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辽河文化大讲堂杨宝林讲授书法家的文化修养

       

   11月11日上午,辽河文化大讲堂第12讲在辽河美术馆会议室开讲。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先生以“书法家的文化修养”为题,做了一场生动而又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大量书法爱好者前来聆听,其中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听到精彩处,与会者和讲授人不时地进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杨教授在讲座中就“书法与文化”的定义、内涵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书法与文化”的关系做了恰如其分的阐述。他认为,“中国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字是记录语言的,本身就是文化。”杨教授还从古代书家与文化的关系、当下书家与文化的关系两个方面做了论证。在讲座的最后,他还就努力提高书家文化修养、积极培养自身写作能力、树立正确的书法技道观等相关文化问题进行讲解。在座听众时而点头称是,时而低头思考,时而伏案记录,时而捧腹大笑。此次讲座得到了参会领导、书法家,以及各界同仁的广泛称赞,大家一致感到不虚此行。

   据介绍,杨宝林笔名杨抱朴,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学者型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主席,书法文献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曾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等奖项。著有15部学术专著。2016年考证出唐代韩择木即韩愈的族叔为辽宁义县人,从而将辽宁名人书法的历史向前推进了500年,对辽宁书法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区群众唱响“中国梦·家乡情”
下一篇: 兴隆街道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