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氟斑牙筛查进校园 区疾控中心开展地方病饮水型氟中毒监测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氟斑牙症的患病现状,预防和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4月18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曙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饮水型氟病区内的鼎翔学校开展学生氟斑牙筛查,共筛查86人。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指导。
  据了解,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牙。氟牙症是色素牙的一种,牙齿呈黄色损害,为慢性氟中毒早期在口腔的表现。氟斑牙是在牙釉质形成期摄入过量的氟引起的,主要危害7到8岁以下的婴幼儿,一旦形成将残留终生。轻则影响牙齿的美观,重则由于严重缺损、磨损或过早脱落致牙颌畸形,影响消化功能,危害身体健康。
  本次筛查主要对象是8至12周岁学生。卫生服务中心张医生针对学生是否患有氟斑牙情况,耐心细致地检查了同学们牙齿颜色、光泽和形态,同时讲解了口腔护理的基本常识和注意事项。他提醒同学们要多注意饮食与卫生安全,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减盐、减油、减糖”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护好牙齿,降低氟斑牙的发生率。
  疾控中心地方病科科长王莎对氟斑牙的防治工作,向学校提出了科学建议和指导,她建议为学生多补充钙、磷含量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氟的吸收,从而减轻损害;学生饮食中加入维生素A、D含量高的食品,可以有效预防氟斑牙。学生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时,家长要帮助孩子控制牙膏用量,刷牙后及时漱净口内的牙膏泡沫,防止残留。
  通过此次筛查,不仅掌握了学生患地方性氟中毒情况,强化了学生氟斑牙监测工作和重点地区氟斑病防治工作,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和学生们对氟斑牙病的认识,为学校后期科学、规范、有序地指导防治工作,保证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对于本次筛查中发现疑似氟斑牙以及患其他牙病的学生,区疾病控制中心地方病科后期将提供相关检查和跟踪服务。(文:李丽杰 区卫健中心,刘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家庭医生进千户 健康档案暖万家 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健康送到居民身边...
下一篇: 【创城进行时】创新街道开展“清洁兴隆”志愿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