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文化社区:成立多个志愿队 专为居民“解难题”


    今年,兴隆街道文化社区不断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实践,社区党委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在各网格成立党支部,把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支部管理,并以支部为单位组建了“社区民意传声筒”“红色帮帮团”“红心驿站”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服务身边群众,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焕发出新活力。
“民意传声筒”传递民声民意
    为解决社区内居民及“九小”商户议事难问题,文化社区专门组织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红色传声筒”志愿服务队伍,又称“社区民意传声筒”志愿服务队,意为近距离听民声、知民情,反映百姓诉求,解决百姓关切的问题。
    “社区民意传声筒”的服务项目分为协商议事会议和周末议事会议。协商议事会议由网格员们以“日走访、周入户、月摸排”的工作频率,收集小区内矛盾纠纷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居民的矛盾诉求,再通过协商议事会议来商议。这样不仅将解决矛盾的端口前移,把居民的距离拉近,同时也避免了居民矛盾纠纷随着时间而升级。周末议事会议由社区书记牵头,每周组织党员志愿者以理论学习和小区治理为主题进行研讨,同时复盘本周协商议事会议内容,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这个会议由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切实提高了民主协商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性。
    “社区民意传声筒”队伍建立后,透明公开的协商议事会议、周末议事会议让志愿者变成了社区和居民之间沟通的“传声筒”,实现了社区党建与网格服务的“同频共振”。
“红色帮帮团”社区帮扶好能手
    在文化社区,经常有一群人在忙碌,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在社区内开展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等志愿行动,他们热心帮助困难居民,热衷社区志愿服务,用爱心传递情感,用服务解决困难,为社区的居民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他们就是由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
    前段时间,市里免费为残疾人士办理乘公交的“爱心卡”,需要上交电子版证件照等材料。“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考虑到残疾人大多不方便自行拍摄,便有针对性地对行动不便或者有特殊情况的残疾人居民提供登门拍摄服务,方便他们办理“爱心卡”,真正让残疾人居民享受到了“办卡零收费、服务更便捷”。
    同时,社区内残疾人数较多,社区残联委员和“红色帮帮团”成员在活动期间多次与残疾人居民进行电话联系,耐心讲解活动政策和所需材料,确保办理“爱心卡”活动“不漏一人”。
“红心驿站”温暖群众“零距离”
    文化社区探索实行“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以社区活动中心为基地打造了“红心驿站”。在这里,居民可以向志愿者诉说生活里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此时,志愿者会耐心地向居民解疑答惑,为其提供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并开展心理疏导等个性化服务。
    日前,管子站小区下水管道堵塞导致居民家中反出异味,居民于是通过“红心驿站”反映了情况,寻求帮助。“红心驿站”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立即找来清理排污井的车辆,对管道以及排污井进行了疏通和清理。这期间,一些居民也闻声赶来,诉说自家下水道偶尔有反味的情况,都要求清理排污井,志愿者现场安抚居民的情绪后与物业进行了沟通。最终物业承诺,将尽快清理小区内所有的污水井,保证居民干净、健康、舒适的生活质量。
    “自从有了‘红心驿站’,我们遇到的大小难事就有地方寻求帮助了,小小的驿站凝聚起浓浓的人情味,一件件实事都办在了我们心坎上,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一位居民开心地说。(文: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初级中学
下一篇: 到盘锦第一个党支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区委宣传部和区委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织联合开展党日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