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见证振兴新突破 感受兴隆新变化】兴隆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6)方案系列解读之四

    《兴隆台区 盘锦高新区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是兴隆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6”方案的专项方案之一,充分结合兴隆台区、盘锦高新区实际,对未来三年兴隆台区、高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发展锚定方向。
    该方案的总体目标是:以辽河石化、北方沥青等头部企业为引领,利用润滑油基础油、白油原料资源优势,推动润滑油产业向高端领域迈进,显著提升绿色环保型润滑油基础油、国内缺口较大的Ⅲ类基础油和重质量基础油供给能力,形成完整的润滑油循环利用体系。推进产业协同、产融协同、产业链协作,发展区域石化及新材料“小产业链”,共同打造全市石化及新材料“全产业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品质石化及新材料集聚区,为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实现新突破的工作目标作出贡献。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
    1.支持头部企业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推动润滑油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提高成品润滑油占基础油的比例,构建高端润滑油全产业链。
    2.培育壮大“三新”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三新”产业,打造一批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3.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逐步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加快盘锦高新区化工园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4.拓展“飞地”合作模式。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利用吴家镇毗邻盘锦高新区化工园和空间优势,拓展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
    5.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发展平台经济,重点推动化工企业信息化提升和数据集聚与共享,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赋能。
    6.推进产业链延伸。加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和产业基础高级化。
    经过三年新突破行动,以辽河石化和北方沥青为基础的特色润滑油产业链将得到不断延伸,石化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水平将加快提升,“三新”产业将加速集聚,从而助推盘锦成为东北地区领先的高端润滑油产业基地。(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少年 ——我区举办2023年度优秀家长暨第七届 “好爸爸好妈妈”演讲比赛表彰大...
下一篇: 我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