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感受汉字魅力 培养勤学之风 兴隆台区举办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激发学生对汉字书写与语文学习的兴趣,近日,2022年兴隆台区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在鹤乡小学举办。大赛由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23支小学代表队138名和15支中学代表队90名学生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小学、初中两个组别,设个人赛、团体赛、颁奖等环节。比赛题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错字、生僻字、形近字等比拼轮番登场。比赛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同学们沉着应对、规范书写,展示了较好的汉字辨识与书写功底。随着听写和宣布结果的交替进行,现场时而悄然无声,时而欢呼雀跃。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书写作了总结和点评,纠正了同学们在比赛中所出现的缺横少点、书写不规范等问题,倡导了正确书写规范汉字,感悟汉字深厚底蕴,感受汉字形态韵律之美的治学之风。
  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秦明表示,组织这样的比赛,目的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青少年放下手机和电脑,用笔来书写,在一笔一画之间感受汉字的魅力。
  通过精彩激烈的比拼,初中组里实验中学荣获一等奖,一完中、沈采学校获得二等奖,康桥学校、兴隆中学、锦采学校分别获得三等奖。小学组分别是胜利小学获得一等奖,幸福小学、锦采学校、区三小获得二等奖,兴隆三小、康桥学校、沈采学校、实验小学、渤海一小、鹤乡小学获得三等奖。还有85名学生获得个人奖项。
  本届汉字听写大赛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中小学生学习交流以及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提高,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集体荣誉感,达到了“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修身、以字促美”的目的。(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人大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下一篇: 耿敏调研指导我区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