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高峰之路——新时代中国画优秀成果展(2012-2022)”在辽河美术馆开幕


  9月27日,“高峰之路——新时代中国画优秀成果展(2012-2022)”在辽河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兴隆台区政府和《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主办,是双方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和优势,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举措,这既是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一项重要活动,也为加强文化传承与艺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代表性艺术门类,中国画在创作、教学、研究层面都显现出长足进展和勃勃生机。十年间,中国美术家们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基础上,立足中国文化优秀传统,秉持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文化自信与使命担当,艺术创作领域涌现出诸多新时代经典佳作,国家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这次画展展现了新时代南北画坛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68位画家的250幅佳作。这些画家在画法上跨越不同画科,兼有人物、山水、花鸟题材;在代群上跨越半个世纪,覆盖了从1930年代到1970年代出生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某种程度上,这些作品共同浓缩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国画创作的发展路向与优秀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传统艺术的繁荣兴盛,一代代中国画家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坚持文化自信、力行守正创新,努力在时代潮流中实现自身艺术语言的延展与转化,通过一幅幅风格多元的中国画作品,不断挖掘和承载着时代精神内涵,描绘着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气象,同时也在升华着我们对于民族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认知与情感,寄托着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思考与感怀。
  展区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在场的画家有些在为观展者分享绘画技法和艺术表现技巧,有些则在详细讲解创作背景和画作意境,在场的人都认真地在听、在学。正在观展的市民李先生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所有人共同期盼,这次中国画展对我来说是一次开阔视野、增强对传统文化兴趣的机会。书画艺术是文字的记录,是人文的传承,做好国家传统艺术的传承,是我们当代每个人的责任。”
  中国画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此次画展将从9月27日至10月10日持续展出14天,有兴趣的中国画爱好者可以前往观展。(文/摄: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铸坚强意志 展少年英姿 胜利小学开展军事化养成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篇: 尹久辉开展第三季度巡河巡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