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红色引擎”领航“绿色发展”--新生街道“三融六联”党建工作纪实

           

             


兴隆台区西北,一片广袤芦苇荡簇拥之下,环境整洁、舒适安逸的新生街道就坐落在这里。这片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5000人,依企而建、依企而兴的新生街道,不仅有着浓重的街企共建、相融互通的传统特色,而且有着因地制宜、品牌带动的创新做法。

  拆篱笆、补裂缝,“三融合”形成“联盟合力”

  新生是一个管理机制、人员构成很特殊的街道,这里有11个驻街单位,其中盘锦监狱、盘锦鼎翔集团为省直属单位。这里的居民,大多是企业职工及其家属,一个人具有多重身份,既是街道干部职工、盘锦监狱干警、在职党员,又是辖区居民、志愿者,这种天然形成的人口结构,呼唤各种机构、组织实现深度融合,从而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怎么融合?街道党工委多次讨论这个问题,决定从组织、阵地、人才三方面入手,拆掉原来的条块分割,通过深入开展区域化党建“联盟合力”行动,实现有效引领和最大动员。

  组织整合。吸纳盘锦监狱、鼎翔集团、城郊分局、鼎翔学校等驻街单位,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党支部和驻街共建党组织为扇面的“大工委”格局。大工委的建立,将街区原本各自为战的组织和机构有效整合到一起,“统一了步伐,壮大了声音,增添了力量”。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基层组织管理架构,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阵地融合。在街区党委统筹下,街道积极争取盘锦监狱等驻街单位支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盘锦监狱不仅从鼎翔图书馆拿出大量图书,帮助新华、新风社区创建起社区书屋,还每年提供8万元用于书屋图书的更新。2017年,盘锦监狱无偿提供场地,分别在新华社区南、北两处建立起居民文体活动中心和室外足球场。

  人才汇合。积极构建“网状人才库”, 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上下联动优化服务,在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就业援助、利民惠民等工作中不断释放人才活力。

  拓领域、展活力,“六联建”让党建枝繁叶茂

  在新生街道,“六联建”是社区居民耳熟能详的词汇,因为“六联建”给他们带来了实惠,带来了安全、带来了便利、带来了幸福。

  党建+生态,绿色发展后劲十足。2017年,街道党工委积极争取市土地局的支持,协调盘锦监狱,促成“盘锦新生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建设实施,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实际落地8500万元,建成8个生态公园,绿化面积达6.5万平方米。

  党建+文化,文化惠民生机勃勃。每年由盘锦监狱、街道、鼎翔集团联合举办的文艺汇演、徒步比赛、篮球赛等活动多达十余场。新生街道与盘锦市文联合作共建,在新风社区建立首家盘锦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并于2018年6月1日正式挂牌。2017年9月,街道积极协调盘锦监狱、市旅发委,三家共同承接了“2017辽宁秋季旅游暨中国盘锦首届金芦花节”启动仪式,全力配合辽宁北方卫视、辽宁广播电视台、市旅发委等部门成功举办“诗词朗诵会”、“健康一身轻,全民健步走”两项大型重点活动。

  党建+公益,便民服务有求必应。新风社区,有“和事佬”、“巧手匠”、“小青柠”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2支,从八、九岁的小学生到年过七旬的老人,志愿者不分年龄与职业,服务涵盖调解、修理、科普、助残、扶老等诸多方面。自2014年起,由街道党工委发出倡议,联合各驻街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了“牵手贫困生、圆君上学梦”主题爱心助学活动,持续至今已四年,盘锦市第九中学68名贫困生得到了资助。

  党建+互联网,智慧体系健全完备。新华社区“文明盘锦微信推广群”自2017年5月创建以来,已达300余人,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2000余件,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四百余件。街道公众号“新生馨语”现已开通,成为宣传新生发展,倡导文明理念的亮点阵地。

  党建+综治,安居环境妥帖到位。2018年2月,街道联合城郊分局,在新风社区启动创建“双无社区”(无刑事案件和无治安案件)工作。3月份,全国政法刊物《长安》在宣传盘锦综合治理创新工作的文章中专门提到了新生街道和盘锦城郊分局“双无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平安创建各项举措的稳步推进,街区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党建+民生,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架构,通过党员干部“勤走小街巷”、“入户话家常”,街道主动发现并帮助解决民生问题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记入“民情日记”。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的市政工程、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工程,每个党支部每年确定2—3件群众关心的实事难事,公开承诺实事项目、方法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落实到位。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适工人群就业难问题,街道积极协调区就业局,联合驻区企业,组织召开企业用工招聘会,一次就引进用工企业32家,提供就业岗位310个,1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抓亮点、强品牌,“精心打造”助推党建引领

  抓品牌强党建,新生街道用一个个闪亮品牌搭建起党建工作的“地标建筑”。

  “安全文明”品牌。将新风社区打造成“安全文明”品牌社区,重点抓好“六树”新风党建品牌和“双无”社区创建。力争进入首批区级规范化社区党组织示范点行列和市级综合治理示范社区。

  “文化民生”品牌。在新华社区打造“文化民生”品牌。依托社区科普资源优势和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南北两处文体活动中心阵地作用,创新载体,引导群众文化活动由单一走向多元,由低层次迈上高品位,推动文化与民生的融合、兼济与互促,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生态宜居”品牌。以开展“新生街区环境全面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软硬环境建设,促进街区品位和形象的全面提升,为康养小镇建设打牢基础。(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厚重文化为承托 以党工团发展为阵地——福德汇集团稳步发展壮大...
下一篇: “高新区”跨上“新高度” ——盘锦高新区“重强抓”促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