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喜迎二十大】昂首阔步这十年——兴隆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回首兴隆台区这十年来发展历程,可以说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接续奋斗下,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搞建设、凝心聚力促改革、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区产业经济更新迭代打造多元增长极,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攀升,生态宜居指数逐年提高,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向智慧化和数字化迈进,整个城区充满变革活力和发展生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踏实。


协同发展带来经济上升强大气流

  盘锦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兴隆台区与盘锦高新区协同发展乘势提速,政策共享、项目互落、人员互用、信息互通全面实施,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技术密集型产业项目得到政策春风的沐浴,成长更加有力。
  2022年7月,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进驻工作。这对于中蓝电子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这家始建于2011年的盘锦高新区知名企业,从最初的一间办公室、几张旧桌子,发展成为拥有1500项专利、领跑国际手机核心器件研发生产的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由此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如今,中蓝公司的新生产线全部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偌大的高洁净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吱吱作响而且昼夜不息。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中蓝电子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的原厂区将为5家配套性“链条企业”提供进驻空间,壮大光学电子产业链的集聚效应。
  辽宁百思特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是兴隆台区和盘锦高新区共同引进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氮化镓晶圆及氮化镓基芯片系列产品,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蓝光LED外延生长技术和石墨烯薄膜沉积技术2项诺贝尔物理学奖产业的公司。目前生产线主要设备基本安装完毕,正处在调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可以投入生产。未来,百思特达将成为中国东北地区规模最大、氮化镓芯片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 4亿元左右。
  此外,随着北沥30万吨/年馏分油加氢、辽河石化40万吨/年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建成投产,区域石油加工及润滑油炼化一体化逐步向精细化升级。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以数商兴农推动农业数字化升级,打造亚洲最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兴隆台区的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矢志不渝催生文明花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兴隆台区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懈奋进以及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的十年,2022年,兴隆台区厚积薄发,又将目光投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更高目标,开始了新一轮奋斗。
  十年间,兴隆台区始终以较真、较劲、叫板的工作作风推进创城各项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抓重点、破难点,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在精致、人文、生态、特色上做文章,增加地域元素,提升建筑品位,彰显城市个性,提高城市品质,树立起全新的城区形象。这要归功于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协作,还有为数众多的各行业领域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
  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是创城的主力军,他们针对楼道内乱堆乱放、楼宇门破损、道路坑洼不平、小广告乱贴乱涂、车子乱停乱放、硬化路面破损、公共活动场所公用设施及绿植缺损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网格员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发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者加入到创城大军当中,随着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创城你我他,文明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当中,区城建等相关部门对重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条条街路焕然一新,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市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文明素养也提高了,面对逐年改观提升的街区面貌,人们懂得了共同参与维护良好环境的重要,体验了互助互谅、邻里融洽的和谐,感悟了以崇德向善滋养心灵的愉悦,一个更加文明的新时代城区正在不断绽放异彩。


生态理念引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十年来,兴隆台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方面大兴生态建设,另一方面有序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区为群众安居乐业带来更多幸福感。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绵延19.75公里的城市绿道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步骑行、休闲遛弯、亲近自然的极佳空间,使得绿色成为了市民美好生活的底色。这条绿道主要由人行步道、自行车骑行道、标识系统、服务系统及亮化系统等组成,还设置有驿站、自行车停放处、休息座椅、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建设过程中,秉持了“宜水则水、宜湿则湿、宜苇则苇、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落则落、宜居则居”的生态理念,是人与自然交融、文化与生态互动、健身与旅游结合的绿色公共生态体系。在这里,人们可以呼吸到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使身心得到真正解放。
  渤海街道苏家洼子屯东面,昔日里人们印象中那条荒草丛生、垃圾乱堆的“东大沟”,在兴隆台区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实施后,杂草清除了,路面铺平了,河水清澈了,干渠两侧还修建了石笼护坡,环境变得很美,成为人们休闲郊游的好去处。正在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向海大道以东,环城南路以北,将建设潜流湿地及附属设施1.5公顷,表流湿地11.8公顷,岸线绿化及林草生态覆盖6公顷,水系连通10.365公里,生态护岸11.4公里,污水收集、湿地集配水管网约5.5公里。
  在城区绿地绿植修建过程中,现已完成了主次街路、公园广场的补植补种复绿,完成了城市绿道主节点雕塑、口袋公园等项目建设,绿化提升面积26.8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
  同时,兴隆台区把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认真把好“两高”有关7项举措准入关,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全部取缔建成区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累计投入6300万元完成商东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建成鼎翔、曙光七分厂两座污水处理厂,辽河曙光大桥、绕阳河胜利塘两个国考断面以及螃蟹沟、六零河两个省考断面水质均值分别达到Ⅳ类和V类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改善率100%。


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翻开时代新篇

  近年来,兴隆台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具体要求,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改善民生服务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围绕“强党、优政、惠民、兴业、固基”五个方面,建设“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整合12345、公安、安监、环保、水利等30多个平台资源,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利用“城市大脑”强化区域资源统筹,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决策精度和治理效能大幅提高,让信息化智能化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赋能助力,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全区采取网格化方式进行拉网式巡查,市政设施安全高效运转。2020年,兴隆台区又推出了“智慧兴隆随手拍”APP,让每个市民都可以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当中。对于一些不文明现象或者公共软硬件设施损坏的情况,市民都可以通过“随手拍”对问题现场进行拍摄,然后上传到区指挥中心,再交由相关街道或部门处理,通过“手机终端+处理平台+联动解决+结果反馈”的智慧治理模式,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
  随后,兴隆台区再接再厉,继续推出基于“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的“兴隆企业”APP,区内企业在向政府部门寻求解决问题时,不会出现“认不准门”“跑冤枉路”的问题,只要在这个小程序上动动手指,相关部门就主动找上门,企业提出的问题随时随地就能解决,这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务实高效。“兴隆企业”APP在接到企业提出的各种诉求后,会直接反馈到相关部门界面,相关部门接诉后立即组织办理。而在上层界面,区里分管领导及监督部门会直接看到部门办理事项推进情况,他们会对事项办理提出要求,并对部门承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网通办”在智慧治理服务理念支持下也在顺利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不断完善;进一步完善了项目代(帮)办制度,整合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文:李江峰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景色美 致富路上奔头足
下一篇: 我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者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