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家庭医生进千户 健康档案暖万家 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健康送到居民身边



    “我这两天睡不好觉,有点失眠,正好让医生给我看看。”“我也想量量血压。”来自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刚在居民活动广场摆好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的桌子,附近散步的大爷大妈们纷纷聚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地向医生们问诊。
    “平时睡眠怎么样?”“觉不觉得头晕难受?”“这种情况持续多长时间了?”医生看着血压测量仪的数字,询问对方的身体近况。工作人员在一旁为居民分发《糖尿病中医保健常识》《高血压中医保健常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常见疾病预防手册》等宣传手册,同时为大家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介绍服务内容和签约项目,让群众对家庭医生有进一步的了解。
    这是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进千户,健康生活暖万家”活动的第一天,医生们来到辖区的各个居民小区,除了为居民提供现场咨询和初步问诊外,医务工作人员还要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同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协议,提供不出社区便可享受到的公共卫生服务。
    兴顺小区居民侯大叔患脑出血后遗症多年,随访医生周晓梅来到他家中,为他测量血压、听诊。听完工作人员对家庭医生政策服务的介绍后,妻子韩女士登记了自己和丈夫的相关信息,开心地说:“以后有了这个家庭医生服务,对于我们这种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说,可真是太方便了,平时每三个月我们都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检查,不用跑那么远了,明天我就带着老伴儿去卫生服务中心体检。”
    生活小区居民高大妈患有糖尿病,近来血糖控制得不太稳定,见到随访人员时,她描述了自己的病情。周晓梅当即查看了高大妈的药品,解释道:“这些日常用药可以做适当调整,可能是当前的药品不够合适,多观察,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及时和我们联系。”随后,周晓梅检查了高大妈的足背动脉波动状态,观察是否有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可能,并嘱咐她合理用药、按时观察。



    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杰介绍说:“这次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我们力求不落一人、不落一户。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房门牌号等基本信息和血型、身高体重、既往史、用药情况等信息,对于掌握辖区居民健康总体状况、开展健康跟踪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2月,现开设全科、妇科、中医综合治疗科、眼科、口腔科等9个基本医疗科室以及妇幼保健、计划免疫、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科室。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居民可享受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合理用药、健康指导、健康咨询等服务,65周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每年还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检查,包括常规化验、心电图、彩超、中医体质辨识、口腔、眼科等体检内容。卫生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中医特色诊区——国医堂,提供中草药饮片及针灸、艾灸、刮痧、中药熏蒸、中药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目前,中心正在进一步建设中,预计新增住院床位50张,养老床位44张,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住院诊疗和养护。
    兴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建档工作的同时,兴隆台区其他同类医疗机构也在为此忙碌。这是兴隆台区分级诊疗体系在社区层级,向居民提供贴心医疗服务的一次深化。让居民不跑远道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享受基本医疗服务,把医生请到身边,这真是让居民拍手称赞的一项惠民便民举措。(文/摄  封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爱心义诊进机关 健康关爱志愿行
下一篇: 氟斑牙筛查进校园 区疾控中心开展地方病饮水型氟中毒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