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兴隆台区道德模范欢喜岭街道静园社区孟庆学


  到今年,欢喜岭街道静园社区的孟庆学退休已近6年了,但他为社区居民无私奉献、发光发热可不止6年,如果从他2000年底买断工龄后加入再就业巡逻队算起,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因为他时时刻刻把社区居民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活跃在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最前沿,辖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孟师傅”。 

关爱未成年人

  孟庆学1954年出生,原是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液化气站站长,后由于企业改革,于2000年下岗再就业。他一直勤于学习,乐于奉献,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积极发挥余热,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去。
  为了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示范教导作用,他经常深入到学校、机关、小区,深入到居民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社区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孟庆学十分注重孩子们思想品德培养教育,教孩子系鞋带,引导他们帮助父母做家务,以此培养孩子们自立能力,并学会感恩,为以后更好地走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良好的道德基础。孟师傅利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体活动阵地,大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如请包片民警和离退休老同志等社区青少年讲解法律常识等活动,使青少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投身公益事业  

  孟庆学无论走到哪里,总能看到问题,总能动手解决问题。有些公共活动器材该修理了、活动用的音响设备出问题了,他总是能修就亲自动手修,尽量不找负责人要求换新的。退休办和社区活动室的桌椅板凳、公园里的健身器材都是孟师傅长年免费维修,甚至谁家有需要帮修理的东西,只要说一句话,他马上拎着工具上门免费修理。他做这些好事,从不想被别人知道,他总是说:“社区是个大家庭,举手之劳,应该做的。”在盘锦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孟庆学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哪里需要整改,他总是及时向社区和物业公司反映;哪里有不文明现象,他也总是及时出面劝导。他说:“盘锦能成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做为盘锦人都从内心感到自豪,所以我们要积极主动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勇救落水儿童 

  2017年8月28日上午9点,孟庆学正在锦采公园文化活动室内排练节目,忽然听到有女同志在喊“救命”。他心里当时一激灵,马上冲出门去,看到一个30多岁的女性居民手忙脚乱地往湖里比划着。他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趴在湖水里,脸朝下一动不动,看样子已经不省人事。孟庆学情急之下想不了太多,嗵地一声跳进湖里,把孩子救上了岸。而此时孩子依然没反应,他马上把孩子倒空过来,拍打后背,孩子吐了两口水,眼睛终于睁开了。孩子的妈妈抱着孩子对他一边鞠躬道谢,一边感激得流下泪水,孟庆学只是连连摆手,表示不需要感谢,孩子平安就好。把孩子平安救起后,孟庆学才发现自己急着下水救人,衣服、鞋子都没脱,裤兜里价值两千多块钱的手机也没有拿出去,已经泡水死机了。虽然是这样,但他心里很平静,他觉得只要孩子平安救起,无论损失什么都值得。用孟师傅的话说:“舍身救孩子是自己从不后悔的选择。”
  尽管孟庆学缄口不提救小孩的事,但他的英雄壮举很快就在锦采街道传开了,人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宣传他的先进事迹,他立刻成为人们心里的英雄。
  孟庆学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辖区居民做出了榜样,他用行为引领大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智慧智能引领高质高效——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渐入佳境...
下一篇: 省卫健中心专家检查评估我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