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区教育局(油教中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0月20日,记者从兴隆台区教育局(油教中心)了解到,该局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扩大主城区学位有效供给,改善校舍硬件条件,完善学区化就近入学相关政策等手段,消除“择校热”“大校额”等社会难题,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近年来,该局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方向,完成了兴隆台区的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油教中心及所属学校整建制划转工作,将油教中心与兴隆台区教育局进行整合,撤并18所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共享。在教育部门组织的考核中,以第6名的佳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检。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初中毕业生合格率达100%,升学率达98%以上。
  未来三年,该局将积极推进优质学校建设工程,力争使全区中小学校实现装备配备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使用常态化。“十四五”期间,将有计划地改造一批20年以上的校舍,根据区域发展趋势及生源情况,对部分校舍水、电、暖、外墙保温等进行整体改造。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翻建迎宾小学,扩建鹤乡小学、渤海一小、实验分校、兴隆台一小、兴隆台二中,完成3至5所新建学校项目,增加学校学位,有效化解“大校额”“择校热”问题。
  在改善校园硬件条件的同时,他们还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完善体现区域和学校特色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依托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以优质资源为引领,以实验项目为载体,构建学校成长共同体,促进成员校集群式发展。开发建设教学资源库,探索资源共建共享新模式。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基本形成“一校一品”办学特色,形成全区学校百花齐放、均衡发展的良好格局。(信息来源:《辽河晚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下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苗魁到我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