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智慧中枢的部门联动 惠及民生的一网多元--兴隆台区率先进入创城网格化管理E时代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进程中,兴隆台区积极发挥主城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率先将创城实测点位纳入网格化管理,启动了多部门层层联动,惠民生一网多元的“创城+网格”系统,领先全市跨入了创城网格化管理E时代。

  实测点位进网格 实现了问题即查速改

  近日,在兴隆台区网格管理指挥中心,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新增设的创城管理界面中密集分布的圆形彩色图标进行时时监测。据了解,这些游动图标代表着全区创城实测点的分布情况。这些实测点是由全区8家中心街道的78个社区、14个行政村的599名网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按照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将多城联创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区文明办下发的创城实测卡片,将全部创城实测点在手持终端上定位录入后在网格管理控制中心生成的。从5月份文件下达到现在,全区共录入创城实测点116类,实测点位3319个。 

    自平台搭建后,网格员通过一日两次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持终端及时上传到网格中心,做到了能解决的当即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街道,由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网格中心会对网格员巡查中的事件进行统计汇总,并在网格平台上公布,各责任单位、职能部门会针对工作类别选择订阅,通过登录平台查看所订阅的实测点巡查情况。

    5月5日,热电社区第一网格员张素芹在巡查时发现辖区21号楼后变压器上延伸出一根裸露的明线电缆,经小区至林丰小学东墙内,南至井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格员第一时间向网格长汇报,并与兴41站大队兴三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兴三区派工作人员赵刚到现场查看,并于热电社区、林丰小学、渤海物业3家负责人共同研究整改方案。为保证安全性,大家决定将明线改成地下电缆。经过一天的整改维修,裸露的电缆线被套上铁管埋于地下半米深,形成了地下电缆,此问题只用一天时间就被彻底解决。因网格员的及时发现,排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创城实测点进网格,不仅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而且形成了各方密切配合,部门上下联动,全民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良好格局。

    信息获取渠道广 实现了全民齐抓同治共享

    社会创新、居民幸福是兴隆台区委、区政府的不懈追求,也是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区网格中心在创城常态化进程中发挥大数据的功能,通过多个途径与市民互动,实现了服务市民“无障碍、零距离”。

   “6522222”是兴隆台民声热线,这个号码已被全区居民所熟知,这里每天都会接到市民反映的出行、绿化、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工作人员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并通过网格对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跟踪定位。此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关注“民声热点”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平台上反映问题,这样可以更便捷。居民还可以登录兴隆台民声网,点击“我要咨询”,填写想要上报的信息,上报成功后,会收到系统回执到手机号上的查询码。在查询结果处,可以输入查询码和手机号对所属事件进行查询。此外,在“便民服务”专栏内,居民还可针对常见问题进行提问,可以得到分析与解答;在“公众参与回音台”里,居民可以了解民生播报内容和常见的咨询案例。通过上述途径,实现了居民多渠道发声、全民齐抓同治共享的管理模式。

    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基层、网格管理的最终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5月9日,渤海街道广厦新城社区第一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阳光花园小区院内A楼西侧放置两个汽油桶。责任网格员卢秀新找到门卫值班人员了解情况,据门卫值班的李师傅说,汽油是他亲戚临时放置的,让他值班时帮忙照管。网格员当即告知汽油桶的危险性,李师傅立即联系亲戚,在汽油桶未被拉走之前,网格员一直在现场看守。“我们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儿都逃不过网格员们的“法眼”,很多细小的事也都是在他们的眼皮子底下发现的,嘴皮子底下化解的。”兴海街道水木清华社区主任刘薇说。她说水木清华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密集且人口流动性大,存在常住户少、租户多,老人多、孩子多、年轻人少的现象,两极分化严重。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她们印制了大量印有社区书记、网格员照片和电话的便民联系卡片,并在日常巡查中将便民卡发到居民手中,实现了社区网格员服务居民零距离。据统计,水木清华社区网格员已向居民发放便民卡片近20000张,居民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

    大数据、强引擎。创城进网格后,全区上下形成了层层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开局。截至5月底,全区共受理案件36460件,其中各街道自行处理案件36311件,流动处置案件1796件,群众参与举报投诉案件1682件,总体结案率达94.62%,群众满意度达91.75%。

   

    一网多元惠民生  实现了创城网格互促同新

    网格管理中心在原有的三级联动架构基础上,将创城实测点纳入GIS应用中,创城工作的考察指标、标准、责任全部落实到网格,在创城点位全覆盖的同时,形成了全区上下多方联动、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格局,从而使网格作用得以进一步延伸,实现了惠及民生的一网多元。

   “创城+网格”,使创城工作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向“事前预测”转变。

    区网格管理指挥中心对照任务清单,对街道、社区和相关责任部门实测点巡查情况、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以“三定”即(定点、定人、定责)的管理措施进行监督考核,对创城实测点数据上报进行统计汇总,并定期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对问题解决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各职能部门实地考察点进行全方位督查,实现了创城任务的层层传导与责任的级级压实。同时网格中心还定期对街道社区网格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平台功能,熟练掌握手持终端的操作方法。

    创城网格化,全区所有的创城点位实现了领导负总责,网格员分头落的机制,每名网格员都有一块自己的创城巡查“责任田”。5月8日,振兴街道振兴社区网格长接到居民关于“中国梦国网”3900元缴费的情况咨询,经详细询问后,网格长敏锐察觉到这是一种诈骗方式,于是与第七网格员赵冰共同来到报案人家中了解情况。经深入了解,初步认定该事件为疑似传销骗人事件。她们对居民进行耐心解释,提醒其不要轻信这类骗局,同时将该事件上报派出所,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了线索。据兴海街道水木清华社区网格员潘明明介绍,她们每天拿着手持终端进行日常巡查,巡查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城建环境、市容市貌、门前四包、四违案件、九小场所等116类创城项目,巡查中创城实测点内的花坛、井篦子、垃圾箱、路灯等细小环节都不放过,她说每次巡查下来都至少要用2个小时,每天要巡查2次,风雨无阻。创城内容的清单化管理,实现了创城巡查件件有记录,事事有人管。现在,小区内有小广告,有人第一时间清理;门口乱停车、摆摊造成拥堵,立即有人劝导制止。

    创城实测点进网格,通过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对部门进行集成联动,打破了信息壁垒,解决了部门信息共享率低、决策缺乏分析支持、沟通效率低下、联动性不足、后续整合拓展无力等的问题,从而提升了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了创城与网格间的互相促进,同步创新。(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府召开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会
下一篇: 万达·盘锦1984旅游特色街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