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随手拍”:架起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方便之桥

  “智慧兴隆APP随手拍”是兴隆台区2020年8月推出的一款软件,通过这个软件,广大市民可以随时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或者投诉建议、问题咨询等进行反映。“随手拍”的推出,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短短几个月,注册人数达到4.3万人,上传“随手拍”问题2.8万个。日前,针对“随手拍”使用情况,笔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市民彭闪闪用“随手拍”上传路砖破损情况)


群众手中的“神兵利器”

  3月16日上午9点,出门办事的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居民彭闪闪,看到路边步道上的水泥砖破了几块。她拿出手机,打开智慧兴隆APP上的“随手拍”功能,拍了两张照片,并附上说明文字,直接点击上传。她说,问题报上去后,用不了几天就会有人联系她,并把问题处理情况回复给她,她还要对处理情况进行打分。
  据彭闪闪介绍,之前她曾上传了两个问题,每次处理的都很快,而且真有效果,原来觉得没人管的事,现在通过“随手拍”都解决了。“这个东西真的很好用,会使用智能手机,就能操作明白,最主要的是它真解决问题,平时看着不顺眼的‘小事’,拿到这里真的有人管,而且还要请你评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彭闪闪说,她现在看到哪里有问题,手就痒痒,不拿手机拍下来、传上去,总觉得有什么事没有做完,心里“空落落”的。
  彭闪闪居住的景园社区,是渤海街道的老小区,里面居住的大多是辽河油田油建公司的职工家属。由于当年油田开发以流动性为主,所以留下来的油建职工家属有很大一部分是南方人,因此有人戏称这里是“移民社区”。
  景园社区主任李雪丽介绍,“随手拍”推出后,社区一直大力宣传推广软件的注册与使用,比如,通过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的方式,引导企业员工及家属注册使用“随手拍”;还开展了线上宣传、上门走访、现场会议,在公园、广场开展“智慧兴隆有奖问答”等活动,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注册率。
  “目前,我们社区智慧兴隆注册率、参与度全街道领先,居民‘随手拍’的热情很高,有的老年居民为了使用‘随手拍’,还特意买来了智能手机。”李雪丽说,“社区开设了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专门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社区网格员定期到商户、广场和居民家中进行宣传,现在社区每家商户墙上都有‘智慧兴隆’APP注册二维码。”


(居民大妈阳运华在社区工作者协助下注册“随手拍”APP)


智慧治理的“有效平台”

  为了详细了解“随手拍”的工作流程,笔者来到了兴隆台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中心副主任翟慧一向笔者展示了“随手拍”的运转过程。
  通过扫描二维码,智能手机就可以直接安装智慧兴隆APP,安装成功后,点开APP,首页是“智慧兴隆(公务版)”蓝色页面,页面内第一项功能就是“随手拍”。单击就可以进入下一选项“我的随手拍”,再单击,里面是“事件详情”“事发地”“图片”“录音”“视频”“所属社区”“所属分类”等需要填充内容。上面内容填充完整后,就可以点击“立即上传”,本次“随手拍”内容就被立刻上传到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综合指挥平台看到上传问题后,按照问题类别派单到所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接到问题后,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诉求人,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并回复市民问题流转、办理进展等情况,市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及时查看回复意见。
  在“随手拍”后台“任务信息”栏的其中一页笔者看到,上传问题图片旁边是处理过程,具体文字描述是:恒大社区居民上下班途中,发现小区16号楼门前护栏不明原因损坏,通过随手拍上报了一条涉及公共设施的问题。上报后,区智慧城市投诉科仔细查看了问题的详细情况,根据决策指挥平台的智能预案库,将此件派至小区所在的振兴街道,由振兴街道将问题派至恒大社区。恒大社区的网格员通过与小区物业联系,将护栏维修好,同时上传了维修好的照片。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大多是涉及公共管理的。还有一些是宣传正能量的“随手拍”,比如来自兴隆街道团结小区的居民耿女士,上传了一条表扬的信息,表扬小区内随处可见联防联控人员,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
  其中,兴海街道在处理“随手拍”问题过程中,发现有一条分配至瀚新社区的问题比较奇怪。这条是居民反映有汽车违停在人行道斑马线上,但“随手拍”照片反映的路段却在瀚新社区无法找到。区智慧城市投诉科通过建单人提供的联系方式,给投诉人拨打了回访电话。投诉人表示他是来自山东济宁市的一位普通市民,通过抖音平台了解到了有这么一款软件,就在手机上下载并上报了一条信息。这位济宁市民听到回访人员解释这是盘锦市兴隆台区的APP,只能处理辖区内部相关问题后,不仅感慨:“这个‘随手拍’太好了,真希望我的家乡也开发出类似的软件来。”
  翟慧一说,“随手拍”已经成为全区智慧治理的重点板块,与其他板块相比,它具有易上手、速度快、方便快捷等特点,深受群众欢迎。自2020年8月“随手拍”功能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参与问题接近2万8千件,办结率97%,其中正能量宣传2407件。在智慧兴隆系统中,“随手拍”已经成为一个使用频率高、群众评价好的应用软件。随着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加,“随手拍”将在智慧治理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景园社区书记李雪丽和网格员查看问题现场)


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随手拍”的使用和推广,为广大居民搭建了一座参与城市管理的方便之桥,大家在随手拍的同时,大大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公民责任感。
  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穆砚杰介绍,以前,居民在路上遇到暴露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摊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餐馆油烟噪音扰民、住改商非法建设等问题时,往往因为没有一个快捷方便的途径进行反映而不了了之,现在“随手拍”有效解决了这个尴尬难题,大家有了诉说的门路,有了“找茬儿”的热情,“共管共治”也不再是纸上谈兵。
  居民之所以这么喜爱“随手拍”,是因为它真能解决问题。区综合指挥平台建有督查机制,若上传问题超出期限仍未解决,问题界面就会变为黄色,再超期,界面就会变成红色,红色问题区领导会亲自督办的。
  3月12日,一条反映兴隆台区石化路长湖小区6号楼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变成了红色。当天,区领导批示进行督办。当日14:43,渤海街道网格员用美团APP骑行软件,将破损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故障上报,界面显示“需要48小时专人回复处理结果”。3月15日8:47,界面显示,网格员已联系共享单车平台,平台已将共享单车带走维修,整改完毕。
  渤海街道兴油社区负责人说,“随手拍”的使用,有效改善了辖区的整体环境,改变了之前居民“有苦难诉、有题难解”的尴尬局面,提升了社区的服务质量,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群众可以对事件办理情况进行进度查询和满意度评价,这不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而且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了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翟慧一说,“智慧兴隆APP随手拍软件是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渠道,更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方便桥。”(文/田俊;摄/李江峰 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