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各中小学校丰富多彩“开学第一课”开启美好新学期

  迎新仪式、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9月1日,我区各中小学正式迎来新学期,通过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开设心理健康课等形式,以满满的仪式感按下“开学键”,欢迎学子们回归琅琅书声的校园。


上好“教育强国”课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辽河油田幸福小学开学第一课“牢记殷殷嘱托,强国复兴有我”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也拉开大幕。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心潮澎湃。
  此次升旗仪式学校邀请了退役军人担任升旗手,退役军人和“学生小军人”同升一面国旗,为“爱党、爱国、爱国防”的教育课程起到了点题作用。“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在幸福小学的操场上,伴随着一声声响彻校园的口号声,六年级全体学生开始了军训,退伍军人们以身为范,尽职尽责,严格要求,每一个动作都细致讲解、示范到位。同学们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地接受训练。在德育展厅,国防教育讲解员对三年级学生进行了“九·一八”爱国知识宣讲,同学们对军兵种知识有了更深了解。
  同学们纷纷表示,军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体能,国防教育讲座更加受益匪浅,自己一定要向军人学习,用今天的奋斗来创造属于自己和祖国的美好未来。


上好“思想政治”课

  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初级中学通过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号召全体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劲头,带领学生树立良好品格。希望全体学生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也组织全体团员和国旗班的学生参加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好“辽宁振兴”课

  早上8点多,新建成曙光学校门口格外热闹,一年级200多名新生踏上红地毯,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依次穿过“希望门、成长门、幸福门”走进校园,正式开启他们为期六年的小学学业。学校还精心设计了许多新生入学仪式小环节,如称心如意抽奖、“打卡”签名墙、再敲远志鼓,每个环节都承载着学校的祝福和独特文化。
  曙光学校二年级同学精心准备了“辽宁振兴,盘锦发展”系列主题活动。“我的家乡盘锦,可爱而美丽,她是一块风水宝地,她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辽河三角洲。”二年三班王晗硕同学的演讲《我的家乡盘锦》,内容积极向上,反映出家乡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变,话语间充满了对家乡盘锦的热爱之情。二年四班开展了以“我爱家乡”为主题的手抄报绘画活动。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同学们挥动手中画笔,有的画红海滩、绿苇荡,有的画抽油机、金稻浪,还有的画汪洋大海,每一幅作品都渗透着同学们对家乡的浓浓深情。同学们在此基础上认真设计了图文并茂的手抄报,表达了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之情,祝福家乡发展越来越美好。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分校,经历了师生亲手栽种、锄草等过程,校园劳动实践基地迎来了收获时节,一场“校园采摘节”活动正在热闹举办。老师和学生忙着采摘基地里的辣椒,一起感受收获的美好,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的情感油然而生。


上好“心理健康”课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积极的阳光心态,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刘宁老师以《注入“心”能量,助力新学期》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 帮助学生开学“收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刘老师教育各位学生要在中学生活中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努力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环境。她还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假期生活作了回顾和复盘,从接纳自己的情绪、调整作息时间、积极自我暗示等“收心”工作,到确定新学期新计划、新方法、新目标,对同学们进行全方位的心理调适,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帮他们学会运用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来思考问题。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完成了进入新学期的心理状态调适,让同学们能够保持阳光心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开启新学期。


上好“文化传承”课

  为了向学生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民族自信心,鹤乡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召开了“传承中华文化,筑牢文化自信”主题班会。班会课上,师生共同沉浸在经典名著的熏陶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着学习传统文化的心得,诵读二十四节气歌,感受文化传承的底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文化,守护民族传统,做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扎染工艺是市实验小学的美育特色。开学第一天,老师带领着高年级的学生向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介绍扎染工艺,让这项传统的手工艺技术在实验小学校园里进行新一轮的“传承”。五年七班的师生用表演的方式演出了《孔子》《读唐诗》,通过独特的方式开启文化传承的开学第一课。


上好“校园安全”课

  学校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要常抓不懈。在开学第一天,霞光府小学特邀兴隆台交警大队交警同志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第一课”。
  课上,警察叔叔通过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利用交通事故警示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学生应当如何安全过马路、乘坐公交车和私家车,也讲解了日常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在互动环节,交警与同学们围绕文明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进行问答交流,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在课堂上掀起了交通安全的宣传热潮。
  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同时也号召家长及广大师生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与身边人分享,一起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和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新学期、新气象。据了解,我区各学校积极围绕“牢记殷殷嘱托,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上好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增强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从而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文/摄 李方闻   熊金梅 区教育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审计局召开2020-2022年度区属国有企业审计进点工作会议
下一篇: 我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