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城市建设向善向美

    

    近年来,随着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兴隆台区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通过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市民修身律己、崇德明礼,市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交通路口志愿者热情指引,公共场合“红马甲”随处可见……连日来,在兴隆台区的街头巷尾、银行商超、公园广场,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社区里涌动的“志愿红”

    近日,创新街道商西社区党委,联合区教育局党员干部、区人大代表及社区网格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大家身穿“红马甲”积极投身到辖区单元楼道、小区绿化带、死角盲区的垃圾以及广告小粘贴、杂物的清理整治当中,助力社区卫生环境治理,共创清洁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劳动现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不怕脏、不怕累。志愿者分工协作,配合有序,将摆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移到指定区域停放,清理社区内垃圾以及小广告等,在劳动过程中,小区居民和物业员工也积极参与,一时间社区遍布“红马甲”,场面壮观。
    “阿姨,这里不能停车,请您把电动车停到指定位置。”“叔叔,请不要乱扔烟头。”一个小朋友跟着爸爸来到现场,穿上红马甲做起了志愿者,像模像样地参加劳动、参与文明宣传。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社区环境大为改观,大家看着劳动成果,脸上绽放出笑容。



共享图书资源 共建书香社区


    日前,兴隆街道双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第三网格居民周志辉将珍藏的《老同志之友》等报刊捐献给了社区图书室,让前来阅览图书的居民多了一份选择。
    周志辉说,她和老伴都爱阅读,家里积攒了不少杂志和报纸,大多数只翻阅一遍。在整理杂物时,他们想这些报刊虽说已经“过期”,但内容精良,如果当废纸卖掉太可惜了。她和老伴平日也会去社区阅读室看书,便决定将书报赠送给社区。希望这些书能让更多居民爱上阅读,也为建设书香社区尽点绵薄之力。
    收到周阿姨捐赠的书籍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其进行登记、分类、上架。据了解,双兴社区阅读室有藏书一千余册,平日里,不少居民会来此借阅图书。这次周阿姨捐赠的图书资源一经上架,就赢得不少居民的喜爱。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会精心保管这些书报,他们也倡导居民参与共建书香社区,让图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拾金不昧 传递社会正能量

    “感谢老大哥和咱们社区的好书记,钱包丢了还能失而复得,真是太感谢了。”住在欢喜岭街道中兴社区的蓝女士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连连说道。
    事情缘由是这样的,5月5日早上刚刚上班,老党员赵大爷就拿着一个钱包急匆匆地走进社区办公室,气喘吁吁地对社区党委书记苏玉坤说:“我昨晚在中兴小区30号楼旁边的长椅上,捡到一个钱包,我问附近住的居民,他们都说没有丢失钱包,我怕失主着急,这一早就赶紧把钱包送过来,请社区帮忙找到失主。”
    苏玉坤接过钱包,对钱包内物品进行了查看,里面装有银行卡、超市会员卡及一张医保卡。按照医保上的持卡人姓名,网格员马上对照居民信息台账,联系到了持卡人蓝女士。
    通过电话核对包中财物,确认是蓝女士丢的钱包,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钱包里有医保卡、银行卡,补办是一件麻烦事,真是太感谢社区领导和老党员大哥。”当天下午,蓝女士到社区取回钱包,她还请求社区帮忙联系赵大爷,要当面进行感谢。
    赵大爷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他用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全区居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他们既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和评判者。居民素质是文明城市的核心与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品位和文明程度。兴隆台区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提升了居民素质,把精神文明的种子深植于每一寸土地,也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播撒在每一个居民的心中。
    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完善兴隆台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让文明成果全民共享,市民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李方闻  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 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 ——沈采街道开展母亲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