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打赢扶贫攻坚战我们信心十足”——2019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现场撷英

  

  5月18日,2019(盘锦)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在福街商业广场正式拉开帷幕,位于广场南侧的3号馆和5号馆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两个馆中,集聚着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贫困县代表,他们带来了上万种带着大山味道、泥土气息的农产品。这些“养在深闺”的农产品,今天能够坐上直通车“抛头露面”,从生产源头走到销售终端,本次农产品对接会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对接产销两头,用消费拉动扶贫”
  在云南展区,笔者看到,这里摆满了高原特色农产品。有一种叫“羊肚菌”的蘑菇,样子像辣椒,黑黑的。据介绍这种蘑菇市场价要卖到2000多元一斤。这里还有“扶贫茶”“诺顿火腿”等产品,其中“诺顿火腿”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知名度很高。
  能生产这么多的好东西,你们那里为什么还是贫困县呢?云南省沪滇合作促进会会长崔焕兴告诉笔者,云南贫困县多位于大山深处或边境地区,交通不便,好的农产品有很多,但是距离终端市场太远,产品生产出来却卖不上好价钱。
  笔者走了几个展位,询问之后,大家的回答基本一样,好东西是有,就是在本地价格便宜,销路不畅,所以大家依旧在贫困线上生活。
  来自内蒙敖汉旗的销售代表说,他们生产的牛肉干风味独特,好吃耐嚼,但是受市场限制,产品销量始终不大。说到底,“我们就是缺少一个平台,一个连接产销两端、无缝对接的有效平台。”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举办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的想法应运而生。经过历时2年的论证与准备,今年5月,盘锦将想法变为现实。火爆的对接会验证了产销双方的旺盛需求,而“消费扶贫”的引导与带动,更是推动农产品对接会走向了高潮。
  农产品对接会首日,10多个地区的农产品当日售罄,销售代表只能眼巴巴看着同行大卖特卖;与此同时,备货较多的销售代表在偷着乐的同时,赶紧组织后续货源。
                          

                         “精准对接,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 
  在东西协作扶贫展区,笔者见到了来自陕西商洛丹凤县的农产品。这里有艾草枕、香菇、木耳、粉条等。丹凤县供销社主任罗浩兴奋地告诉笔者,今天已经卖了16000多元了,而且还签了3个订单,可以说是大丰收。
  为什么叫东西协作扶贫?经解释笔者才明白,东西协作,就是中央要求东部9个经济发达省份,帮助西部12个欠发达省份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扶贫战略。
  那么,怎么才能确保这些农产品作为扶贫产品为贫困户带来实惠呢?罗主任说:“我们对扶贫产品的界定,主要依据三个方面,首先是直接从贫困户手中采购的农产品,第二类是贫困户在生产或加工环节上务工的农产品,第三类是贫困户用资源或劳动参股分红的农产品。”
  听罗主任解释完,笔者弄通了农产品对接会背后的相关工作。我们表面上看到的是红红火火的展会,但展会背后,扶贫工作者却做了大量工作,他们要按照标准确定参展单位和参展产品,并严格区分扶贫产品和普通产品,目的就是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实现“精准”。
  看着丹凤县的农产品销售一空,笔者仿佛看到了贫困户们正兴高采烈地数着钞票、吃着饺子……
               

                        “我出来就想打通渠道,带领大家脱贫”
  在辽宁展区,省扶贫协会副会长韩家清介绍,本次展会共有33家企业参与,大家积极性非常高,展会开始前还在有企业申请加入。
  在铁岭开原市展台前,驴肉饺子卖得异常火爆,等笔者赶到时,饺子卖断了货,负责人已经出去组织货源了。
  不过还好,旁边还摆放着一盆盆五颜六色的蘑菇。据摊主介绍,这是人工培植的蘑菇,营养基是用芦苇做的,拿回家去只需浇水就行了,几天之后就会长出又大又鲜的蘑菇。
  建昌县是辽宁省5个未脱贫的贫困县之一,展台前,笔者遇到了热情爽朗的马玉凤大姐。马大姐来自建昌的贫困山区,在她的家乡,缺技术,更缺带头人。前两年,马大姐带领周边3000多村民种小米,种出了名气,很多人都慕名来买。她来参加这个农产品对接会,就是想出来打通销售渠道,让她们村的小米卖上更好的价钱。
  “农村有好多东西都没能拿出来,太可惜了。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的产品有机会展示出来,真是太好了。”马大姐笑着说,“别人都找明星代言,我请不起,我要为自己的产品代言。我的产品上都有地址、电话,买过的人通过这些就可以找到我。”马玉凤质朴的笑容,的确是一张最值得信任的名片。
  谈到扶贫攻坚问题,马大姐来了精神:“有了对接会这个平台,我们就能搭上直通车,驶上快车道。对接会后,这里的场馆让我们5年免租使用,更是搭建了持久的直通平台。‘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大家好好干,种出好产品,好东西,再用咱这个平台销售出去,那时,我就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了。”

(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书记戚宇主持召开信访联席会议
下一篇: 区委书记戚宇调研我区重点石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