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喜迎二十大】让文化成果持续提升百姓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兴隆台区东部文化产业聚集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培育下迅速成形,这里分布着集古今名人楹联书法于一体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艺术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广厦艺术街、别具“匠”心的辽河民俗博物馆等名闻遐迩的文化场所,这里文风雅韵、意蕴绵长,在盘锦众多文化场所中独树一帜,成为了文化爱好者及远近游客来盘必去的“打卡地”。
  “十一黄金周”期间,走进辽河美术馆展厅,展区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兴隆台区政府和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主办“高峰之路——新时代中国画优秀成果展(2012-2022)”在辽河美术馆开幕。此次以书画为媒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颂扬党史辉煌,展现人民热爱祖国、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全区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展厅内书法、绘画作品百余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受居民们的喜爱。一笔一墨,尽展书画艺术家挥毫神韵;一字一画,尽显书画艺术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眷恋与美好祈愿。“今天来参加主题书画展,我收获很多,我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书画家笔下的山水草木都饱含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挚爱之情,也是我们向党的二十大献上的一份深情礼赞。”书画爱好者周晓鹏说,“现在我们精神文化生活十分丰富,这里三天一小展,五天一大展,真是让我们这些书画爱好者‘一饱眼福’。”


  兴隆台区积极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区文广局充分利用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致力于公益服务,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免费的“文化大餐”。在文化馆舞蹈室,30多名民族舞公益培训班的学员们,跟着老师的节拍认真练习每一个动作。培训老师从舞蹈的肢体动作、站姿和精神面貌等对每个学员进行指导和讲解。这个培训班招生以来就得到了民族舞蹈爱好者的踊跃报名。参加舞蹈班的学员平均年龄在60岁上下,但这丝毫不影响学员们的热情,她们对每个动作都练得非常认真。来自周边社区的63岁陈阿姨喜笑颜开,她说:“我们很多都是退休职工,大家在这里免费学习舞蹈,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修身养性,还找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真的是老有所乐。”
  在疫情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氏女红”传承人武瑞娜走进区文化馆“线上课堂”,用线上展示的方式让大家直观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让传统的手工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太好了,现在体验‘文化大餐’不必远行,在文化馆吹拉弹唱,手工制作,样样都有!能够享受这样的退休‘文化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刚刚退休,是一位唱歌“发烧友”。文化馆组织多层次文化展览培训活动公益辅导培训班60余期,培训学员累计数万人次;全面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举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比赛、皮影戏专场等活动50余场;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加大基层文化建设投入力度,举办朗诵比赛、民俗文化讲座等活动200余场,全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基本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隆台区不断开辟学习书屋,引导“红色阵地”拓展内容、升级空间、提高品位,用稳固的学习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位于兴隆台区图书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专区经常座无虚席,来自区机关部门、社区的党员、居民会在这里进行读书分享,大家以书会友、以言励行,深刻感悟党史,讴歌未来。


  与东部文化产业聚集区相对,在向海大道南行,友谊街至外环路段西侧,一片中式古典建筑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画栋雕梁、彩灯串串,未入其中就已感觉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这里就是百年福街。百年福街的特色则更接近于实用性。近年来,这里曾打造了全国规模的农产品对接会,建立了福街古玩城,特别是蓝天城儿童素质培训基地建成开放,使福街广场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兴隆台区的广厦艺术街、百年福街夜经济集散地也开始热闹起来。一直以来,两大“夜市品牌”,除了浓浓烟火气外,更多的则是充满文化味、艺术范、创意风的经营品类,它们的加入,让这里的夜经济更加缤纷多彩、璀璨靓丽。广厦艺术街夜市不可抵挡的“国潮风”,推出非遗产品展销、非遗服装展示、非遗手工体验等项目,还特别推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展演等,不断吸引广大市民纷至踏来。百年福街推出的“后备箱市集”发挥了大用途,琳琅的市集在一个个后备箱中铺展,灯光人影中弥漫着现代与浪漫。
  “近几年,区文广局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性市民艺术培训、开办各位艺术作品展览和文化旅游活动,不仅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得到了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为多样、更加精彩,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区文广局负责人介绍。(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教育局“十一”期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活动
下一篇: 兴隆台区:“金钥匙”走进百姓家 服务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