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高新区”跨上“新高度” ——盘锦高新区“重强抓”促发展纪实


 

    8月,骄阳似火。

    盘锦高新区,更是一片火热。

    海兴科技,一辆辆运输车排着长龙,装满智能收纳家居产品后,奔向四面八方。

    中蓝科技,一台台机器人快速装配出超小型镜头,源源不断运往北上广。

    陕汽金玺,一块块铝镁合金板材,经过罐车生产线加工组装,变成大块头罐车开出车间。

    辽河石化,一列列装满优质汽柴油的火车,驶向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盘锦高新区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抓手,狠抓经济质量、技术创新、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盘锦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7.2672亿元,同比增长21.6%;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88.2432亿元,同比增长24.4%。

    质量突破“新高度”

    盘锦高新区充分依托盘锦市产业、技术及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装备产业和石化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以“蕴油精工”为特色的“两主一新”高端产业生态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不断突破“新高度”。

    为充分激发本地创新创业活力,盘锦高新区着力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业孵化能力提升工程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强化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能力,优化创业孵化环境,集聚人才、金融等创新要素,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创生态体系,为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设立了盘锦中小企业扶助基金、盘锦柒零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启迪之星(盘锦)天使投资基金等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集创业孵化、加速培育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高地,培育出越来越多的经济“增长点”,构成越来越多的质量“突破点”。

    截至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1家,占全市75%,15家正在申报中;园区小巨人企业总数达68家,占全市52.3%;拥有企业研发中心104家,实现园区规上科技型企业50%以上建立研发中心;专利总数820项。

    技术创新,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巨大的内生推动力。

    今年上半年,盘锦高新区主要经济增长指标进入“2时代”:地区生产总值111.0674亿元,同比增长2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7.2672亿元,同比增长21.6%;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43.5%;外贸出口3.3744亿元,同比增长60.4%;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88.2432亿元,同比增长24.4%。

    品牌价值,是经济质量的重要“映像”。

    近日,2017年度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公布。盘锦高新区再次荣获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证书,区域品牌“盘锦石油天然气装备”品牌价值评估为81.46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度相比,品牌价值提升了7.64亿元。

    增长创出“新速度”

    “天意”公司装配车间,职工正在紧张地组装低温顶驱。今年,公司共取得俄罗斯19部顶驱订单。

    “科宇”销往三一重工、平顶台煤矿和中煤集团等公司的液压油缸订单大量增加。

    “派普”销往长城钻探的钻铤、钻杆订单已达6000多万元。

    盘锦高新区是全国“十大”能源装备制造集群之一。盘锦高新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坚持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路径,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引导企业面向全球市场提供高端服务,形成“高端制造+高端服务”联动发展产业格局。如今,这一传统产业的发展,呈现着稳中向好的态势。

    以陕汽、天意和奥德等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产销两旺,收入大幅增长。陕汽金玺销往青岛、天津、山西等地区的铝镁合金罐车和LNG罐车的销量较同期稳定增长,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0%。

    品牌化、精细化,是石油化工产业的“主旋律”。盘锦高新区通过鼓励企业不断研发创新,逐步走上了从油气加工、有机化工、高分子聚合物、化工新材料到精细化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现在,已形成全国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稠油深加工生产基地、优质沥青生产基地,工艺和装备水平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可生产特种沥青、环烷基石蜡基润滑油、油田化学品等百余种石油石化产品。

    北沥公司30万吨环烷基馏分油加氢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转,成本大幅降低,市场空间广阔。

    大力集团沥青销量稳定并持续上涨,DME装置 C5/C6装置异构化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产量增长。

    科安隆石油焦粉省内客户订单增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倍。

    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千帆竞发,激流勇进。

    “新兴”成为“新引擎”

    中蓝电子,东北老工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培育的“现象级”代表。

    今年上半年,1300万像素和2100万像素及配合全面屏使用的超小镜头产品也实现量产。上半年,实现总产值3.3亿元。

    为推动盘锦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试点,盘锦高新区全力实现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多元发展,培育出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增长点。

    “一区多园”,是盘锦高新区的新模式,中蓝电子产业园、禹王防水新材料产业园、奥德燃气装备产业园、东跃绿色环保建筑材料产业园、中金新能源产业园、海兴科技园等6个工业“园中园”累计实施项目32项,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单兵作战到集群式发展的飞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兴起,积蓄了高新区“换道超车”新动能,“两主一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双创基地”项目,是高新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又一台“发动机”。目前,已有福瑞电子危化行业远程运维服务中心和软硬件开发制造项目、瑞邦石油采油智能闭环控制节能装置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屹兴实业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生产项目、辽宁氪维VR体验机及一体机制造项目、合光机器人硬件机器人制造项目等5个项目入驻双创基地,总投资额达4.7亿元,定制化厂房面积3.8万平方米。

    盘锦国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系统研发制造基地、盘锦伊艾克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及仿真人形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紫川科技有限公司紫川智能制造公共服务AI平台研发建设及运维等项目签订了厂房定制入园协议,将在创新创业舞台上大显身手。(转自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红色引擎”领航“绿色发展”--新生街道“三融六联”党建工作纪实...
下一篇: 创新街道铁塔社区 同品百家宴 幸福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