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一场非同凡响的文化盛宴——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现场探访纪实

    日前,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在辽河美术馆盛大启幕,全国知名的楹联、书法、篆刻、绘画等领域艺术大家云集于此,共赏楹联之美、共襄文化盛举,在这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兴隆台区开启了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辽河美术馆一楼南厅,“湿地之都,人文盘锦——全国名家湿地主题楹联书法邀请展正在展出。“风翻苇荡,霞落海滩,彩毫皴染辽三角;鹤舞油城,龙腾渤澥,壮志遨游大九州。”“盘石立辽河,破浪乘风,将人民托起;锦程铺湿地,点红着绿,把生态刷新。”……一副副楹联作品悬于壁上,文字概括凝练、想象丰富,书法俊朗飘逸、各具特色。据辽河美术馆副馆长刘彧介绍,湿地主题楹联展展出的楹联作品,是中国楹联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的、以盘锦湿地景观为主题的楹联作品,作品出自各省市楹联名家之手,并且十分难得的是,作品全都围绕盘锦湿地展开创作,每字每句都是对盘锦的热情讴歌与赞美。这次征集,不仅是收到了好的作品,更是对盘锦湿地大美景观的一次集中宣传和全面展示。刘彧说,这次从数千套应征作品中选出了100套作品,并评选为原创精品力作、原创佳作、原创作品、入围作品等奖项,每套作品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等单位的书法名家书写,楹联内容与绝美书法的巧妙结合,成就了一副副楹联作品的完美形象。这样的楹联,是文与书的接力赛,情与美再融合,凝聚了作者的心血,展示了思想和艺术的魅力,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

    展厅中,100套楹联作品挂满展墙,其字体灵秀飘逸,其内容磅礴隽永,真是蔚为大观、叹为观止。行走其间,细细品味,每副楹联都能给人众多联想和丰富启迪。读联如赏景,观书似见人。在馆中一游,绝不输于对自然美景的体验,而其精神层面的熨帖与升华,更是自然美景所无法比拟的。
    对于楹联,很多人还停留在对“对子”的初始阶段,“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以为平仄相合、上下对应就可以了。其实对子发展为楹联,其功能和质量是实现了一个新飞跃的,它已经成为了历代文人言志抒情的重要载体,分量不输于诗词歌赋。并且,楹联多刻于柱上,这更彰显了它与众不同的分量于功能。楹联发展到现代,虽很少刻写,但与生俱来的“门面”地位,仍使它处于“明珠、宝玉”的地位。

    如今,湿地主题楹联书法邀请展,可以说重新焕发了楹联书法艺术的生机与活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新的发扬光大,也让更多的人认识、热爱楹联书法这个文化瑰宝。展厅内,3个年纪较大的长者正在津津有味欣赏楹联书法作品,他们一边品评联句之美,一边探讨书法之功。今年77岁的张文田说,他家就住在附近,听说辽河美术馆搞楹联书法展,他就喊平时在一起健身的老伙伴一起来观看。“这次的楹联书法展,不仅写的好,而且意境美,看过之后,觉得心情开阔多了,回头还会叫家人一起来看,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传统文化瑰宝。”张文田说。
    辽河美术馆二楼,“正大气象,中和之美——全国中国画名家中堂邀请展也在展出。何谓中堂?中堂就是正中的厅堂,过去的中堂,一般都要悬挂一幅画,两边则是一副书法楹联,这是中堂的标配。
    展厅门口,“正大气象,中和之美”8个大字赫然印在宣传板上,这8个字由辽河书法家协会主席崔长武书写,字体潇洒脱俗,笔划如刀似剑,颇有英武之气,真是字如其人。展厅内各路名家中堂作品齐聚于此,本地的有崔志安、白国文、刘铁泉、胡泽涛、崔鹏程、崔长武、仇传澄等知名书画家,外地的有郭石夫、范扬、马海方、白云乡等业内大咖。据刘彧介绍,此次中堂作品展共邀请了全国三十余位实力派知名画家,创作出百余套中堂作品。作者来自南北各地,各具独特面貌,参展作品内容以山水、花鸟为主,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主题突出、艺术特色鲜明。

    游走一圈,琳琅满目的中堂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作品用墨之纯熟、底蕴之深厚,皆趋登峰造极之境。凝神细品,更觉意蕴无穷,如饮甘霖,古人说“三月不知肉味”,我想放到此处亦不为过。其中,题名为《花色名灿》的一套中堂,楹联取自郑板桥的诗,“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书法是胡崇炜,绘画是吕子扬,画面是抽象的荷花、荷叶,传统与现代结合,别有一番风味。刘铁泉书法及绘画的中堂《牧笛悠悠》,画面精致,禅意十足,“千秋笔墨惊天地,万里云山入画图”的题联也是龙筋虎骨,用笔老道。画面与对联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崔志安书法及绘画的《南思洞庭水》,浓墨重彩,个性鲜明。画面上两只大雁一只展翅欲飞,一只静卧等归,背后的龟背竹繁茂生长,寝食无忧的生活状态让人心生向往。联句“南思洞庭水,北落平远湖”更是与画面情景交融,我想此时这对“天南地北双飞客”或者已不再奔波了,它们栖息在平远湖,开始潇潇洒洒尽享人世繁华。徜徉在中堂书画作品中,不知不觉间,感受的是中华美学精神,体验的是文化的源远流长。
    本次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还有《济济一堂》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楹联墨迹展 、渤海大学书法研究院师生楹联书法展 、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贺联展 、当代书法家巨联展 、楹联馆藏“辽河画院”代表画家丈二匹巨幅画展 、《淮上花开》——淮安书画院作品展等展览活动 ,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此次文化节展览为数众多、规模宏大,说它非同凡响绝不为过。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难得一见的文化盛宴,一定要在它结束前,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好好体会一下它辽远的意境和深邃的情怀。(文/田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协对我区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开展专题视察
下一篇: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视察我区《义务教育法》贯彻执行及教育资源整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