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期——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599

 审 计 结 果 公 告

2020年第1期

辽宁省审计厅                       2020年3月13日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4个市和所辖县(市、区)以及沈抚新区2019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2019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主要指标和工作任务落实、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等方面情况,同时持续关注各市财政收支、地方政府性债务、养老保险基金等方面情况,抽查了447家单位、358个项目,抽查资金总量214.64亿元。

  一、总体评价

    从第四季度跟踪审计总体情况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防范和化解各项风险隐患,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认真落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市及所属县(市、区)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二、2019年第四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项目推进方面。

  主要是4个市部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3个市部分民生生态项目管理不到位。

  (二)减税降费方面。

  主要是2个市部分地区对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不到位;4个市部分地区、部门(单位)仍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5个市部分地区、部门(单位)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主要是8个市部分地区、部门(单位)清偿进度较慢;6个市部分地区、部门(单位)清欠台账不完整、不准确。

  (四)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主要是5个市部分资金未按规定时限下达指标;9个市部分资金拨付不及时或闲置未使用;2个市部分资金被挤占挪用。

  (五)其他方面。

  主要是5个市债务数据不准确、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2个市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3个市统筹盘活存量资金不到位。

  三、以往跟踪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1个重点项目已重新修改规划方案,1个重点项目完成了土地摘牌,部分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1个市1个区相关资金已归还原渠道,1个区所属部门已责令施工单位对相关项目塌陷地面限期整改;1个市相关项目部分工程内容已基本完工,其他未实施工程已调减;1个市已协调各部门解决相关工程项目立项手续补办问题。1个市2个县已将建设资金拨付完毕,53个村级文化广场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1个市已拨付民生实事项目资金;1个市1个县40个村级文化广场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拨付专项资金;1个市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工作任务130个已全部完成;1个市已完成棚改项目安置方案,推进项目进展;2个市已发放农村教师差别化补助资金;1个市1个县已拨付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资金;1个市1个县已专门安排资金解决食堂人工费。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相关单位通过协调资金,增加了清偿金额,清偿比例已达到规定标准;1个市已完成全年清偿任务目标;1个市1个区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完成清欠进度目标任务。4个市相关部门(单位)已对清欠数据进一步核实,调整多计或少计的欠款。1个市已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账款制定了完整的清偿计划;1个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按项目和被拖欠主体进一步细化台账;1个市针对拖欠账款,逐笔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落实清偿资金来源。

  (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城建局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图审查单位;1个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已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退还违规收取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四)财政政策和财政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已将非税收入缴入国库;1个市1个县加大力度清理暂付款项占压国库资金问题,并严格控制增量,目前已清理部分暂付款。1个市3个县正汇总审核企业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银行贷款,对于符合规定的项目及时拨付补贴资金;1个市已将闲置资金下拨。

  (五)省以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已收回;1个市生猪生产贷款贴息等资金已下拨;1个市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资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及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均已下达。

  (六)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的4个项目中,1个已基本完成项目结算并支付部分工程款,其余3个项目已与债权人就欠款偿还方案达成一致,并部分已支付欠款;1个市车辆检测所业务用房和驾驶人培训考试场地项目已经投入使用;1个市2个项目已分别办理完成土地手续和许可证。1个市1个项目已完成收储工作,改变用途的贷款资金已归还原渠道;1个市相关部门已更正系统债券数据录入错误,并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个市相关部门5个自建系统已实现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系统对接;1个市采取有效措施,网上办件量35719件,有办件记录的事项较上半年大幅提升;1个市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含市级分中心、银行大厅等)的政务服务事项达1373项,实现了“应进必进”;1个市本级可实现“网上办”事项1259项,网办率为84.6%,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与民政部门业务系统对接;1个市已将本级建设的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信息共享,解决了二次录入问题;1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为开发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1个市本级许可事项基本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陆续推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1个市1个县公安局机动车登记等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1个市已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证明作为前置要件纳入“辽宁省建筑施工许可管理系统”。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