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区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2日下午,区委常委班子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机关、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省委第六督导组成员、兴城市政协主席李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鸿源,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组织部副部长朱长杰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戚宇主持会议,区委常委耿敏、舒然、缪万举、冯磊、李明炜、赵军、宋伟峰、原所杰、刘雪在会上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佩亮、区政协主席赵世田列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区委对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区委理论中心组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各位常委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并提出了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为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征求了意见建议128条,梳理汇总为40条。各位常委还聚焦对照检查的5个方面,逐条查找、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上,戚宇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大家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5个方面问题,深入查摆差距和不足,实事求是点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在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中互帮互助、共勉共进,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检验,既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了差距不足,又明确了努力方向,达到了互相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程序、严格的标准,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内容。


  蔡鸿源在讲话中指出,兴隆台区委常委会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有质量,切实做到了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班子成员都能做到高站位思考,高质量剖析,切实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一个实际举措,体现了从严从实的会议要求;班子成员都能认真把握主题,做到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层触动灵魂,会议开出了辣味;班子成员能坚持从实处着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把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贯穿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刀刃向内开出药方、提出整改举措。在下步工作中,兴隆台区委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以更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增强政治意识作为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学习党的新理论作为终生必修课,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本地、本部门落地结果;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历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决定性作用,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决紧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四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慎终如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各项党规党纪,主动接受监督,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戚宇就贯彻落实好市委要求以及巩固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作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在持续提升政治境界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勤学党的创新理论、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带头发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表率作用,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推动市委、区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改革,努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现代服务先导区”和“区域性总部基地”;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从严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整改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切实把整改成果体现到推动兴隆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来。
  朱长杰对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戚宇等区领导看望一线干部职工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