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箴言妙笔意无穷——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探访纪实之一


  兴隆台区东部文化产业聚集区,分布着辽河美术馆、广厦艺术街、辽河民俗博物馆等名闻遐迩的文化场所,这里文风雅韵、意蕴绵长。而近年新建成的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在众多文化场所中独树一帜,这里集古今名人楹联书法于一体,传楹联妙语,展文化灵秀,成为了文化爱好者及远近游客来盘必去的“打卡地”。
  兴隆台大街东段,绵密的居民区当中,一个硕大的休闲广场迎面铺展,这里就是辽河文化广场。拾阶而上,数栋清水混凝土建筑迎面而立,其中北侧南向的两层展馆就是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的主馆。
  推开古色古香的馆门,里面玻璃幕墙后面展陈着50余副古今名人楹联书法作品。据《前言》介绍,老祖书屋收藏了明末清初至民国的皇族宗室、乾嘉学者、金石书法等近三百年来名人楹联墨迹,为让后人体味这些历史名人的人生境界、处世哲学以及书法艺术,撷取其中精品定期循环展览,希望能达到与观者共享楹联书法艺术的诸多妙处。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楹联书法,这里的墙壁展板上介绍了楹联的来历、特点、传说故事以及书法的各种字体形态。“联语借书法笔韵,更显汉字之美,书法因联语字词,愈增文化底蕴。”展板上的文字指明了楹联与书法相辅相成的关系。
  看完介绍,不免对楹联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里到底有哪些名人楹联书法?
  张大千可谓是名满天下、尽人皆知,能收得他的一幅字画可谓难比登天,但谁会想到他的作品却出现在这里。“世间几千年人家无非积善,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一副硕大的楹联作品,满是褶皱的宣纸上字字玑珠,字美意长,沧桑尽显。积善与读书尽显品位与追求,作为书画大家,张大千的精神境界自是不同凡响,细读联文,不禁豁然开朗,对人生、对世界的认识进一步清晰。联文书法灵秀优雅,文字切合,相得益彰,深思细磨,顿觉神清气爽、兴味盎然。
  转过拐角,迎面是康有为、梁启超、蔡锷的作品,他们是两代师承,康有为是梁启超的老师,梁启超是蔡锷的老师,书法与联语虽各有不同,但志趣与爱好可谓传承一脉,彼此应和。康有为的是“大块文章任芒角,高斋花月选团尖”,梁启超的是“见林情依偶爱闲静,开卷有得忽忘饥寒”,而蔡锷的则是“屋北鹿独宿,溪西鸡齐啼”,康有为强调的是角度,梁启超体会的是境界,蔡锷看到的是风景,三人殊途同归,展现了孜孜以求、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
接下来是蔡元培的联语:“疏树万家秋更老,夕阳千里暗还明。”蔡元培是北大校长,他的这副联苍劲挺拔、气象万千,联语颇富哲理,读后令人遐思万里、浮想联翩。尤其是“夕阳千里暗还明”,不仅准确地描摹了自然景观,而且点明了人生际遇的不确定性,警醒自己和世人,要坦然面对困难和坎坷,唯有不断奋进,方能得偿所愿。
  循序观瞻,深感联语之妙、书法之美。于右任的“观其为文不随时趣,与之定事大有古风”、梁思成的“尝得天恩味,却忘城市喧”、丰子恺的“青龙举步行千里,绿树垂枝荫四邻”……一副副楹联看过去,或启迪、或感慨、或激励,收获颇多,感悟满满。
  正如《前言》所云:“老祖书屋所藏楹联,以作者论,或人以书名,或字以人传,书法一道,虽有差异,而名家风范,各有千秋。文如其人,虽言辞有限,但咏物、言志、警策、忧国之句自发胸臆。”
  箴言妙笔意无穷。楹联书法意深字美、文韵悠长,值得更多的人去欣赏、去探究。(文:田俊;摄:王东琳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耿敏参加“千人助千企”活动为企业解难题
下一篇: 盘锦市启动“百名作家写百名道德模范”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