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发展冰雪产业 点燃冰雪激情 十里花溪即将上演“冰帆”“速滑”

  风驰电掣的冰上帆船、你追我赶的速度滑冰,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和网络中看到的冰雪运动赛事,如今已实实在在的来到我们面前,2024国际冰上帆船巡回赛(盘锦站)和东三省大众速度滑冰邀请赛将于1月16日在兴隆台区十里花溪冰场开幕。届时,缤纷多彩的冰雪赛事、火爆热辣的冬季旅游,将给盘锦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带来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和精彩绝伦的现实体验。
  据主办方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兴隆台区文旅部门与相关机构深入接触、反复对接,终于成功引进了2024国际冰上帆船巡回赛(盘锦站)和东三省大众速度滑冰邀请赛两大赛事。
  2024国际冰上帆船巡回赛(盘锦站)暨盘锦冰上帆船公开赛定于1月16日至19日在兴隆台区十里花溪冰场举办。截至目前,已收到国外报名参赛意向近30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典、瑞士、德国、蒙古等国家,多为实业家、企业家,部分参赛船具装备已从欧洲启运,预计1月初到达大连港。国内报名参赛意向30余人,多数参加过既往的全国冰上帆船公开赛和训练营。赛事的筹备、运行和保障等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
  东三省大众速度滑冰邀请赛也将同时开赛,参赛人员是来自东北三省各地、市体育局、体总、俱乐部、学校、体协的滑冰爱好者。比赛按年龄分为男女老年组、成年组、青年组、少年组、儿童组不同组别,项目有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3项,比赛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最新颁布的速度滑冰竞赛规则执行。
    通过两大赛事,兴隆台区将构建“冰雪+旅游”建设特色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体育”打造冰雪赛事基地、“冰雪+文化”打造冰雪特色文化新高地、“冰雪+教育”培育冰雪产业消费主体、“冰雪+健康”打造冰雪温泉康养旅游品牌、“冰雪+农业”提升冬季乡村旅游品质等多元板块,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冰雪产业新业态,全面推动兴隆台区乃至盘锦市冰雪产业发展。
  区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兴隆台区致力文旅产业发展,成功打造了辽河国际艺术区,并被授予省级文化产业集聚区。2023年,百年福街、广厦艺术街获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钻井体育馆成为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和中国女子篮球联赛辽宁主赛场。高质量承办全省轮滑比赛、武术大赛。成功举办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盘锦蓝晶动漫文化节、辽河湿地艺术节。华夏湿地水墨画院、崔志安艺术馆先后揭牌成立,高质量文旅 IP 纷纷落地。兴隆台区图书馆跻身“国家一级图书馆” ,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图书馆。辽河美术馆全年举办国家、省级展览 9 场,累计参观人数 10 万余人次。区文化馆原创广场舞《山美水美东北美》登上全国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舞台。全区旅游总收入增长 10%。(文:田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迎宾社区被评为第三批盘锦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下一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新时代兴区成长路”主题演讲决赛结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