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牢固构筑“四道防线”——惠宾街道多举措开展警示教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惠宾街道班子成员纷纷到社区(村)讲党课、谈心得,在全街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守初心,着力构筑思想道德防线”
    街道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奋斗目标,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
    年初,街道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对机关和社区(村)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街道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工委与“大工委”联建单位中国银行签订了廉洁协议,各社区(村)书记开展了述职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每季度定期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6次,示范教育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每周利用周例会时间,以PPT、短视频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开幕式直播,班子成员带队到辖区中进行理论宣讲6次,受众群体达200余人。
“建机制,着力构筑责任落实防线”
    街道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修改完善6项制度,全面转变思想观念,厘清责任边界,提高行政效能。重新制定了《惠宾街道党工委议事制度》,对重要决议、决策严格执行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党工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议,科学民主落实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惠宾街道制定了“走进百姓家,服务暖民心”工作方案,从班子成员到网格员,重点聚焦民生、企业、基层等方面的需求,持续开展“两听两送”。截至目前,共走访居民1100余户、商网1500余户,收集诉求240件,现已解决192件。同时,为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开展“保姆式”“店小二”服务,积极完成“千人助千企”走访任务,共帮助企业对接6个项目,协调解决21个问题。 
“管住钱,着力构筑廉洁从业防线”
    街道围绕“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自查,发现并解决了2个问题,纪工委对3名分管财务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完善了《惠宾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工程招标、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杜绝“白条入账”等问题,为街道财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纪工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部署市区纪委监委《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中秋、国庆廉洁过节提醒书》,要求全街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道德高标准,严守纪律高压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守住权,着力构筑过程监督防线”
    街道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将村级“四议一审两公开”和“阳光三务”有机结合,并高标准完成了阵地建设。聚焦农村“三项惠民工程”,以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了监督检查,同时持续关注农村卡口疫情防控、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纪工委干部和正风肃纪监督员以“监督+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哨卡”作用,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1名村书记开展了诫勉谈话、2名社区网格员开展提醒约谈、2名社区网格员立案调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以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给予1名村书记批评教育,化解矛盾纠纷4件。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惠宾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任务,以加强党性修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过程监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化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构筑“四道防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惠宾街道 赵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突出抓好“六讲”,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下一篇: 准备就绪,“东北新发地”即将试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