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我区开展2022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为提升餐饮企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9月29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应急保障中心联合惠宾街道开展了兴隆台区2022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活动现场,随着总指挥的“演练启动”一声令下,一场紧张有序的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模拟了臻味坊饭店后厨因燃气管未定期检验维保,燃气管道法兰连接处螺丝松动,导致燃气泄漏事故引发火灾,1名工作人员被困三楼。
  “事故”发生后,现场浓烟滚滚,紧急情况下,企业负责人立即拨打119、120和燃气公司报警电话,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及顾客逃生。各相关部门在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实施救援。企业应急抢险组第一时间关闭了燃气总阀门,在厨房门口拉设警戒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企业应急保障组对企业水、电、煤气及其他危险物品进行检查和严密监控,同时检查救援物资和设备,以防不测。
  随着消防车、云梯车、救护车、燃气公司抢修车、应急救援车等车辆的陆续到达,消防员、消防车进入失火区域灭火,云梯车采取措施救援受困三楼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迅速将被解救员工抬上救护车赶往医院救治。
  随后,企业应急保障组清点人数,向企业应急负责人汇报情况,企业应急负责人向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向同级政府应急办报告并说明情况。此次“事故”最终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成功处置,整个演练历时20分钟,取得了圆满成功。演练结束后,消防队长为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设备使用及安全培训。总指挥就应急演练成效做了点评。
  据介绍,此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燃气泄漏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提高用气单位在发生燃气泄漏后立即报警、人员疏散及燃气企业抢修、恢复供气等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准备充分,无论从演练计划到演练脚本,还是从物资准备到演练流程,每个细节都经过了精心的策划。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效果明显。消防官兵的沉着应对和机敏反应,及时控制了火情,保护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消防队长现场为餐饮服务人员讲解灭火器具的使用并操作示范,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演练目的。
  这次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既全面检验了餐饮企业应对突发事件临危不乱、服从指挥、自救自护的能力,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又磨炼了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高度协调的联合救援能力。演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守住红线,把住底线,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贡献应急力量。
  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卫健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活动,区住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全程观摩学习。(文/于淼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尹久辉调研我区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下一篇: 【喜迎二十大】兴海街道举办“庆十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