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展示非遗魅力 汇聚国潮文化 广厦艺术街文化嘉年华盛情开幕点亮市民生活


  创意非遗作品、特色美食小吃、精彩文化表演……7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广厦艺术街文化嘉年华在盛情夏日如约而至,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大鼓敲响,嘉年华在众多游客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文化嘉年华突出了“非遗文化味”和“现代国潮风”,每晚的节目各不相同,艺术团和表演者将送上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包括民俗、歌曲、川剧变脸、舞狮等表演,非遗大舞台为群众准备了“开盲盒”等惊喜,表现出有别于一般夜市风格的“不一样”。
  在一条形似大船的非遗作品展台,这里既有产品的集中展示,也有现场手工制作,满载着游客在非遗文化的海洋里畅游。在非遗作品展示区,彩陶泥塑、铝艺、烙画、苇艺、面人等让人目不暇接,珠串、核雕、手工编织、手工核桃等争奇斗艳,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让市民眼前一亮,纷纷赞叹其手艺的精巧。
  非遗艺术体验引来了不少家长和孩子加入,几名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制作扎刻灯笼。作为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扎刻通过锁扣、开榫、挖槽等流程完成制作。市民通过关注公众号了解每日手工项目,如芦苇画、手工皮具、手撕画、面人等,根据感兴趣的内容完成报名后,便可参与现场手工制作,切身体验传统手工的别样魅力。


  经营着一个国潮文化手作摊位的李女士今年开设了宫廷荷花灯、草帽彩绘、手工竹编扇等手作项目。“为了更好地契合国潮文化的主题,我特地穿了汉服来。”李女士衣袂飘飘,转了一圈展示说,“这次文化嘉年华融入了国潮元素,推出了众多文化产品,迎合了年轻人口味,在游乐中让大家体验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到艺术街的内街西侧,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相声杂货铺已准时开张。京东大鼓、快板等节目依次上演,诙谐幽默的说学逗唱让市民开怀大笑,引得阵阵叫好。两侧的摊位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有扇子画、奶油滴胶、糖人等项目,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据艺术街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在门口花5元钱购买一张通关文牒,在8个打卡点盖下印章,集满后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相应的奖品。除了国画展、油画展、中国古代兵器展等内容,属于8个打卡点之一的云峰画苑新设了版画展示中心,为游客专门布置了拍照合影空间,让人们漫步在宽阔巨大的长廊,置身于优美的艺术世界。
  挂满祝福的心愿墙、“我爱盘锦”的艺术街地标、颇有情调的户外咖啡馆……形式新颖、风格新潮的打卡点在艺术街里随处可见,绽放出奔流涌动的勃勃生机。正在放暑假的学生董诗文同妈妈一起来艺术街游玩,面对丰富多彩的项目,她兴奋地说:“这里有很多好玩的、好看的、好吃的,也有很多以前我没见过的非遗产品,我感觉很新鲜。”


  外街是美食的天堂,这里散发出诱人的烟火气,传承着城市的历史味道。鳞次栉比的摊位中有热辣的烤面筋,有清爽的红糖冰粉,还有香甜的东南亚小吃,让游客在夏日炎炎中体验舌尖上的味觉享受。一串串、一碗碗、一杯杯,这不仅是品尝美食的片刻欢愉,更带动着对城市独特味道的细细品味。在这里,游客还可以尝到“非遗食品”,如刘家果子铺利用传统工艺将点心做成花生、螃蟹等样式,兼具日常化和盘锦特色。
  向着落日西行,走过的是城市露营计划和爆米花户外影院。城市露营计划为喜爱户外和野营的朋友们提供了在闹市街区扎营的机会,感受一把“大隐隐于市”的悠然自得。户外影院循环播放近些年热门影片,许多市民“闹中取静”,逛了一圈后在屏幕前落座,一边休息一边观看电影。
  广厦艺术街营销部经理张悦认为今年文化嘉年华是一件得意之作,她说:“广厦艺术街文化嘉年华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但是今年与往年‘不一样’,我们重点汇聚了非遗、国潮元素,相比之下文化味儿更浓了。广大市民可以带上家人,或者约上三五好友,来艺术街里走一走、逛一逛。文化嘉年华是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我们也希望可以借此活动为盘锦夜经济增光添彩。”(文/封珊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味、艺术范,这个夜市很有气质 ——广厦文化嘉年华探访纪实
下一篇: 兴隆台区:营商环境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