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景色美 致富路上奔头足


红色霞光中,粮家村的十里花溪文旅基地里人影攒动;智慧农业产业园内,沉甸甸的稻谷挂满了稻杆,蟹塘里爬满了“张牙舞爪”的河蟹,虾塘里增氧泵泛起朵朵白色浪花;错落有致的民居在朝阳的辉映下,犹如一幅幅充满诗情雅韵的水粉画……
乡边小径变网红打卡地
    每年4月,粮家村的十里花溪就成了桃花的海洋,成片的桃花一树树、一丛丛、一簇簇,美不胜收,位于花溪中央的桃花岛更加火热。同时,市民在各大网络平台,都会看到花溪美景,桃花盛开的季节,引来游人如过江之鲫。
    人们不会想到,时光回到数十年前,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河边小村,每到汛期都会面临洪水压境的风险。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这片乡村小径已变成生态网红打卡地,一拨又一拨的八方游客见证了粮家村生态环境的变迁,也见证了兴隆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粮家村支部书记兼主任孙涛对于乡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粮家具有别的地方没有的自然禀赋,湖岛林地美不胜收,历史人文厚重悠远,可以发掘的东西太多了。村里正在做碧水粮家总体规划,十里花溪未来将依托五湖沿岸,打造房车营地和路亚基地两大板块,设置固定钓台100个,并建设附属设施。粮家村北面有一片占地近70亩的坑塘,分布着大小11个养殖虾池,这里有盘锦市唯一‘辽河活水’养殖淡水虾基地,效益很好,明年会有村民陆续加入进来,预计将扩大养殖规模至300亩左右。总之,我们要抓紧时间,把握机遇,在科学规划基础上快速发展,让这块宝地尽快展现出它应有的价值。”

智慧农业助农民丰产增收
    兴隆农场二十里分场蟹田稻育苗基地今年育苗的工作效率提高了50%,用籽量却降低了20%,原来是基地引进了流水线育苗机育苗技术。基地承租人王明华兴奋地说:“过去育苗是手工操作成本高、效率低,从事育苗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非常大。使用流水线育苗机后,不仅籽粒均匀,底土、覆盖土平整度高,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育苗基地共有4栋大棚,总面积近4千平方米,可育稻苗1.6万盘,供800亩蟹田稻使用,管理好的话,亩产量可达到1400斤哩。”
    金黄的稻子奏响秋日“丰收曲”,兴隆农场的水稻正值成熟期,田间地头稻谷飘香,在这金灿灿的秋收时节,兴隆农场的蟹稻共生基地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迭代升级。农场在900亩的蟹稻共生基地设置了9个视频采集系统和1个气象站,全天候监测并收集温度、湿度、光照、风速等数据。
    在“盘锦兴隆农场大数据平台”的网页上还会实时显示空气温度、土壤温度、空气湿度、风速、气压等数据,旁边监控画面中展示着水田状态及人员、车辆经过情况,平台上还有辽宁省农产品销售情况信息以及兴隆农场蟹田稻种植、采收、加工、销售等数据,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兴隆农场一定会坚持发展智慧农业,让智慧农业系统应用在更多的农田上,推动智慧农业在农村地区普及,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兴隆农场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美丽乡村绘时代新画卷
    漫步在苏家洼子屯、胡家村、西跃村的小路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干净透明的清水渠波光粼粼、黝黑干净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种植着灌木乔木的绿地星罗棋布……
    苏家洼子屯的东面,有一条草木葱茏、空气清新的L型水系,村民们饭后都喜欢在这散步、娱乐。曾经这里荒草丛生、垃圾乱堆,村里人很少光顾这里,自从兴隆台区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实施后,这里的杂草清除了,路面铺平了,河水清澈了,干渠两侧还修建了石笼护坡,环境变得很美,村民们都开心极了。村民王大爷表示:“自从政府给我们村修了自来水管线,村里就再也不停水了,自来水的水质也提上来了,再不见泥啊、沙子啊什么的,吃水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心里就是一个高兴啊!”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这是以往村民形容农厕时写的“打油诗”,不过这些都已成为了“过去时”。在胡家村,取而代之的是卫生、现代、文明的新式厕所。农户家中干净洁白的马桶,方便的水冲清洗,瞬间刷新了人们对农村的印象。村民李大姐自豪地说:“我们村这几年变化可大了!到处是景,在村里转转就像城里逛公园似的,前些年还获得了‘全省美丽示范村’荣誉称号呢,提到这个我们都很骄傲!”
    目前,兴海、惠宾、兴盛、新工、振兴、渤海6个街道的13个行政村都已经全部整修一新,先后改造了5984座农村厕所;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并实施公司化运营、专业化清运;铺设供水管线42.6千米,实现24小时供水,解决近45000人用水问题;主要道路绿化比例达到95%以上。
    西跃村书记孙琼说:“现在农村环境的改善、农业产业的发展、农民生活的幸福,让广大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大家的奔头可足了!”(文:吴东晓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迎接党的二十大
下一篇: 【喜迎二十大】昂首阔步这十年——兴隆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