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打开精彩新学期


  迎着初春的朝阳,伴着和煦的春风,3月1日,我区4万余名中小学生迎来新的学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各校结合实际情况为学生送上了内容丰富、别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一大早,霞光府小学的同学们踏着欢快的脚步走进校园,静谧了一个寒假的校园顿时充满了蓬勃朝气和欢声笑语。为了营造满满的入校仪式感,老师们提前布置好了校园。同学们一进校园就被五彩缤纷的气球、可爱的兔年元素所吸引。俏皮活泼的“人形小兔”,热情地向每一位学子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
  市实验小学利用新媒体,结合学校红领巾特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第一课。早上入校时,大队委在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的本子上盖上印章,在新学期伊始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思想、有主见、有行动的时代少年。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了以“奋力追梦,笃定前行”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以“做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和“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为全校17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开展了以“笃行不怠再起航,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节思政课,七、八年级年部主任在学校五楼阶梯教室分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融入集体、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主题班(队)会课”。市实验小学组织全校2200余名学生召开主题大队会,副校长以“社会风尚我创造,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为全体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时代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实小少年厚植家国情怀;市鹤乡小学各班以“践行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召开了班会,班主任老师们结合雷锋的生平事迹,通过知识问答等,让队员们走进雷锋叔叔的生活,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精髓,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盘锦市鹤乡小学在开学典礼上,号召全体同学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五品”好少年,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五(六)中队少先队员代表彭楚信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进行演讲;兴隆台区第二小学组织全校1200余名师生齐诵《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一句又一句壮怀激烈的诗文韵,一行又一行热忱的爱国情,激发了学子们心中远大的成才报国志。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实践活动课”。兴隆台区第三小学开启为期3天的日常行为规范大练兵活动,鼓励同学们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个懂规矩、有礼貌的新时代好少年;实验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护环境,捡垃圾”行动,辅导员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瀚新社区捡拾垃圾,美化了社区环境;新世纪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表彰了57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


  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安全教育课”。市鹤乡小学邀请兴隆台区检察院检察官为全体同学上了新学期第一节“安全法治教育第一课”,全体同学一起读宪法,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小先锋,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法治校园。创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师生们上了新学期“卫生防疫第一课”;区第二小学开展了新学期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文:熊金梅 区教育局,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下一篇: 树清风 扬正气 沈采街道举办第二届中小学生廉政书画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