里远程教育系统,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听到专家授课、学到实用技术、拓展致富视野。为帮助贫困村民,村里连续多年为困难家庭减免水电费,并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逢年过节组织人员到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村民刘彩霞低保多年,家庭极度困难。为帮助她走出阴霾,重振信心,村党总支号召党员捐款资助,全村党员一次性捐助1.5万元,解决了刘彩霞的困窘局面。

    晚饭后,老党员孙世权就会主动来到健身广场,收拾垃圾,维持秩序。老党员赵衡和将70多米长的公用沟渠视为“自留地”,一有时间就去除草,清理杂物,多年如一日。他说,“我是党员,为老百姓做点事这是基本觉悟,也是起码要求,我要伺弄好这份‘责任田’”。

    针对农村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文化资源有限的情况,村党总支积极发掘丰富的乡土民俗文化,组建老年秧歌队、广场舞队、农民艺术团等文艺队伍。占地约4.26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是西跃村的核心景观区。文化广场配置了休闲走廊、景观凉亭和数量众多的健身器械。

    “过去是‘天黑关灯,农闲打牌’,现在不一样了,跳广场舞、健身、逛街赏荷是茶余饭后的主要活动,我们感觉村里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村民陈景学乐呵呵地说。

    为打造整洁文明的居住环境,村里建立了“户集、村收、村运”的垃圾收集体系,共安置140个分类回收垃圾箱;为村民门前修休闲小桥426座,安装高压水冲刷式厕所560个;在村路两侧栽名贵花木12万余株(穴),特别在全村15条街路分别安排一名老党员和一名村民代表,成立了“护绿小队”、“文明劝导队”,建立12小时站街管巷制度,全年365天巡查路上垃圾、树木、杂草,保持了村内村外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良好环境。村里还打造了“中国壁画第一村”工程,走进西跃村,内容生动、创意鲜活的近千幅壁画呈现在人们面前。村两委组织开展了“五进农家”“文明家庭”“家庭卫生示范户”等评比活动,目前全村文明户达到90%以上。西跃村先后获得了“辽宁省文明村镇”“辽宁省环境优美村”“辽宁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举办依法征拆专家讲座
下一篇: 兴隆台区创新思维打造“超市化”惠民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