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文化味、艺术范,这个夜市很有气质 ——广厦文化嘉年华探访纪实


    炎炎夏日至晚才会有一丝清凉,而这时正是广厦文化嘉年华倾情上演、繁华热闹之时。此时,广厦艺术街的恢宏大气与文艺优雅尽显,这里的夜市不再是烟火味十足,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文化味和飒飒的艺术风。
    广厦艺术街东门,标志性的古牌楼昂然竖立,而下方两侧刚刚修建完成的碧瓦红墙,又为这里增添了几分神韵。尤其是红墙上的圆形窗户,让这里围而不堵、透气通风,彰显了建筑智慧和审美品位。
    顺街而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摊位间流动,这里没有喧嚣叫卖,有的只是低声问询与伸手互动。因为这里的很多摊位都是可参与的,卖家提供原材料,然后教授基本技巧,买家就可以动手完成自己的作品。比如制作小灯笼、饰品、玩偶等,这些摊位很受欢迎,年轻人和孩子居多,他们认真学认真做,做出来也是兴高采烈的,都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骄傲。 

    

    在这里,一款榫卯结构的木灯笼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种灯笼叫扎刻灯笼,全部用木棍和木方榫卯拼接而成,没有一颗钉子,更没有其他的线丝缠绕结构,整个灯笼严丝合缝、天然一体,造型端庄大气,更有大红福字镶于四周,看上去既有传统之美,又不乏现代时尚。据介绍,这款灯笼是盘锦市民间文艺家协会90后会员邱天研发制作的,除了灯笼,他还研制了鸟笼、蛐蛐笼等产品。在这里,邱天不仅卖成品,而且卖材料并教授拼接方法,游客买回去就可自行拼接了。这些材料和造型都是邱天自己研发的,有百分百的知识产权。
    往前走,便到了这里的核心展示区——国潮非遗区,这里的展台要比其他地方高一些,整体是一艘木船造型,体现了辽河文化的渔雁元素。展台东端是一个小舞台,每晚都要上演或传统或现代的节目,内容以音乐、舞蹈为主,通过文艺的形式展示非遗项目的博大精深。  

  

    走进“船”内,行人的眼睛开始不够用了,这里的各种非遗产品真是精美别致、巧夺天工,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皮雕、芦苇画、木雕、大荒皮影,每一品、每一件,都令人爱不释手。尤其是木雕,紫檀的原色,配上精巧的刀工,一颗莲蓬跃然而出,那形状浑然天成,比真莲蓬精美,比假莲蓬形象,应该是材料与工艺的完美结合,技巧与审美的全新呈现,尤其是里面的莲子,颗颗都是活动的,并且有空有实,其细致如丝,真不得不令人叹服。据介绍,这是盘锦非遗“孙氏木雕”的产品,掌门人叫孙雪,祖传的雕刻手艺,传至今天已是第四代,她的每一件产品都是亲手雕刻,件件都有区别,堪称都是孤品。孙雪的产品好,销售很旺,第一天就卖了3000多元。孙雪说:“以前游客觉得我们非遗产品贵,不愿意买,现在通过展示、介绍,人们明白了,产品的每一毫厘都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所以大家觉得物有所值,购买热情自然高涨。”
    微风拂过,给夏日的夜晚带来一丝清凉,而广厦艺术街的流水喷泉更为这个夏夜增添了轻柔与美好。    

    街边一角,灯火阑珊处,一簇茶台立于小舞台中间,旁边一汉服美女正举伞轻舞,身姿优雅,古风绵绵。坐在茶台旁,精美茶具和长嘴茶壶颇为引人注目。茶摊的经营者叫茗汐,她的店就开在街区内,叫做“知茶苑”,主要从事茶叶茶具经营与茶道培训。茗汐说,这里每天都有长嘴壶技艺展示、茶舞、茶艺表演、古筝弹奏等,主要是通过各种技艺展示向大家宣传茶文化。她说茶道是中国自有的,它是地理、历史、文学和古人智慧的结晶,喝茶有很多礼仪,比如行茶十式、扣手礼、伸掌礼等,名茶品牌有大益、祥源、斗记等,茶具也有青花、紫砂等品类,特别是一种叫“莺歌烧”的水壶,造型独特,颇受茶友欢迎。娓娓道来、清音环绕,听着介绍、品着茶,不觉间游者深深浸润于茶道的深远广博与清雅脱俗的美妙境界中。
艺术街一角,橘黄灯光下一块留言板上嵌帖着五颜六色的留言条,其中一条写着:“希望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而下面没有留下名字,只有两个英文字母代替。
    或许,只有看到、感受到这样美景、这样的意境,才会触发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的心底之私吧!但愿广厦艺术街留给人们更多的美好记忆和深刻怀想,让此时的美好永远温暖着心灵、照亮着前路。(文/摄 田俊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景园社区:文明环境共缔造 老旧小区换新颜
下一篇: 展示非遗魅力 汇聚国潮文化 广厦艺术街文化嘉年华盛情开幕点亮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